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食療神醫」張悟本再次成為熱議焦點

「食療神醫」張悟本再次成為熱議焦點
更新時間 2010年 6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38

媒體為張悟本的成功起到重要作用。

最近幾天,曾一度被人稱為當代「中醫食療第一人」的張悟本再次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但這次的焦點不再是前一段傳得沸沸揚揚的張悟本的「綠豆治百病」藥方,而是他的身份與背景,以及他的醫學知識的真偽。

中國媒體引述張悟本說,他「出生於四代中醫世家,6歲隨父學醫,具20餘載臨床經驗」,並擁有多種醫學文憑與證書。

張悟本所著「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一書上市六個月熱銷300萬冊,連續數月高踞圖書網站保健書籍榜首。

自今年2月份作客湖南衛視「百科全說」節目後,張悟本的知名度更是迅速攀升,據說其講座出場費已高達20萬元。他在北京「悟本堂」坐堂開講15分鐘養生諮詢,掛號費為2000元。

他的「每天一斤綠豆煮水喝,能治近視、糖尿病、高血壓」的「藥方」更是使得綠豆價格猛漲。

質疑
但自進入5月份以來,張悟本遭到一系列質疑。據有些記者的調查,張悟本並非出生於四代中醫世家,他與其父都是針織廠工人,他的醫學文憑和證書也均為假造。

據中國媒體報道,上周,北京市衛生監督與工商部門受國家中藥管理局委托對張悟本的「悟本堂」進行突擊檢查後發現,那裏不但沒有衛生許可證,也沒有在有關部門進行中醫診所的註冊登記。

中國衛生部也發表聲明,否認張悟本的「衛生部首批國家高級營養師」身份,中醫學院也否認了張悟本的理事和研究員身份。

周二(6月1日)位於北京奧體中心的「悟本堂」診所暫停營業,「把吃出來的病吃回去」一書在北京緊急下架。周三,「悟本堂」診所以違章建築為由被拆除。

近些年來,無論是芒硝治病致人死亡的胡萬林,還是「每天吃一個紅薯可以不得癌症」的台灣「排毒教父」林光常,或者「聯合國科學與醫學雙博士」的劉太醫,每人後面都有大批的狂熱追隨者。

總之,不管是宣傳打雞血、養紅茶菌還是煮綠豆湯,無數民眾總是聽了就信,信了就蜂擁而上照做不誤。

有關人士分析說,出現這種情況,除了說明當前的中國人對養生的重視已經達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外,媒體的錯誤導向與推波助瀾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6/100604_china_medicine_zhang.shtml

綠豆茄子就能“包治百病”?該不該相信張悟本

養生熱的冷思考:誰制造了“養生明星”

養生節目謬誤流傳 我的健康誰做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