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中國否認因爭端禁止向日出口稀土

中國否認因爭端禁止向日出口稀土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12

日本扣押中國漁船船長事件造成中日關係緊張


中國商務部否認《紐約時報》有關中國因福建漁船船長被日本扣押而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的報道。

商務部發言人陳榮凱星期四(9月22日)表示中國沒有頒布任何限制向日本出口稀土的命令。

他表示《紐約時報》的報道毫無根據。

《紐約時報》報道援引未具名的業界人士稱,中國下令在月底前不得向日本出口稀土。

報道稱,這是中國對日本延長扣押福建漁船船長詹其雄的報復措施。

稀土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出口國,不過中國在2008年以來收緊了對稀土等稀有金屬的出口限制,並推出出口配額制度。

另外中國今年進一步收緊對稀土出口的控制,削減了下半年的稀土出口配額。

路透社引一名業界人士稱,目前配額已經幾乎用罄,導致稀土出口近乎停止。

但他表示稀土出口配額是在漁船事件發生之前分配的,因此相信稀土出口問題與漁船事件並無關係。

中國對日本延長拘押因駕駛漁船碰撞了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的福建漁民詹其雄做出憤怒反應。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星期二夜間在紐約要求日本馬上無條件釋放詹其雄。

溫家寶威脅說,如果日本繼續拒絕釋放詹其雄,中國「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他說:「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0/09/100923_china_japan_rareearth.shtml


傳中國將禁止稀土輸日
(路透)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15:08
(路透紐約 22日電)「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昨天報導,在日本 於釣魚台 海域逮捕中國拖網漁船船長而使兩國外交關係日趨緊張後,中國政府已宣布禁止輸出稀土(rare earths)至日本。

報導指出,對稀土的禁運措施,將會持續至本月底。中國的稀土出口商告訴路透社記者,他們並未聽到任何有關禁運的消息。一位日本貿易官員則對路透社記者則表示,知道這個傳言,但無法對此傳言進一步評論。

稀土是包括釔、鑭等17個稀金屬元素的集合。這些稀有金屬,只需少量,便可用於提升電池、電腦、武器系統及其他裝置的效能。

中國長期以來獨占稀土的輸出市場;2009年,中國便出產全球97%的稀土。2010年下半季,中國減少72%的輸出量,造成全球稀土價格大幅上揚。

由於日本拘禁中國船長事件,北京 決定暫停兩國的高層交流。日本則於本月29日決定是否起訴該名船長。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23/21/kd7b.html

日媒:日方將要求中方放寬稀土出口限制

中國稀土開發引爆資源爭奪戰 利益矛盾糾葛不清

美媒:中國稀土是"印鈔機" 美將開採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溫家寶指中方限制罕有金屬出口是為防止走私活動

真是不一樣了:中國將要從日本進口高價稀土

英格蘭銀行行長警告貿易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