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中鏈) 國際先驅導報:轉基因比有意創造的武器更爲危險

國際先驅導報:轉基因比有意創造的武器更爲危險
作者:金微 陳一文
文章發于:國際先驅導報
更新時間:2011-6-29

基因技術的出現,打破了天然物種屏障。當感染豬的病毒可以感染人類,當基因可以以“超級快的速度”在各種細菌物種之間跳轉,各種新型的細菌就出現了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金微 特約撰稿陳一文發自北京 這是一個極具迷惑性的殺手,它披着大腸杆菌的“無害”外衣,卻在德國使3000多人染病,因它死亡者接近40人。
  以至于人們不自覺地就會将大腸杆菌和死亡聯系起來。


這種緻命的大腸杆菌
這種緻命的大腸杆菌


  事實上,大腸杆菌在每種哺乳動物體内都存在,也是人類腸道菌群的正常組成部分。這種杆菌會在嬰兒出生之後,随着哺乳進入人體的腸道中,而後,與人如影随形,相伴一生。
  世衛組織資料顯示,大腸杆菌通常是無害的。正常情況下,絕大多數大腸杆菌都非常安分守己,它們不但不會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帶來任何危害,反而還能競争性抵禦緻病菌的進攻,與人體互利共生。
  雖然絕大多數大腸杆菌與我們和平相處,但仍有一些特殊的大腸杆菌能緻病,嚴重時會危及生命,腸出血性大腸杆菌就屬于大腸杆菌中頗具“攻擊性”的一類。腸出血性大腸杆菌是大腸杆菌的一個亞型,主要緻病菌株爲O157∶H7,可引起感染性腹瀉,因能引起人類的出血性腸炎而得名。
中國和德國研究人員聯合研究證實,這次導緻德國疫情的O104∶H4型大腸杆菌是血清型O104大腸杆菌與另一種大腸杆菌基因組合而成的新型腸出血性大腸杆菌。
  新型的O104大腸杆菌會導緻出血和嚴重的腹部絞痛,更爲嚴重的病例中還會出現溶血-尿毒症綜合征,破壞人體的血液細胞和腎髒。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感染科副主任張琳介紹,這種腸出血性大腸杆菌進入人體後,會産生大量志賀樣毒素,志賀樣毒素是一種蛋白質毒素,有較強的緻病性,能導緻腹瀉、出血性結腸炎和溶血性尿毒綜合征。
  英國社會科學協會主任、基因專家侯美婉在接受《國際先驅導報》采訪時解釋說,志賀氏菌痢疾杆菌中的志賀氏毒素基因,由噬菌體攜帶,将其插入了大腸杆菌染色體。
  因此,這種新型的大腸杆菌可以說是具有雙重毒性。
  更爲緻命的是,這種新型大腸杆菌具有耐藥性基因,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它至少對8種抗生素可能産生耐藥性。

在各種細菌間跳轉

  這種耐藥性的大腸杆菌,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去年在印度、巴基斯坦一些國家爆發的“NDM-1超級細菌”,這種細菌也具有極強的耐藥性。
  這些細菌的出現,讓學界有一個普遍觀點,細菌正在不斷進化和成熟,它們表現出了較強的耐藥性則是多年來人們濫用抗生素的結果,無論大病小病都喜歡打抗生素,導緻...

《國際先驅導報》法律聲明:本報記者及特約撰稿人授權本報聲明:本報所刊其撰寫的稿件和提供的圖片,未經本報許可,不得轉載、摘編(有需轉載者請緻電至010—63073377或發郵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1106/244801.html

法醫證據浮現:歐洲大腸桿菌超級病菌是生物工程以產生人類的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