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多地目擊者拍下神秘“氣泡雲”


多地目擊者拍下神秘“氣泡雲”
樊宏偉
2011年08月23日09: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白色的雲狀物體,在連續拍攝的照片中呈現出擴散的趨勢 攝影/馬勁

  本報訊 近日,多位目擊者在北京、河北等地拍攝到了夜間在天空正西方向出現的“神秘天象”。“詭異的‘氣泡雲’很圓很白,而且擴散很快,幾分鐘就淡得看不見了。”上周六晚上9點多,天文攝影愛好者馬勁在河北興隆看到天空中一個白色的巨大圓形雲狀物體在不斷地擴散“變大”,於是用相機拍下了照片。北京天文館的詹想、科學鬆鼠會會員虞駿也發布微博稱,他們在妙峰山和密雲也看到了同樣景象。隨著關於“氣泡雲”的消息在微博上傳播,多位目擊者均表示看到了類似情況,“神秘天象”也引發了很多人的猜測。昨天北京天文館的專家表示,目前尚不能對其成因給出准確解釋。

  天文攝影愛好者 夜間發現氣泡雲

  實名認証為“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工程師”的天文攝影愛好者馬勁於8月20日晚11點多在自己微博“I_am馬勁”上傳了一組照片,從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氣泡雲”逐漸變化的過程。在這組照片上,夜空中是一個碩大的圓形類似雲團的白色物體,其底部的少半圓被樹林擋住。4張照片中,每張照片內的白色物體,都要比前一張更大一些,呈現出擴散的趨勢。

  馬勁說,當晚他在河北興隆,晚上9點5分,他看到正西方向有一個圓形的白色不明物體,目視其直徑約500米,該物體擴散很快,感覺5分鐘的時間內從直徑幾公裡到十幾公裡。9點10分的時候該物體消失。“我是多年的天文攝影愛好者,以前從來沒見過這種現象,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東西爆炸了,后來看到這個圓形很規則地變化,於是馬上拿出相機拍攝。”

  多位現場目擊者 拍到氣泡雲照片

  無獨有偶,科學鬆鼠會會員虞駿也在其實名認証的微博上表示於當晚在密雲看到了“氣泡雲”,時間大概為晚上9點左右。“關於昨晚在北京密雲石塘路看到的‘神秘氣泡’狀UFO,我們看到的氣泡似乎並沒有升起,始終是一個半圓在地平線上擴散消失。根據推測,這應該是近地軌道上某種氣體擴散開來,被陽光照亮的結果。至於具體是什麼東西在‘放氣’,目前還無法確定。”

  更為准確的証據也隨后亮相,“北京天文館詹想”昨日下午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張在相同時間、不同地點拍攝的“氣泡雲”照片。作為天文館科普部“專業人士”的詹想在微博中指出,“這是上周六晚在妙峰山拍到的,拍攝時間是9:12。畫面中央的亮星是大角星,所以這團光基本位於正西的位置。對比‘I_am馬勁’的照片可見,這團光的方位幾乎完全一樣,可見距離很遠。一開始這團光更小更亮,可惜當時還沒有准備好相機。這應該是某種軍事裝置或者衛星噴出的物質造成的。”

  而網友“陳旭Vin”也在微博上發布了自己21日晚9點左右拍攝的照片,他拍攝的照片和馬勁所拍的極為相似,“天空出現的奇怪光圈,剛開始比較小,然后擴散並向北移動,數分鐘消失,時間大約9點”。

  多地區同時目擊 氣泡雲引發關注

  作為科學鬆鼠會成員的虞駿則發揮專業特長,對“氣泡雲”的出現展開了調查,並發布了一段之前在美國拍攝到類似情況的視頻,“關於昨晚在北京密雲石塘路看到的‘神秘氣泡’狀UFO,在網上檢索后發現,夏威夷莫納克亞山在6月22日凌晨也出現過一u搗類似事件。當時氣泡出現在東方天空,在短短5分鐘內迅速膨脹消散……我們看到的氣泡出現在西方低空,同樣迅速膨脹,幾分鐘內便消散不見了。”

  隨著眾多有關“氣泡雲”的微博不斷傳播,又有新的目擊者稱在上海的飛機上也看到類似情況。這位疑為航空公司“機長”的網友發布微博表示,“發現巨大不明球狀發光天體,20日晚9時6554航班,上海區域,高度一萬零七百米,發現巨大球狀發光天體,由小變大,規則幾何圓體,比正常月亮大幾百倍,目測直徑五十海裡以上,持續二十分鐘變暗變淡消失,極其震撼,數十架航班機組向上海報告!”這條微博直接引爆了網友對“氣泡雲”的關注,截至昨日下午轉發就已超過3000條。

  北京天文館專家 尚無法解釋此事

  針對上周六晚出現的神秘“氣泡雲”,馬勁在微博上說:“我懷疑是大氣層之外的東西。會不會是哪個衛星撞了?”有網友則通過照片分析判斷這團光暈應在相當遠的位置,擴散很快,且直徑極大。有網友推測是氣體擴散所導致的景象,畢竟“直徑恐怕大得驚人,一般的軍事裝置或者衛星估計都辦不到吧”。而網友“陳旭Vin”稱,自己拍攝的三張照片裡都出現了一條細線,“三張疊在一起時可以看到應該是一個移動的物體,不知道是不是和發光體有關。”

  “對於‘氣泡雲’的出現還沒有准確的解釋。”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在昨日下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已經在微博上看到了“氣泡雲”的照片,而且不僅是有人在上海看到,重慶等地也有網友表示看到了類似的東西,而且在數年前東北也曾拍攝到類似的視頻。朱進說,照片應該是真實的,但目前隻能猜測是某個航天器或軍事裝置發射后,有氣體或物質在近地軌道的高空擴散反射陽光產生的現象。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484922.html

巨大的球形質量出現在上海北京的天空

另一個奇怪的大氣泡在夏威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