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勞裡·烏勒,陳一譯
2010年04月21日10:1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4月16日報道,原題:中國的礦物支配地位引發美國擔憂 根據最近一份政府報告,中國在稀土生產的支配地位將對美國國防部產生深遠影響。這份報告是由美國國會委托政府問責局擬定的,正值關於中國潛在減少急需的稀土供應可能影響關鍵軍事需求的擔憂日益上升之際。

  中國加工的稀土材料佔了全球供應總量的近97%,它們幾乎被用於了所有電子設備、手機和導彈上。

  “我們忽視這點的時間越長,不採取措施應對的時間就越長,它就會越來越變成一個急迫問題”,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ang)說,這些礦物包括礦石、氧化物、合金和稀土半制成品,是無法進行人工再生產的,“這可不像國防部隨便一說那樣,‘好吧,那我們就不使用它們了’。”

  稀土廣泛應用於國防系統,包括導彈、激光、雷達、衛星等眾多領域。根據這份報告,中國已減少了產量並提高了所有稀土的出口稅,幅度由15%到25%不等。國防工業對這些材料的嚴重依賴,已促使國會和五角大樓作出調查判斷以降低中國減少出口造成的影響。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艾克·斯凱爾頓說,他正計劃召開聽証會來討論政府問責局的報告。國防部發言人戴夫·勒潘稱,五角大樓多年來一直在監控這個問題,且正在“尋找增加稀土資源國內供應的途徑”。美國在南加州有稀土礦藏,但報告稱該礦目前缺乏加工設備。

  安德魯·魯賓30年來一直在研究中國金屬的進出口。他說,過去10年來,中國(對稀土)的國內需求已大幅度增加。“他們有了一個巨大的中產階級群體,這在20年前還是不存在的”,魯賓說,“這不是他們在試圖勒索我們,而是他們自己需要(稀土)。”

  但成斌說:“這一大退步是因為中國人正以一個非常寬廣的視野來看待他們的國家安全和國家影響。這不僅僅是他們擁有的潛艇或導彈的數量,或雄厚的經濟實力。在這件事上,中國正運用所有這些手段作為工具來影響每一個人,也包括我們。”

  但成斌說,該報告並不悲觀,“問責局並沒有說失去了一切。你可以重建一個國內產業,從採礦到加工,但會非常昂貴,也需要花費時日。”▲(作者勞裡·烏勒,陳一譯)

(責任編輯:李海霞)
http://mnc.people.com.cn/BIG5/11419113.html

給世界的36項預測:2010至2012年
全球短缺稀有地球金屬
#1 - Worldwide shortage of rare earth metals

稀土材料 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中國否認因爭端禁止向日出口稀土

美商業組織促政府就稀土對華施壓

真是不一樣了:中國將要從日本進口高價稀土

英格蘭銀行行長警告貿易戰

克林頓:東亞海洋爭端應按國際法解決

美稱十四個州發現大量稀土礦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