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美軍擬於黃海部署航空母艦 觸動中國神經

美航母謀黃海震懾朝鮮 闖華北門戶 觸動中國神經
(明報)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美聯社報道,美國 軍方計劃把「喬治華盛頓 」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派往中國與朝鮮半島之間的黃海部署。分析指美國是要展示實力,震懾朝鮮(北韓 )。但此舉亦可能令中美關係變得緊張,因為一旦美國航母進駐黃海,中國遼東半島與山東半島都將處於其攻擊範圍之內。

「喬治華盛頓」號現駐日本

美聯社引述兩名不願透露身分的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軍將在周末前決定是否把「喬治華盛頓」號派往黃海。五角大樓上周宣布將與韓國 (南韓 )進行兩次聯合軍事演習,測試反潛能力,並向朝鮮一個清楚信息,即美國在必要時會協防南韓。但這兩名官員明確表示,派遣「喬治華盛頓」號到黃海屬獨立行動,不是為了參加上述的反潛演習。

「喬治華盛頓」號排水量達9.8萬噸,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航母之一。它配備兩座核反應爐,甲板面積是足球場的三倍,可運載逾6000名船員。艦上搭載了約90架F/A-18「大黃蜂」戰機和E-2C早期預警機。美聯社形容,它若在黃海部署,將是極挑釁的舉動。

韓美下周軍演 34年最大規模

韓聯社亦引述消息指,「喬治華盛頓」號將在周末會離開母港——日本橫須賀,但目的是要趕往參與美韓聯合軍事演習,而不是在黃海部署。韓國媒體報道,韓美聯合司令部透露,韓美兩國將在6月8至11日在黄海的格列飛群島北方、德積島和魚青島 海域附近,舉行大規模反潛演習。除了「喬治華盛頓」號外,美方還將派出神盾級驅逐艦及核潛艇,韓國則派出驅逐艦、常規潛艇和F-15K戰機。這將是自1976年以來,韓美軍隊進行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韓國軍方消息稱,今次演習原定於6月下旬至7月初舉行,但為了迫使朝鮮早打消軍事挑釁的念頭,故提前舉行演習。

美國航母進入黃海,勢引起中國關注。黃海是包括中國首都北京 在內的華北地區的門戶。1994年10月,中美兩國便因美國「小鷹」號航母在該海域巡航,並派戰機跟蹤中國一艘核潛艇而劍拔弩張,兩軍戰機一度在空對峙。美國傳媒當年報道,美軍宣稱中國核潛艇在公海作不尋常活動,中方則認為美軍戰機入侵中國領空。據稱,中方事後向到訪中國的美軍官員警告,若再有類似事件,中方將開火射擊。

美聯社/法新社/韓聯社/明報資料室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3/4/ielr.html

美軍擬於黃海部署航空母艦
(商台)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13:47
美國 國防部表示,正考慮派遣核動力航空母艦華盛頓 號,到南韓 巡邏艦天安號沉沒的黃海水域,分析認為美國是要向北韓 展示實力。外電引述官員指,軍方最快本周內決定。

國防部上星期表示,正計劃聯同南韓,在黃海水域進行兩次軍事演習,官員說,部署航空母艦同演習無關。華盛頓號航空母艦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建造,配備兩座核反應爐。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3/18/ie7w.html

Roilo Golez, tour U.S. aircraft carrier, USS George Washington, 14 August 2009 (13)
Roilo戈萊日,參觀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 2009年8月14日
西元2009年08月16日


USS Washington CVN73, Deployment San Diego 08/08
航空母艦CVN73華盛頓號,部署圣迭戈08/08
西元2008年08月27日



美軍正計劃部署反彈道導彈反巡航導彈 包圍中國

美軍“全球鷹”監視鏈條正沿中國周邊逐漸成形

美航母進入黃海彰顯中國國家安全危機時代的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