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奧巴馬將挑戰《流言終結者》測試“死光”傳說

奧巴馬將挑戰《流言終結者》測試“死光”傳說
2010年10月24日07:07
來源:《新京報》
奧巴馬在白宮接見了《流言終結者》的兩位主持人。

  上周,網上傳來驚人的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要現身“探索頻道”的王牌欄目《流言終結者》!很快,奧巴馬親自發布新聞說,自己將在《流言終結者》中亮相。在該集節目中,他將“挑戰”主持人杰米和亞當,重新測試阿基米德用“死光”燒毀羅馬戰船的實驗。白宮稱,總統此舉旨在向公眾強調科學、數學和工程學的重要性。

  總統“挑戰”主持人

  《流言終結者》是探索頻道的王牌欄目,在片中主持人杰米、亞當和一群能干的年輕人一起,用實驗來証明“傳說”是否符合實際。2006年,《流言終結者》曾經做過一期節目,驗証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用鏡子聚集太陽光形成“死光”,火燒古羅馬戰船的傳說,並判定“流言終結”。之后,有很多劇迷提出質疑,要求重做這個實驗。在即將於今年12月8日播出的《流言終結者》中,奧巴馬將代表他們,出鏡“挑戰”杰米和亞當。

  奧巴馬是在接見學生科技比賽“NCAA”的冠軍時發表正式聲明,表示自己參加《流言終結者》節目的。NCAA旨在獎勵科學、技術、工程學和數學方面的發明創造。“如果你贏了NCAA冠軍,你就可以來白宮。”奧巴馬在去年這項比賽開始的時候說,“如果你是一個年輕人,你搞出了最好的實驗或者設計,最好的硬件或者軟件,你就應當獲得承認!”本周一,奧巴馬在接見獲獎學生時說:“我可以告訴你們我錄了一期(《流言終結者》)節目”。他當天還在白宮接見了杰米、亞當。

  故事從公元前開始

  “阿基米德死光”的故事,要從公元前講起。

  公元前213年春天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羅馬執政官馬塞盧斯率領一支由60艘戰船組成的艦隊,攻向西西裡島上的敘拉古城。古希臘最偉大的科學家阿基米德登城迎戰。在遭遇了阿基米德投石機、起重爪等巨大機械的輪番蹂躪之后,最神奇的一幕出現了:一群敘拉古士兵出現在牆頭,一致地晃動手臂,一道白光射向一艘距他們一箭之遙的戰船。很快,這艘船就被點燃了。接著是第二艘、第三艘……羅馬戰船一艘艘燒了起來。馬塞盧斯不得不下令撤退。在這場被馬塞盧斯稱為“羅馬艦隊與阿基米德一個人”的戰爭中,阿基米德取得了勝利。

  這道神奇的“死光”究竟是什麼?一個廣為人知的說法是阿基米德用鏡子聚集陽光點燃了戰船。阿基米德研究過光學,顯然知道用凹面鏡能夠聚光。不過,靠當時的技術是制造不出一面足夠大的凹面鏡的。替代辦法是用很多面平面鏡排列成一個凹面,聚集光線。傳說阿基米德讓士兵們人手一面鏡子,排成了鏡子陣。1973年,希臘科學家試圖重現當時的情景,在雅典的一個海軍基地,士兵們舉起了70面銅鏡,瞄准了50米外的一艘小木船。起初,許多人沒法聚焦,經過反復練習后,終於對准了,幾秒鐘后木船開始冒煙,很快就燒了起來。2005年10月,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在校園裡做了演示,把127面小鏡子對准30米處的木船模型。對准大約10分鐘,木頭燒了起來,他們讓它燒了一分鐘再扑滅,在木板上燒出了一個洞。這些實驗結果不足以令人信服,用到實戰上就更成問題了:敘拉古士兵如何知道要准確地把光線對准哪一點?即使目標被一致對准了,羅馬戰船怎麼會保持靜止以供聚焦?浸泡在海水裡的戰船能否被點燃?如果起火了,會不會很快就被扑滅?

