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英國“人獸胚胎”再掀倫理風暴

英國“人獸胚胎”再掀倫理風暴
馮麗妃
2011年08月03日07:51
來源:《科學時報》
  科學探索無底線,科學研究無禁區,然而,回溯科學發展歷程中的各種紛爭,很多科學成果不斷經受著倫理的拷問。

  近日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了該國科學家在過去3年間秘密制造出150多例“人與動物雜交胚胎”。消息傳出,輿論嘩然——原因是在倫理范疇給了它極大的想象。

  在科學深刻影響我們生活每個角落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用冷靜的眼光、審慎的態度面對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腳步以及科學上“能夠的”和倫理上“應該的”……

  就“人與動物胚胎”或人與動物混合胚胎研究,今天本版集錄了部分科學界、非科學界的觀點碰撞,以饗讀者。

  □本報實習生 馮麗妃

  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25日報道,自從2008年英國第一例人獸雜交胚胎實驗成功以后,該國科學家在過去3年間秘密制造出150多例人獸雜交胚胎。

  消息傳出,輿論一片嘩然,短短一周時間裡,人獸胚胎研究在全球掀起一場倫理風暴。人獸胚胎研究是否能找出治療頑疾的方法,造福於人類?還是會打開“潘多拉盒子”,制造出半人半獸的怪物,挑戰人類倫理與道德的底線?

  根據英國“人類受精與胚胎學”網站的定義,目前相關實驗主要分為3種。一種是“細胞質混合胚胎”,將人類細胞核注入去核后的動物卵子﹔一種是“嵌合式胚胎”,在胚胎發育的早期階段,將人類細胞植入動物胚胎,或者將動物細胞植入人類胚胎﹔還有一種是“人類基因轉殖胚”,將動物的DNA注射到人類的胚胎。

  “做這些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更多地了解早期人類的發展,進而找到治療一些嚴重疾病的辦法。作為一名科學家,我認為進行該實驗是道德發展的需要。”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國家醫學研究所教授羅賓·洛威爾·巴奇說。

  然而英國醫學科學院在一次會議中警示:“如果人獸胚胎實驗上走極端,我們就要面對‘人猿星球’的噩夢。”

  科學界:內部存分歧 支持是主流

  20世紀20年代,蘇聯生物學家伊利亞·伊萬諾夫首次利用男性精子對母猩猩進行人工授精實驗,但實驗沒有成功,黑猩猩與所產幼仔都因感染類似艾滋病死去。

  2001年,時任廣東中山醫科大學實驗動物中心主任陳系古把人的皮膚細胞與新西蘭兔的卵細胞進行融合,克隆出100多個人類的早期胚胎,人獸混合胚胎研究首次取得重大突破。

  消息公布后,與陳同一領域的科學家設想從患者身上提取帶有病症的基因,植入動物體內,觀察疾病的發生與發展過程,治療頑性疾病﹔另外,生物體的每一項組織和器官都是由胚胎干細胞發育而來,科學家認為也可以在體外通過對胚胎進行誘導,培育成各種人體組織和器官,然后植入人體。

  反對者認為這項研究存在風險,不合倫理。當時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巴德年說:“這項研究很可能打破人畜的界限,傷害社會倫理,並使動物體內的某些病毒像艾滋病一樣在人類社會傳播。”

  因為非議,陳選擇了放棄實驗。但人獸胚胎研究卻在反對聲中繼續前行。

  2003年,上海科學家盛慧珍再次將人類皮膚融合到新西蘭兔的去核卵細胞中,成功提取出胚胎干細胞。這一次,國內外的反對聲音意外地微弱。

  2004年,韓國科學家黃禹錫宣稱克隆出首例人類胚胎干細胞,被指責有違倫理,使該研究領域一度陷入混亂。

  2008年,英國科學家將人類細胞植入母牛的卵中進行雜交試驗,就此引發了一場世界范圍內的“人獸胚胎是否會制造出半人獸”的大討論,而研究者認為實驗結果對治療帕金森氏症有著很大的幫助。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干細胞生物實驗室主任斯蒂芬·明爾教授說:“我們只是取出一個牛的卵細胞,把它的細胞核去掉,再把人的細胞核移植進去。牛的卵細胞被去掉了,就意味著這隻‘牛’已經不存在,自然更不可能出現‘半獸人’。”

