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被指向北京跪低 教宗臨時抽稿不提惡法損香港宗教自由

跪低就不會了,ChNa成員遷就互惠就會正確些。


【港版國安法】被指向北京跪低 教宗臨時抽稿不提惡法損香港宗教自由


2小時前


「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宗教自由,教廷在國際反對聲中一直保持沉默。有意大利傳媒報道,教宗原定周日(5日)在公開場合中首度談及香港國安法,祈求香港可以享有真正的宗教自由,結果相關段落在教宗現身前不足一小時被抽起,令在場傳媒大感詫異,猜測教廷「彈弓手」的原因是受到北京威脅。

駐梵蒂岡資深記者Marco Tosatti於香港時間周日晚上率先在網站上發表題為「如果中國捏着教宗的喉嚨(If China put the gag on Pope)」的文章,指當日上午11時收到相關公告,教宗原定當日正午12時念完《三鐘經》後,會先提到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武漢肺炎的決議,之後就會談及香港國安法,但教廷在活動開始前,突然通知記者教宗不會讀出相關段落。
駐梵蒂岡資深記者:
事件反映教廷受制於中梵協議
Marco Tosatti在文中,質疑北京向教宗方濟各施加了壓力,「令他不會在全球可以收看的電視節目上談論前英國殖民地的亂局,即使語調已盡可能溫婉及和平。」

他認為事件反映了北京與教廷早前簽訂的秘密協議,令中國的天主教徒深深地承受着後果,和官方媒體宣揚的情況截然不同;又指「這項協議有可能構成梵蒂岡外交史上,最聳人聽聞的錯誤之一」
被臨時抽起段落全文:
根據本報取得的嚴禁發佈(embargo)公告,被臨時抽起的段落如下:

「最近,我一直特別留意和關注香港複雜局勢的發展,我首先要向該土地上的所有居民,表達我誠摯的關切。

「在當前情況下,事情無疑是微妙、而且影響着每個人的生活;因此可以理解事情明顯是敏感的。因此,我希望所有相關者,能夠以遠見卓識和真誠對話的精神去面對多種問題。這需要勇氣、謙卑、非暴力和對所有人的尊嚴與權利的尊重。

「因此,我祈願,即社會生活,特別是宗教生活,得到充份和真正的自由,因為確實有各種國際文件對此作了規定。我以禱告陪伴整個地區的天主教徒和懷有善意的香港人,讓他們可以合力建設一個繁榮和諧的社會。」

另一間教會傳媒《天主教先驅報》亦發表分析文章提及事件,指無論是教宗本人因為任何原因決定不宣讀,或有人說服他不要提及香港,亦是嚴重事件。文章解釋,該公告屬嚴禁發佈(embargo)性質,理論上,教宗宣讀後,公告才算存在,但記者不能假裝今次事情沒有發生,《先驅報》已就事件向梵蒂岡新聞室追問,至今未得到回覆。

該批評方濟各早前把香港與世界各地問題混為一談,指香港與別不同,在於中梵協議,今次事件令人更難為中梵協議說好話,梵蒂岡屈服於北京的說法更難以釋除。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706/TKWIABC4DME7ZSBWOOYLJTFZBI/?utm_campaign=hkad_social_hk.nextmedia&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link_pos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