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美5.9噸廢棄衛星或於23日前后撞擊地球

美5.9噸廢棄衛星或於23日前后撞擊地球
2011年09月20日05:48
來源:《鄭州晚報》
  據稱,這顆5.9噸重的廢棄衛星,可能在9月23日前后墜落進入地球大氣層。

  美國宇航局(NASA)16日警告說,一顆5.9噸重的廢棄衛星未能受到引導,正朝地球飛來,可能在9月23日前后墜落進入地球大氣層。但具體墜地地點不明。

  據《明鏡周刊》報道,這顆“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1991年由“發現”號航天飛機送入軌道,攜帶10台科學儀器,主要用於測定上層大氣風速、溫度和臭氧物質成分,造價7.5億美元。衛星高3米,直徑10米,總重量為5.9噸,2005年燃料耗盡后報廢。

  美國宇航局軌道碎片負責人說,該局通常引導廢棄衛星進入太空中的所謂“死亡軌道”或者墜入大海,但由於“高層大氣研究衛星”燃料不足,地面已無法對其進行引導。“重返地球日期估計在9月23日,前后誤差一天。返回地球的日期比預期提前是因為最近幾天太陽活動明顯增強。”航天局在其網站公布一份聲明說。

  問一問

  可能會落哪兒?任何地方

  “盡管在返回途中衛星會裂成許多塊,但並不是所有部件都會在穿越大氣層時燒毀,有可能出現部分部件砸到地面上的可能,航天局估計碎片會出現在方圓800公裡的范圍內。”聲明說。

  航天局現階段隻能將衛星墜落的范圍劃定在北緯57度至南緯57度內,但隨著衛星不斷接近,墜地點范圍可及時更新精確度。除南極洲外,理論上來說,衛星可能在地球的任何地方墜落。

  俄羅斯媒體推測,莫斯科就在衛星可能墜落的危險區域內。

  造成傷亡概率多大?1/3200

  美國宇航局說,這顆失效衛星墜落造成傷亡的風險高於平常水平,概率為1/3200。

  一位美國人一年內在一場車禍中死亡的概率約為1/10000。但是報道指出,相信衛星返回地球時對公共安全構成的風險“極小”,因為衛星在返地途中,其大部分部件會在穿越大氣層時燃燒殆盡,隻有幾百公斤機械會殘留墜地,已不足以造成嚴重破壞。

  八一八


  有啥辦法阻止?

  ★NASA科學家曾提一項新提案,導彈撞擊衛星,令其偏離軌道,阻止與地球相撞﹔

  ★歐洲太空總署計劃用宇宙飛船升空撞向衛星﹔

  ★利用“引力拖機”將衛星拖走﹔

  ★“太陽能收集儀”就等同於一面“太陽鏡”,將太陽光重調至光束,直接射向小行星,令其表面慢慢升溫並產生推力。

  落地有啥危害?

  美國可能會用導彈擊落衛星,如果衛星被擊毀就會變成碎片,進入大氣層焚毀。也有碎片焚燒不了,造成空間污染,對正常的飛行器造成威脅。其次,如果不幸落到居民區,一定會給附近居民帶來很大危害。

  遇到衛星碎片咋辦?

  航天局警告,如果有人發現殘片,應當立即通知當地政府,而不要觸摸或撿拾殘片。據《新快報》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699553.html

巨大失能的衛星不久會墜落地球:NASA說

今天小心那衛星

NASA下墜衛星最後的墳墓 可能保持一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