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政策解讀:1/5的水源存在污染物超標現象

首部飲用水水源地環保規劃出台
政策解讀:1/5的水源存在污染物超標現象
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

採訪人:本報記者 孫秀艷 
解讀人: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
2010年06月18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環境保護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水利部和衛生部聯合印發了《全國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2008—2020年)》,這是我國第一部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規劃。《規劃》的實施將有效指導各地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進一步改善我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質量,提升水源地環境管理和水質安全保障水平。

  1/5的水源存在污染物超標現象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口持續增長和城鎮化率逐步提高,城市集中供水需求逐年增大,目前的服務規模大約覆蓋5億人口。然而,飲用水源所在區域的工業、生活和面源污染給水源環境質量帶來了很大的威脅。

  《規劃》對全國655個設市城市及縣級政府所在地城鎮4002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和環境管理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發現飲用水水源保護工作中存在的水質達標率較低、保護區劃分與管理不規范、監測及應急能力薄弱等問題。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調查顯示,有近1/5的水源存在污染物超標現象。而目前,飲用水水源地的環境管理還僅限於主要污染物,有毒有機污染物的監測與管理在大多數地方尚未納入工作范圍。

  《規劃》提出了“以防為主、防治結合、統籌規劃、綜合治理、突出重點、分步實施、創新機制、加強監管、明確職責、強化考核”的水源環境保護原則,明確了全面改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環境質量狀況、提升水源應急監測及應急供水能力,滿足2020年小康社會對水源水質安全的需求等總體目標,並進一步將規劃目標分解為水質、保護區劃分與管理、一級保護區整治、水源地監管能力共4類5項指標。

  八項建設解決水質不達標
  《規劃》以解決水質不達標及重污染水源地的環境問題為重點,明確了八項建設任務:

  一是採用物理隔離或生物隔離的方式,對部分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進行隔離防護,確保一級保護區內沒有與供水設施無關的建設項目。二是採用清拆、關閉等措施,徹底取締一級保護區內可能污染飲用水水源的活動。三是採用排污口關閉和搬遷等措施,加強二級保護區內的污染綜合整治,改善二級保護區內的環境質量。四是採用廢物資源化、垃圾集中收集轉運、規范網箱養殖和水上運輸等工程和管理措施,降低保護區內農業、養殖及水上運輸等非點源污染物的產生量。五是採用水源周邊生態屏障建設及生態修復等工程措施,進一步降低非點源對水源水質的影響。六是通過構建水源監測體系,提高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監測能力和監督管理水平。七是通過飲用水水源信息管理系統建設,為飲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八是進一步提升飲用水水源地預警能力和突發事件應急能力,預防飲用水水源污染,保障居民飲用水安全。

  測算投資高達580億元
  《規劃》實施依托於八項工程,測算投資高達580億元。由於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主要由城市所在地人民政府負責,工程建設資金以地方政府和企業自籌為主落實。相關部門要求各地要建立“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市場運作,公眾監督”的運營管理機制,多方拓寬投融資渠道,充分調動全社會特別是企業的積極性,認真落實規劃項目建設資金。從目前的情況看,預計《規劃》能夠按照計劃執行,但是對於一些地區,尤其是中西部地區,需要進一步加強資金保障工作。

  《規劃》同時要求,各級政府要明確職責,進一步強化城市飲用水安全保障工作責任制,根據規劃的目標和任務,擬定本轄區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規劃及年度實施計劃,建立評估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認真落實規劃項目和建設資金,確保規劃目標的實現。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903026.html

證明政府添加未經處理的有毒廢物在水中

數以百計的污染物在全國飲用水中

在抗菌肥皂內的化學物產生有毒二噁英

政府陰謀理論 傑西文圖拉“世界性水陰謀”

美國多個城市自來水被測出含六價鉻 可能致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