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美國媒體稱鋁水反應致9·11世貿大廈倒塌

美國媒體稱鋁水反應致9·11世貿大廈倒塌
2011年09月23日14:19
來源:新華網

  美國《大眾科學》網站報道 9·11事件發生10年之后,挪威科技工業研究院一位科學家認為,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發生之后,是一場化學反應導致了世貿雙塔的倒塌。

  這既非一種新的陰謀論,也尚未得到証實。克裡斯蒂安·西門森的理論認為,飛機機體的鋁材料熔化后與消防滅火設備噴出的水相互作用可能引發了第二次爆炸,從而導致世貿大廈轟然倒地。

  西門森的理論認為,飛機撞擊世貿大廈之后,大量熔化的鋁液流入建筑受撞擊部分下方的樓層,與大廈的自動噴水滅火設備噴出的數百公升水混合。眾所周知,鋁水相遇會引起化學反應,不但能夠抬升溫度,反應過程中還會產生大量可燃性氫氣。基本上,這種混合足以制造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大爆炸。

  9·11事件的官方調查報告認為大廈坍塌的原因在於建筑核心部分的鋼結構支撐材料。報告說,飛機撞擊大廈后,燃料燃燒制造出的異乎尋常的高溫使得支撐材料變得過熱,從而引發了建筑物的倒塌。

  西門森的解釋並沒有反駁官方報告,只是認為其對於事件的解釋並不完整。他說,自1980 年之后,鋁業記錄記載了超過250次水鋁化學作用引發的爆炸事件,此外,美國鋁業公司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將 44磅熔化的鋁液和 20升水混合(再加上少量鐵鏽以增強化學反應),引起的爆炸炸毀了整個實驗室,並且留下一個100英尺(約合30米)長的大坑。

  這個實驗是在可控條件下發生的,讓我們試想一下世貿大廈遭受襲擊后的失控情形。西門森說,飛機機身包含有約 33噸鋁合金,這種材料會在1220華氏度(約合660攝氏度)左右的條件下熔化,轉變成一種接近1400華氏度的鉛液。飛機撞入大廈之后發生爆炸,炙熱的鋁合金材料很陝被圍在了樓層之間,灰泥之類的建筑材料殘骸受熱熔化,在鋁合金周圍形成隔離層,從而將溫度輕而易舉地推至鋁的熔點。

  熔化后的鋁液隨之流向較低的樓層,自動消防系統正在大量噴水。水鋁一旦混合立即發生化學作用,將溫度推至2700華氏度,同時釋放出爆炸性氣體氫氣。這樣,正如官方報告所說,驟然升高的溫度削弱了鋼結構的支撐力,氫氣爆炸異常強烈,足夠炸毀部分建筑物。種種因素綜合作用,使上面的樓層迅速坍塌,並最終導致整棟大廈的毀滅。

  目前對於該理論是否足以解釋世貿大廈倒塌事件尚無定論,但其確實解釋了一些之前懸而未決的問題。例如,建筑物在最后倒塌之前內部的確發生了爆炸,此外,鋁熔化需耗時半小時到45分鐘,這一時間段也剛好與飛機撞入大廈和大廈倒塌之間間隔的時間大致吻合。

  【法新社巴黎9月21日電】挪威一名原材料專家在一次工業技術會議上透露,自動消防系統大量噴出的水和飛機機體的鋁合金的混合物,很可能部分造成了9·11事件中紐約世貿大廈的倒塌。

  鋁水相互作用的理論也解釋了世貿大廈倒塌之前大廈內部發生的爆炸,之前的陰謀論認為爆炸或許表明大廈內部事先被安置了炸彈。

  西門森是在本周於美國加州聖迭戈召開的國際材料科技會上提出這一理論的,詳細內容發表在行業雜志《當代國際鋁業》上。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739356.html

建築師和工程師聯手破解世貿中心7號樓之謎

9月11日世貿中心清楚的炸彈引爆 在第一架飛機曾擊中之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