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美議員促制裁投資伊朗的中國公司

美議員促制裁投資伊朗的中國公司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02
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多次前往納坦茲鈾濃縮廠進行檢查。

美國參議院兩位資深參議員敦促奧巴馬政府懲罰在伊朗投資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共和黨參議員凱爾和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在致函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信函中說,中國公司違反了美國實施的旨在遏制外國公司投資伊朗的一項新法規。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說,儘管成員國應當遵守聯合國針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但中國強烈反對針對伊朗核活動的來自聯合國之外的制裁。

議員信函

兩位美國資深參議員的信件旨在敦促美國政府對違反有關新法規的公司進行懲處。

兩人在信中表示,美國應當「懲罰那些繼續給伊朗提供成品油的公司」,因為奧巴馬總統已在七月份簽署了相關法律。

這封信特別提到了中國石油在去年與伊朗方面達成投資該國南部阿扎德幹油田的協議。

信函說,奧巴馬政府應該懲罰中國石油和其它有關公司,因為它們幫助伊朗免受國際壓力,並損害了美國與日韓等盟國的合作。

信件提到的應受罰的企業還包括:中石化、珠海振戎公司,以及土耳其圖耳帕斯煉油廠。

中國反對

中國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制裁伊朗的決議,要求伊朗放棄引起爭議的核項目。西方國家政府認為這些項目可以用來發展核武器。但是伊朗表示其核計劃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對美聯社說,中國「強烈反對在伊朗核問題上採取聯合國決議之外的任何單邊制裁行動」。

該發言人說,中國不希望美國的有關行動損害中美關係和雙邊經貿合作。

正在伊朗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德黑蘭表示,中國願與伊朗保持高層接觸和各層次的交流,增強政治互信。

他重申中方有關談判解決伊核問題的主張,希望通過對話與談判妥善解決伊核問題。中方願為此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29_us_iran_china.shtml

美議員促查中國企業破壞對伊制裁
(路透)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09:32
(路透華盛頓 20日電)為防範中國石油企業可能破壞美國 對伊朗 的新制裁,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表示,他將力促歐巴馬政府展開調查。

為讓伊朗放棄核工程,美國國會今年7月通過制裁伊朗的新法律,主要是針對其金融業和能源部門,以打擊伊朗進口汽油和取得外國投資的能力。

民主黨 眾議員柏曼(Howard Berman)今天出席「路透華府高峰會」(Reuters Washington Summit)時表示,他與共和黨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眾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不久將與政府官員會面,討論外國石油公司可能違反新法的疑慮,這些公司有的在美國設有子公司。

針對可能違法者研擬制裁法的提案人之1柏曼說:「中國最先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裡。」

除美國採取措施外,聯合國 和歐洲聯盟今年也對伊朗實施新的國際制裁,以迫使伊朗停止敏感性核工程,因為西方國家懷疑此舉是為了製造核彈。

但伊朗聲稱其核計畫僅用於和平目的,主要是為了發電。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21/21/kbsc.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