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世界糧食計劃署 否認半數糧食被盜 加強援助物資監管

否認半數糧食被盜 承諾全力進行調查
世界糧食計劃署加強援助物資監管
2011年08月17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約翰內斯堡8月16日電 (記者苑基榮、裴廣江、韋冬澤)世界糧食計劃署8月16日在提供給本報記者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強烈譴責一切從飢餓和脆弱的索馬裡人民手中奪走食物的行為,該機構將會對偷竊人道主義食品的指控進行全力調查。此前有報道稱,目前世界糧食計劃署援助索馬裡的糧食物資可能有一半被盜賣。報道隨即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據美聯社報道,被盜糧食被發現在摩加迪沙市場上公然出售,這樣的販賣點在該市至少有8處。被盜賣的糧食包括谷物、玉米和為兒童增強營養的果仁。報道分析稱,最近幾周送抵摩加迪沙的大量援助物資,由於管理鬆懈成為不法商人的“奶酪”。

  據外電報道,當地政府控制的幾個難民營裡,在記者拍完照離開后,災民被要求交回分發的食品。一位名叫阿裡的難民說,他兩次收到糧食,但又都被迫重新交給難民營“頭領”。

  摩加迪沙一名當地官員表示,大量援助物資可能正被肆無忌憚地偷盜。雖然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正在對救援物資進行“嚴密而又強有力”的監控和管理。然而人道物資供應線依然非常脆弱,經常受到武裝分子劫掠。世界糧食計劃署索馬裡主管斯蒂芬勞·波雷蒂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援助系統是獨立的,由第三方監督糧食的運送和分發。為保障糧食能夠足額分發給災民,世界糧食計劃署開發了監測人道主義行動的系統,致力於調查所謂的盜竊和改變糧食運送路線的事件。

  聯合國監察小組提交給安理會的最新報告表明,沒有足夠証據表明在世界糧食計劃署運送食品的過程中存在欺騙或不正常操作。對於美聯社的報道,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許楠告訴本報記者,世界糧食計劃署否認被送到城裡的一半糧食被盜。索馬裡政府發言人阿卜杜拉曼·奧馬爾·奧斯曼也表示,政府不相信這麼多援助糧食被盜,但如果這些報告屬實,政府“將採取司法措施”。專家指出,針對索當地復雜局勢,援助機構應該多元化其分發網絡,加強監督和檢查。

  人民網聯合國8月16日電 (記者席來旺)聯合國安理會15日發表聲明,呼吁索馬裡各方積極參加將於下月舉行的協商會議,早日達成政治路線圖。

  聲明說,安理會對索馬裡飢荒深表關切,敦促聯合國各會員國為索馬裡人道主義捐款做出貢獻。安理會敦促索馬裡各方和武裝團體保証人道主義救援及時、安全、無阻礙地抵達受援人群,採取適當措施確保災民及人道主義人員和供給的安全。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5438958.html

1 則留言:

Autumnson 說...

Blogger暫不能進入,未能上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