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NASA 警報 - 巨大日冕物質拋射朝向地球

NASA ALERT - HUGE CME HEADING FOR EARTH STEREO SOHO IMAGES 6TH SEPTEMBER 2011
NASA 警報 - 巨大日冕物質拋射朝向地球 立體聲SOHO影像 2011年9月6日
2011-09-06


太陽昨日爆發劇烈耀斑 強度排今年第三
晨風
2011年09月08日08:42
  這張照片由美國宇航局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拍攝,可以看到一個劇烈的太陽耀斑正在發生(日面正中),此時距離它剛剛爆發僅有約數分鐘,其爆發時間是今年9月6日國際標准時9月6日22:12,即北京時間 9月7日6:12

  北京時間9月8日消息,就像很多美國人過完勞動節假期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一樣,太陽也重新恢復了活力,發生了一次劇烈的耀斑爆發。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發布的報告顯示,本次爆發屬於X級耀斑,這是耀斑爆發分級中最高的一級,爆發發生的時間是在國際標准時9月6日22:12(北京時間9月7日6:12),8分鐘后達到最高峰值。這次爆發距離上次規模稍小的爆發發生還不到24小時。

  數個在軌道上運行的探測器對這一次耀斑爆發進行了觀測,包括美國宇航局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它正不間斷的在軌紀錄太陽在不同波段的各種圖像。這次爆發的等級已經被確定為X2.1級,而前一天的爆發等級為M5。耀斑爆發的分級標准時三級劃分的,最高級為X級,接下來是M級,最弱的是C級。

  9月份的太陽風暴

  目前研究人員仍在加緊收集相關數據。他們表示本次爆發的同時太陽可能也發生了一次日冕物質拋射(CME),但是到目前為止還需要進一步的証實。所謂日冕物質拋射是大規模的太陽等離子體拋射,其速度可達每小時500萬公裡。如果它正對地球,將對地球上的生產生活產生顯著影響,包括GPS信號中斷,無線電通訊干擾甚至大范圍斷電等故障。

  之前一天發生的M級耀斑爆發經証實確實發生了一次日冕物質拋射過程。但是其噴射速度不高,約為每小時72萬公裡。因此即便數天后這股等離子體抵達地球,也不至於造成什麼可察覺的影響。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官員表示:“本次日冕物質拋射將不至於造成顯著的地磁暴效應,目前進一步的數據分析工作正在進行之中,我們需要進一步確定其抵達的時間以及強度。”美國宇航局的監測表明,周一的M5級耀斑爆發發生時太陽圓面正好正對著地球,監測顯示在距離地面4.18萬公裡處,爆發導致地球附近空間來自太陽的高能質子數量出現輕微上升。

  憤怒的太陽

  周一周二連續兩次出現的爆發現象並非兩次相對孤立的事件。過去數月來太陽活動已經出現了明顯的回暖跡象,這表明太陽正在逐漸進入其新一輪的活躍期。

  比如就在上個月,太陽上發生了一次X6.9級耀斑爆發,這是2006年12月以來最強的一次。今年8月9日的那次劇烈爆發同樣同時產生了一次日冕物質拋射過程,不過幸好發生時它並未對准地球。另一次爆發事件是在今年2月15日,發生了一次X2.2級的爆發。因此周二發生的X2.1級耀斑爆發屬於今年排名第三的強烈爆發事件。科學家們預計本次太陽活躍期,即第24個太陽周期將於2013年前后達到高峰期。(晨風)

  來源:新浪科技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615878.html


警報:三處向美國西南和墨西哥的主要電源跪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