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駐阿富汗美軍和塔利班開始“坎大哈爭奪戰”

駐阿富汗美軍和塔利班開始“坎大哈爭奪戰”
2010年09月09日09: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圖片:美軍進攻塔利班控制區


  人民網9月9日電 被多次推遲的駐阿富汗美軍“坎大哈之戰”近日悄悄上演。在美軍及其盟友的反復攻勢下,坎大哈城內飄揚的“塔利班戰旗”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日漸增多的阿富汗國旗。與此同時,當地並沒有發生太多塔利班策劃實施的爆炸和其他襲擊活動。

  過去幾天來,位於坎大哈西南角的“城鄉結合部”總能傳來美軍戰機的轟鳴聲、炸彈爆炸聲和密集的槍炮掃射聲。美方表示,這些軍事行動“消滅了大量塔利班武裝分子”。與此同時,美軍在塔利班城內開展的清剿活動則較為低調,雙方主要針對一些戰略要地進行?殺。

  知情者介紹說,塔利班武裝人員的藏身地多位於農田中的泥巴房內,附近的玉米地和石榴園。農田中溝渠縱橫,而且布設著大量地雷和陷阱。為增加阿富汗軍隊的戰斗力,美軍過去一段時間主要充當地面支援和空中掩護角色,打頭陣的都是阿富汗軍警人員。

  北約高級指揮官透露,目前坎大哈地區的多國部隊兵力已經對塔利班武裝人員形成了壓倒性優勢地位。據悉,坎大哈地區現有1萬多阿富汗政府軍,5000名阿富汗警察部隊及1.5萬外國士兵。北約和美國希望在今年11月底前,徹底肅清該地區的1000多名塔利班武裝成員。

  在坎大哈之戰打響后,許久未露面的塔利班創始人和最高領袖奧馬爾通過互聯網發表了一番談話,並揚言塔利班武裝正在取得戰爭勝利。奧馬爾的講話是在穆斯林齋月即將結束時出現在互聯網上的。他在講話中特別嘲笑美國人正在阿富汗白白損失大量的生命和金錢。

  奧馬爾稱,美國人及其盟友將很快離開阿富汗。他要求自己的手下嚴格遵守其制定的行為規范,以便最大限度減少平民傷亡。奧馬爾稱,塔利班將重新把阿富汗建設成為“伊斯蘭化、獨立、強大和美麗的國家”。自從2001年后,奧馬爾從未露面,隻發表過少量錄音講話。

  在軍事打擊同時,阿富汗也不斷開展使用重金“招安”塔利班武裝人員重返社會。過去6個月中隻有幾百人向政府投誠。據阿富汗和平與和解委員提供的記錄顯示,在過去五年的時間裡,先后有9000名塔利班成員表示願意加入政府方面實現民族和解。

  為配合反塔利班行動,阿富汗副總統哈利利8日號召國民團結起來,積極面對諸多挑戰,為結束戰亂和實現長久和平而努力奮斗。哈利利當天在阿首都喀布爾舉行的紀念民族英雄馬蘇德的儀式上說,馬蘇德與成千上萬的人一起戰斗多年,為阿富汗歷史翻開新的篇章做出了巨大貢獻。

  馬蘇德是阿富汗上世紀抗擊蘇聯入侵以及反塔利班運動的重要領導人,被稱為“潘杰希爾雄獅”,是阿富汗人心中的民族英雄。2001年9月9日,馬蘇德在阿北部塔哈爾省的基地接受採訪時遇襲身亡。普遍認為,塔利班盟友“基地”組織策劃了本次襲擊事件。(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677868.html

彼得雷烏斯:塔利班高層有意與阿政府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