  巴奇教授認為,人獸雜交胚胎實驗並不足以為慮。因為根據相關法律,這些胚胎在14天后就必須銷毀。

  非科學界:不能任由科學發展

  “我們簡直就是在批量制造與銷毀人類胚胎。”英國國會議員埃爾頓勛爵說。

  他在議會表示堅決反對制造人獸雜交胚胎,並稱這是原則問題。“從倫理上講,這種實驗永遠不可能有正義之日。任何時候,這些科學家都會解釋說:‘如果允許我們進行實驗,我們就一定能夠找出各種疾病的治療辦法。’這簡直就是感情欺詐,有辱大不列顛王國的榮譽。”

  《新美國人》雜志網站7月26日的文章認為,如果任由人類永遠填不滿的好奇心驅使,科學想怎麼發展就怎麼發展,很快就會重現歷史上的殘忍——納粹德國曼哲魯的雙胞胎實驗,日本731部隊的人體細菌試驗,還有艾奧瓦州用孤兒進行的“怪獸實驗”——我們就會目睹這些昔日的實驗卷土重來。

  據普所斯民調所市場輿論調查國際部研究結果顯示,英國公眾廣泛支持動物胚胎實驗,但是反對可能研制出像人類一樣的生物。

  對此,劍橋大學遺傳學名譽教授馬丁·包伯樂說:“實驗讓大眾擔心的地方有三點,包括在動物腦部植入人類腦細胞、制造人獸受精卵細胞或者讓動物具有人類專屬的特征,比如皮膚組織、臉型或者語言能力等。”

  他建議成立一個國家級的專家隊伍,規范現有的研究項目,監督敏感的研究領域。

  法律約束:“放行”、“禁止”與“限制”

  此次,英國有3所實驗室參加了人獸胚胎實驗,包括倫敦國王學院、紐克斯爾大學與沃維克大學的實驗室,3年間共研制出155例雜交胚胎,成為迄今為止媒體報道中實驗成品數量最多的一次。

  英國科學家之所以能夠研制出這麼多的人獸胚胎,與2008年英國引入《人類受精與胚胎學法案》(HFE Act)有關。該法案使包括人獸胚胎在內的各種雜交胚胎的研究合法化,也使英國成為第一個批准進行人獸混合胚胎研究的西方國家。

  但法案要求,研究小組培育的人獸胚胎隻能用於研究,不可用於臨床治療或植入人體,胚胎隻能維持在初期水平,發育時間不得超過兩周。

  美國在相關領域的研究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但至今為止尚無明文規定私自研究混合胚胎是否合法。

  美國前任總統布什一直對胚胎干細胞研究設限,規定聯邦資金隻能資助已有的胚胎干細胞研究。奧巴馬上台以后,在2009年3月通過行政命令解除了上述限制。同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隨之出台相關規范,規定聯邦政府資金可以資助對已制成的胚胎干細胞進行研究,但不允許資助利用人類胚胎制造胚胎干細胞。

  2008年10月,加拿大進行公開投票,否決了4年前禁止把非人類細胞導入人類胚胎中的《輔助人類生育法》,允許進行人獸混合胚胎實驗。

  當前,在澳大利亞和許多歐洲國家,尤其是一些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這項研究還處於禁止狀態。而其他多數國家對此依然沒有專項立法,在這些國家,關於胚胎研究問題的倫理之爭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

  對於混合胚胎的研究,除了法律約束以外,相關領域的科學家還應自我約束,不觸動社會倫理的底線。

  除此之外,混合胚胎研究還受到經費的制約。目前,以上3家英國實驗室均因經費不足而停止實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313781.html

真的猿人襲地球?英國科學家偷偷地在實驗室實驗養大人獸雜種

人獸雜交絕非科幻片 第一個人獸胚胎來自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