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英格蘭銀行行長警告貿易戰

英格蘭銀行行長警告貿易戰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38
默文·金:如果不達成共識,越來越多的國家會訴諸貿易保護主義

英格蘭銀行行長默文·金警告說,如果世界不能就匯率分歧達成「重大妥協」,世界將面臨貿易戰爭,可能導致30年代那樣的經濟崩潰。

默文·金說,「有必要為集體的利益採取行動,但是人們還沒有意識到這點,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越來越多的國家遲早會訴諸貿易保護主義。」

他說,「這種情況下就可能重演30年代的世界經濟大蕭條,所有國家,包括英國在內,都會遭受災難性後果。」

默文·金是發達國家第一個對貿易戰爭前景發出直率警告的中央銀行行長。他的評論在本周末世界經濟發達國家舉行會議前作出,據料匯率摩擦將成為這次會議的主題。

雖然默文·金警告說,所有國家都會捲入所謂「貨幣戰爭」,但是「貨幣戰爭」中的主角是美國和英國。

美國進口大於出口,因此加重了國家債務。而中國的情況恰恰相反,導致全球貿易不平衡。美國希望美元走低促進自己的出口,而中國則希望壓低人民幣匯率繼續保持出口勢頭。

有人擔心美國會設立貿易壁壘,可能引發來自中國的報復措施。此前中國警告美國不要以人民幣作為美國經濟低潮的"替罪羊"。

美國財政部決定將推遲到11月份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之後才向國會報告中國是否「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周五(10月15日)發表聲明說,推遲向國會提交有關報告是為了向國際重大會議提供機會。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0/10/101020_mervyn_king.shtml

中國控制稀土是否引發「資源大戰」?
嵇偉
更新時間 2010年 10月 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33
BBC中文網記者
被稱為21世紀重要戰略資源的稀土,近日來由於中國可能大量減少其出口量,在國際範圍引起關注。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星期三報道中國可能從明年起大量減少稀土出口後,星期四受到當局公開否認,說該報道不符合事實。

與此同時,美國媒體和日本方面都提出中國正在阻止稀土出口的指稱。

重要戰略資源
中國的稀土資源佔世界第一位,也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和出口國。

據中國兩年前的官方數據,中國的稀土儲量佔全世界總儲量的53.5%;也有美國能源專家的數據說,中國的稀土儲量佔全世界的36%。

中國媒體刊登的資料顯示,截止2000年底,中國全國已探明稀土資源量1億噸以上,而預測的資源遠景量大於2億1千萬噸。

稀土是國防工業和尖端工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所以有分析說,稀土科技一旦用於軍事,必然帶來軍事科技的躍升。

如此重要的戰略資源稀土不僅是稀缺資源,同時又是不可再生資源。用大白話說,用多少就少多少。

正因為稀土的稀缺和它在尖端技術中不可缺少的作用,中國減少多達30%的稀土出口量的可能性導致外界擔憂,此舉也許會引發一場「稀土戰」。

輿論造勢
儘管商務部否認了官方媒體的報道,但是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減少稀土出口量的可能性很大。

中國國內對限制稀土出口的造勢已有一段時間。早先有報道說,從1990年代至今,中國稀土的出口量增長了十倍,平均價格卻被壓低到當初價格的60%左右。

中國多家官方媒體還引用美國能源政策分析家亨弗裏斯的報告說,美國、俄羅斯和澳大利亞的稀土儲量僅次於中國,但三國的產量都為零。

報道說,中國的稀土資源只佔世界總量36%,但生產量卻佔97%,而其餘三國卻把自己的稀土資源珍藏起來,使用的絕大部分是從中國進口的低價稀土。

《人民日報》的有關文章也說,稀土主要使用國日本在過去十多年中低價購買了大量高質量的中國稀土,儲備量足夠用上幾十年。

文章斥責說,日本經產大臣最近稱中國對日稀土出口「沒有恢復至正常水平」,如果他指的是過去那種大量無序廉價出口情形的話,那麼這種「正常水平」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引發 「稀土戰」?
日本駐華大使近日召集了美、英、德、法、韓等國駐華大使,希望聯合這些國家向中國施加壓力,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的出口限制。

美國貿易官員也表示,有關當局正在調查《紐約時報》關於中國下令禁止向美、歐出口稀土的報道。

外界認為,北京政府正在以打擊稀土走私為由,為其大量減少稀土出口造勢,此舉既可確保中國在稀土價格上的話語權,也可掌握稀土的戰略價值。

去年初英國《泰晤士報》就曾刊登「中國掌握技術未來的鑰匙」為題的文章說,作為稀土供應的最大國家,中國將控制消費類電子和綠色技術的未來。

最近數月,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多家美國媒體和包括鋼鐵工人聯合會在內的一些美國團體,指責中國限制稀土開採和控制稀土出口是壟斷,「威脅了美國安全」。

美國知名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還在《紐約時報》上發表評論,稱中國的稀土政策是「無賴國家」的表現。

但是中國人卻高呼「中國不能再當稀土出口的冤大頭」,要把稀土出口變為「外交亮劍」。

多家媒體還引述全國人大代表周宏宇在接受中國商報採訪時的警告說,中國出口的稀土有朝一日將構成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

當然,些爭執是否會上升為政府級的「稀土戰」,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是否會大量減少稀土的出口量。而這正是目前國際社會拭目以待的。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10/101020_rare_earth.shtml

美商業組織促政府就稀土對華施壓

中國否認因爭端禁止向日出口稀土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