  傳說曾被“終結”

  2006年,《流言終結者》嘗試驗証“阿基米德鏡子陣”能否燒毀戰船。他們買了一艘1924年的木制漁船。這艘船大約10米長,側舷用冷杉(douglas fir)制成,約5-7厘米厚。他們找到了麻省理工學院的300名學生,讓他們每人拿一面鏡銅反射太陽光照射木船。

  實驗在中午12時15分開始,當時木船離鏡子陣列的中心大約有45米。他們用大約10分鐘時間進行瞄准,開始的時候光點在船尾,隨著太陽的移動,光點向船頭移動。鏡子的光點的直徑超過1米,雖然不如事先實驗中的理想,但也有了些效果,幾分鐘后就看到有燒焦的痕跡出現。隨著光點的移動,船上留下了大約7米長半米寬的焦痕。實驗者試圖讓鏡子對焦於一個點,但沒有成功。
  12時40分,實驗者重新調整了光點的位置,對准了船尾先前烤過的區域,這次出現了更多的煙和更深的焦痕,光點也能夠更好地對焦。但依然隻有煙沒有明火。下午2時,他們把鏡子陣列中心和船的距離縮短了一半,也就是22米,結果銅鏡把碳化的船舷烤紅,接近著火。

  實驗者一不做二不休,他們改用現代鍍銀玻璃鏡子在22米外照射木船,結果產生了時斷時續的明火。不過,小小的火焰隻限制在小片區域,鏡子移開就熄滅了。在很近的距離上,銅鏡無法點燃木船,即使是現代的銀鏡,也隻能產生小小的火苗。他們由此得出結論:流言終結。

  重做實驗結果是謎

  關於“阿基米德死光”的《流言終結者》播出之后,很多粉絲接問說,如果有更多的鏡子能點燃木船嗎?敘拉古城不會隻有300個士兵吧!杰米和亞當決定重做實驗,這回還是由大學生幫助實驗,鏡子的數量增加到了500面。

  《流言終結者》以前也常常重做實驗,有時會挽回一些被終結的流言。比如他們曾經驗証“忍者能否徒手抓箭”。第一次實驗中,他們制作了仿生機械手,証明忍者不可能抓飛箭。在后來的驗証中,他們邀請了一位忍術教練,最終証明,經過訓練的人,在某些特定條件下確實有望抓住飛箭。

  探索頻道的發言人凱瑟琳說,劇組為奧巴馬提供了很多實驗選項,重做阿基米德“死光”實驗是其中之一,因為劇迷一直要求重做這個實驗。美國媒體評論說,奧巴馬可以通過這次客串節目來面對新的觀眾,同時也可以讓五角大樓的新研發項目更容易得到支持。

  奧巴馬說接見學生的時候談起參加節目制作的感受說:“我沒有能夠親自轟掉什麼東西,感到有些受挫。”有人據此推測重做實驗還是以失敗告終。而在奧巴馬之后,主持人亞當對記者說:“我們重做這個實驗的目的是使用新的方法,加入新的數據。這就是科學。我們希望說我們上一次真的錯了。”杰米跟著加上了一句:“結果真的很讓人驚訝。”凱瑟琳則提醒觀眾:“結果到12月8日才能揭曉!”
參與實驗的學生用300面小鏡子模擬巨大凹鏡。
 2006年,《流言終結者》曾測試過這個“死光”傳說。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3031179.html

流言終結者 歐巴馬客串
(法新社)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13:50
(法新社華盛頓 18日電) 美國 總統歐巴馬今天說,他將在下月播放的實境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當中客串,不過觀眾恐無緣看到他在節目中大搞破壞。

歐巴馬7月就完成錄影,這個在探索頻道(Discovery)播出的節目,將驗證古希臘 科學家阿基米德發明的太陽光武器傳聞。

歐巴馬告訴白宮青年科學營來賓說:「我今天宣布,我在節目中是特別來賓,我沒有炸掉任何東西,有點沮喪。」

流言終結者在多國播出,廣受好評,歐巴馬出現的那集,將驗證阿基米德當年是否利用鏡子反射太陽光,讓入侵的羅馬艦隊船隻起火。

流言終結者先前已破除這項傳言,不過製作人說,粉絲不斷要求主持人在不同情況下再次測試。

主持人薩維吉(Adam Savage)說:「這集節目,我們前往白宮,總統要我們一勞永逸回答這個問題。」

「我們做了,等我們到白宮,再告訴他結果。」

他說,白宮主動要求錄製這個節目。(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19/8/kslh.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