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奧巴馬未能改善美國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


奧巴馬未能改善美國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
老任
2010年06月19日10:32
來源:人民網

穆斯林國家開始對奧巴馬失望
  美國無黨派的民調機皮尤研究中心一項最新民調顯示,盡管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經花費大量時間改善與穆斯林國家的關系,但世界范圍內的穆斯林人士對美國的感覺依然不好,越來越多的穆斯林對奧巴馬不抱有幻想。這意味著奧巴馬嘗試改善美國與穆斯林國家關系的舉動幾乎沒有起到任何作用。整體來說,美國被視為是一個執行單邊主義的國家。受訪者對奧巴馬處理伊朗問題、處理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問題的評價都持負面看法。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4月和5月在7個國家中主要針對穆斯林人口進行調查,其中美國的受歡迎程度在埃及、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穆斯林中僅佔17%,約旦也僅為21%。印度尼西亞為59%,這是因為奧巴馬小時候曾經生活過在印度尼西亞。在黎巴嫩為52%,奧巴馬在尼日利亞仍然享有很高的支持率,高達77%穆斯林民眾支持他,不過跟去年的81%相比,還是有所下降。這7個國家的穆斯林幾乎佔據各國人口數量一半。

  調查表示,這些國家的此次數據較2009年沒有任何提高,甚至在約旦和印度尼西亞還有所下降,而奧巴馬總統卻曾經花費大量時間改善與這兩個國家穆斯林的關系。盡管奧巴馬在2009年6月在開羅發表著名的演講,向穆斯林世界示好。奧巴馬在那場講話中說:“我非常自豪地帶來了美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帶來了我國穆斯林社區的平安問候:願你平安。”但在埃及的調查結果仍較2009年下降10%。奧巴馬處理以巴沖突不力最為失分。皮尤研究中心負責人科胡特說,這是一個更棘手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對他最糟糕的評價是他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沖突的處理。”

  在這7個國家中,穆斯林人士對於奧巴馬總統的信心也較2009年有所下降,隻有尼日利亞和印度尼西亞的大多數穆斯林依然表示對奧巴馬抱有信心。而在巴基斯坦的穆斯林中,奧巴馬僅獲得了8%的支持率。調查還顯示,土耳其、約旦、埃及、印度尼西亞、黎巴嫩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民眾均表示,美國將有一天會成為自己國家的軍事威脅。

  調查還顯示,在7個主要的穆斯林國家中,對於自殺性襲擊的說法各不相同,支持情況從黎巴嫩的39%,到土耳其的5%。大多數穆斯林民眾表示支持本拉登及其領導的“基地”組織。這項調查是由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於4月和5月期間在包括美國在內的22國家進行的,其中心圍繞2002年之后世界各國對國際事務的看法。

  今年以來奧巴馬的人氣不升反降
  進入執政第二年,美國總統奧巴馬風光不再。據美國媒體報道,最新民調顯示,50%的受訪者認為奧巴馬並不值得在2012年連任。據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一項新的民調顯示,奧巴馬因國內經濟狀況不佳,加上失業率不降等問題而遭到抱怨。這項民調由《今日美國》和蓋洛普公司發起,調查發現美國民眾對於失業和經濟問題感到越來越焦慮。

  調查顯示,26%的人說奧巴馬活該得到一大堆民眾關於國家經濟問題的抱怨,近52%的人稱2009年夏天對他的信任和喜愛感覺已經褪去。然而民眾對前任總統布什的責難率則有略微下降,從2009年7月的43%降至目前的42%。關於奧巴馬獲得2012年總統大選連任的機會,仍有50%的受訪者稱,將不會再把票投給他。

  進入6月份,民眾對奧巴馬處理墨西哥灣漏油事故反應遲緩,救災不力表示不滿。華盛頓等地的憤怒民眾開始走上街頭抗議示威,要求政府凍結罪魁禍首英國石油公司的資產。一名抗議者舉著將奧巴馬丑化成希特勒形象的圖像進行抗議,圖像下方寫著“英國傀儡”的字樣。一項針對漏油事故的民調顯示,73%的民眾認為英國石油公司的表現很差,但認為美國政府應對糟糕的比例也有53%之多。奧巴馬在國內面臨著一些個人形象問題。美國的抗議者示威時高喊:“不要奧巴馬,不要社會主義與暴君,反對專制主義,共產主義”等口號。

  墨西哥灣漏油事故已然成為對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政治挑戰。自發生漏油災難以來,奧巴馬已兩次推遲出國訪問,四度前往墨西哥灣沿海視察。最近的一些民意調查顯示,美國民眾對奧巴馬政府對漏油事件的反應越來越感到不滿。在5月份的最后一個星期,民眾對奧巴馬的工作滿意度下降到46%。這是奧巴馬支持率最低的一次。

  奧巴馬怪現象:國內挨批國外吃香
  皮尤中心這項在22個國家進行的國際民調顯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奧巴馬在海外受歡迎程度高過國內,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仍然頗受愛戴,而在穆斯林國家,不論是奧巴馬總統還是美國,都面臨形象問題。

  奧巴馬聲望在國外持續不墜,皮尤中心這項大型民調顯示,奧巴馬總統在國外很受歡迎。在其他國家,美國的形象和布什期間相比都有了很大提升。在德國和西班牙,對美國的支持率提高一倍,達到60%﹔在俄國、中國、法國、阿根廷、韓國和日本,對美國的支持率也有相當增加。但仍有14個國家顯示對奧巴馬的信心開始消退。墨西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移民法簽署之前,有62%的選民對美國印象良好,而在新移民法簽署之后,隻有44%的人仍抱有這種想法。

  美國的反恐努力以及奧巴馬的經濟政策在全球獲得大量支持,但美國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政策卻遭到強烈反對。華盛頓皮尤研究中心主席、全球態度項目主任安德魯.科胡特說:“我們今天的主題是,雖然美國國內對奧巴馬總統的滿意度大幅下跌,但是他在世界大多數國家仍保持相當高的聲望。奧巴馬在全球繼續受歡迎有利於改善美國的形象。2010年國際間對美國的看法仍然遠遠好過布什執政期間的大多數時候。”

  皮尤中心的民調顯示,奧巴馬總統以及他的政策在穆斯林世界之外卻受到更高的評價,特別是西歐國家。科胡特說:“在非穆斯林國家,奧巴馬仍然普遍受到擁戴。在穆斯林世界以外的國家,總體來說對他政策的支持率達到了64%,在有些國家對其政策的認同率的中位數則高達71%。”美國以外的民眾盡管對經濟現狀不滿,但對奧巴馬處理全球經濟危機的方式卻普遍表示贊賞。

  專家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盡管美國的政策和處理國際事務的方法持續受到批評,但是,世界范圍的民眾仍然對奧巴馬總統和美國持有正面評價。專家們說,這種情況在布什政府期間進行的民調中沒有發生過。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9119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