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英天文學家:暗物質和暗能量也許根本不存在

英天文學家:暗物質和暗能量也許根本不存在
2010年06月17日08:44
來源:《科技日報》

神秘的暗物質和暗能量的確切性質,一直是天文學界爭論的焦點。然而英國天文學家的最新研究卻發現,據以確定宇宙物質組成的標准宇宙模型可能是錯誤的,暗物質和暗能量也許根本就不存在。

  自上個世紀60年代宇宙微波背景輻射被發現后,作為“大爆炸”的遺跡,其被眾多天文學家作為構建標准宇宙模型的基礎,而關於宇宙物質構成的確認也主要依據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譜的分析。2001年6月,美國宇航局(NASA)發射了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WMAP),該探測器在宇宙學參量的測量上提供了許多比早先儀器更准確的數值,依據它提供的數據,宇宙是在不斷加速膨脹的。科學家據此提出是暗能量、暗物質的存在導致了宇宙的加速膨脹。認定宇宙是由4%的“正常”物質,如行星、恆星、小行星和氣體等、22%的即不輻射也不吸收光線的暗物質和74%的暗能量組成。

  而英國達勒姆大學的湯姆·尚克斯教授和他的學生尤坦恩·薩萬維特在向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提交的最新研究報告中卻稱,他們對WMAP望遠鏡的圖像平滑方式進行了更為細致的分析,結果發現,圖像的平滑處理程度遠比以前認為的要大,這意味著對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測量並不像過去認為的那樣准確,實際的微波背景輻射起伏遠比過去認為的要小得多,而目前據此建立的的宇宙標准模型可能是錯誤的,暗物質和暗能量也許根本不存在。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羅伯特·梅西博士稱,這一發現對目前流行的宇宙假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如果真的如此,則意味著宇宙膨脹的速度正在減緩,並會慢慢停止。對於宇宙的產生和未來發展的認識,都需要重新審視。

  尚克斯教授則表示,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是一個十分有用的分析工具,但還不足以用來作為判定宇宙中暗物質和暗能量存在的充分証據。“如果我們的結果是正確的,那麼關於暗物質和暗能量充斥宇宙的說法就不會再有說服力。”他指出,目前的宇宙標准模型需要經過更多的檢驗,希望正在服役的歐洲普朗克衛星會收集更多的宇宙微波背景數據,並提供更多關鍵信息以助科學家解答關於宇宙的一系列基礎問題。(記者 劉海英)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890239.html

天文學家發現黑洞不吸收暗物質

暗物質'的踪跡'被發現在地下二千呎

科學家在銀河深處發現暗物質粒子証據

世界最深實驗室 地下2400米 啟程探尋暗物質

揭秘英國地下800米處暗物質搜尋實驗室

暗物質困擾科學40年:宇宙96%組成一無所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