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希臘政府否認將退出歐元區

希臘政府否認將退出歐元區
2010年06月09日00: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雅典6月8日電(記者 梁業倩)希臘政府發言人喬治·佩塔羅蒂斯8日譴責新一輪關於希臘政府可能出現債務違約並且退出歐元區的謠言。

  他說:“很明顯這些無中生有之詞將干擾希臘克服當前的經濟危機。所有這些謠言給希臘人民和金融市場帶來一種不安定氣氛。”

  自2009年年底開始,希臘遭遇嚴重債務危機和經濟危機,為尋求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支持和援助,希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嚴厲的緊縮政策和改革措施,希望在未來三年大幅降低財政赤字,恢復經濟增長。

  盡管希臘政府一再保証將全力以赴實施改革措施,並對希臘戰勝危機充滿信心,但一些媒體和外國分析人士對此持懷疑態度,並且預測今年秋天希臘有可能退出歐元區,重新使用原來的貨幣德拉克馬。

  佩塔羅蒂斯強調,所有緊縮政策和改革措施都在按既定計劃實施,希臘政府甚至沒有考慮實施更多的緊縮政策。

  希臘銀行聯盟主席瓦西裡斯·拉潘諾斯表示,關於希臘退出歐元區的謠言完全是無稽之談。

  希臘政府官員表示,外國媒體一再發表這些悲觀信息,純屬別有用心。

  當天,希臘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5月份希臘通貨膨脹率為5.4%,創13年來新高。4月份希臘通脹率為4.8%,而1月份希臘通脹率僅為2.4%。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820680.html

克魯曼:希臘退出歐元區 50%機會
(法新社)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09:20
(法新社瑞士 因特拉肯3日電) 諾貝爾(Nobel)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今天對希臘 紓困計畫提出疑慮,他認為希臘被趕出歐元區的機會仍是一半一半。

克魯曼在瑞士經濟論壇上指出:「雖然作出重大犧牲,但希臘負債未來5年仍會從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15%增加到140%。」他指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聯盟(EU)5月提出的1100億歐元援助方案。

這位獲得2008年諾貝爾獎 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學者表示:「因為某種因素,有人認為我們應該相信從2015年起,希臘將重新回到(金融)市場,一切都沒事。但我不太懂為何認為這項方案可以辦得到。」

希臘為過去的超支付出慘痛代價,政府被迫大砍公務員薪水與退俸,同時增稅。

克魯曼表示,歐元區國家難以想像一個國家退出歐元區的情況,因為心慌的投資人會希望錢留在手邊,「這麼一來將引發大規模擠兌」。

他點出阿根廷 2001年的債信危機,當時銀行紛紛被迫關閉。他說:「但要是擠兌還是發生了怎麼辦?一旦銀行關閉,你就更可能出退出歐元區。」

「我說,以希臘的情況,有一半機會會發生那樣的事,即我們終將看到他們退出歐元區。」

同時,克魯曼指出,歐洲必須大幅改變政策以脫離債信危機,包括「強迫週遭國家改革」。

他提到歐元區經濟政策的權力集中,「幾乎一定得有更多財政整合」。

這位經濟學家指出,金融經濟危機進入尾聲,緩慢復甦開始,全球現在處於「危機第3幕」,各國必須處理大 量債務。

他說:「我不知道這齣戲最後是不是悲劇,第3幕看來非常麻煩。」(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4/8/ieut.html

愛沙尼亞明年加入歐元區
(路透)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10:56
(路透盧森堡7日電)歐元區財長今天核准愛沙尼亞 明年起加入歐元區,成為第17個會員國。歐元區財長並向其他申請入會的國家保證,儘管有債務問題,仍將保持開放。

各財長支持歐洲聯盟執行部門的建議,表示有140萬人口的愛沙尼亞達到採用歐元的條件,也致力嚴格金融政策和結構改革。

歐元集團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記者會上表示:「愛沙尼亞將在2011年元旦成為歐元區第17個會員國。」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8/21/ihg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