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航天科工研制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

航天科工研制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
2010年06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自主研制、某些技術已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

  人民網科技北京6月1日電(蔣健科 孫建平 紅林)

  日前,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自主研制、某些技術已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進入了調試及試驗階段,並將參加2010年珠海航展。

  機器人是集機械、材料、計算機、電學、傳感器、控制技術等多門學科於一體的高科技產品。在機器人中,作為代替人工完成危險物搜索和危險物排爆從而避免人員傷亡的排爆機器人,其機械系統的設計要求非常高。目前,把國內機器人發展作為課題研究的單位有許多家,但能夠完全實現工程化制造的單位卻鳳毛麟角。

  據專家介紹,與國內多家機器人研制機構相比,航天科工研制生產的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抓舉重量、抓舉范圍等遠高於同類產品,且具備輕便靈活、操控性好、行動更加靈敏、使用環境廣泛的突出特點。“雪豹-10”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和在坑凹地面的行駛能力,可通過復雜地形,既能在城市的街道、巷道或樓道上行動,也可以在草原、戈壁上行動,同時還可以爬坡和上下樓梯。

  車體是排爆機器人完成搜救任務的基礎,是整個系統的承載體。“雪豹-10”車體可進行前后擺臂,並根據地形,改變履帶形狀,從而完成不同地形的行走命令,如平地行走、跨越溝壑、上下樓梯等。

  機械手是排爆機器人的另一個關鍵部位。由於排爆任務多是將地面重物抓住、抓牢、抓起。設計人員從實用性分析入手,在設計時,不僅為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的機械手設計了多個自由度,同時採用多種功能機構等,保証了手爪有足夠的夾緊力,確保了排爆機器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機械手還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隨機更換。小到手機,大到10公斤的鐵塊,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都可以牢牢抓起,並按指令運送到指定位置。

  為保証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動作精細、准確到位,設計人員在該機器人的電氣系統中設有電機及驅動系統、計算機控制系統、光學與傳感器系統三個部分。其中,電機及驅動器部分裝有多個電機部件,為完成每個動作提供了不同的驅動力。

  據悉,航天科工前后共研制出六款機器人,其中的第一代、第二代排爆機器人在多次成功參加國家及各部委組織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的基礎上,於今年年初成功地參加了某軍兵種的特殊演習。演習過程中,排爆機器人先后在惡劣的環境中進行了三次表演,每次均順利地完成考驗,受到前來觀看演習的專業人士的贊賞。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自主研制、某些技術已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
(責任編輯:馬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45329.html

我國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面世
2010年06月03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自主研制的第二代排爆機器人“雪豹-10”日前進入調試及試驗階段,並將參加2010年珠海航展。

  據相關專家介紹,該機器人集機械、材料、計算機、電學、傳感器、控制技術等多門學科於一體。作為代替人工完成危險物搜索和危險物排爆從而避免人員傷亡的排爆機器人,其機械系統的設計要求很高。目前,把機器人發展作為課題研究的國內單位有許多家,但能夠完全實現工程化制造的卻鳳毛麟角。

  與國內多家機構研制的機器人相比,“雪豹-10”的抓舉重量、抓舉范圍等遠高於同類產品,且具備輕便靈活、操控性好、行動靈敏、使用環境廣泛等特點。

  車體是整個系統的承載體。“雪豹-10”的車體可進行前后擺臂,並根據地形,改變履帶形狀,從而完成不同地形的行走命令,如平地行走、跨越溝壑、上下樓梯等。

  機械手是排爆機器人的另一個關鍵部位。由於排爆任務多是將地面重物抓住、抓牢、抓起,設計人員不僅為“雪豹-10”的機械手設計了多個自由度,同時採用多種功能機構,保証了機械手有足夠的夾緊力。機械手還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隨機更換,小到手機,大到10公斤的鐵塊,“雪豹-10”都可以牢牢抓起。

  為保証該機器人動作精細、准確到位,設計人員在其電氣系統中設有電機及驅動系統、計算機控制系統、光學與傳感器系統三個部分。其中,電機及驅動器部分裝有多個電機部件,為完成每個動作提供了不同的驅動力。

  據悉,航天科工前后共研制出六款機器人,其中的第一代、第二代排爆機器人在多次成功參加國家及各部委組織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的基礎上,於今年年初成功參加了某軍兵種的特殊演習。演習過程中,排爆機器人先后在惡劣的環境中進行了三次表演,每次均順利地完成考驗,受到前來觀看演習的專業人士的贊賞。

  (記者付毅飛)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76898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