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世界銀行通過投票權改革 中國成為世行第三大股東國

世界銀行通過投票權改革 發展中國家代表性提高 中國成為世行第三大股東國
謝旭人表示:世行投票權改革具有示范效應
2010年04月26日05:39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華盛頓4月25日電 (記者馬小寧)世界銀行發展委員會春季會議4月2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本次會議是落實G20匹茲堡峰會有關世行改革共識的一次重要會議。各成員國的財政部長以及主要國際組織、金融機構的高級代表與會,共同討論世行發言權與代表性改革、世行危機后戰略方向、世行財務能力以及內部改革等議題。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和副部長李勇出席了會議。

  會議認為,在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的努力下,當前世界經濟逐步回升向好,但復蘇的進程還存在不確定性。這場經濟危機減緩了全球減貧進程,並將帶來長期影響。會議肯定了世行集團對危機救助做出的積極貢獻,強調了國際合作和多邊機構在應對危機和承擔全球性使命方面的重要性。會議支持世行進行根本性改革,確定危機后的戰略方向,要求世行增強能力,加強和改善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貧困國家的援助,以應對21世紀的發展挑戰,強化減貧宗旨。

  會議一致通過了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投票權3.13個百分點的世行改革方案,使發展中國家整體投票權從44.06%提高到47.19%﹔通過了國際金融公司提高基本投票權以及2億美元規模的特別增資方案,使發展中國家整體的投票權從33.41%上升到39.48%。會議還決定世行進行總規模為584億美元的普遍增資,提高世行支持發展中國家減貧發展的財務能力。這次改革使中國在世行的投票權從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為世界銀行第三大股東國,僅次於美國和日本。

  謝旭人部長在世行發展委員會會議的發言中指出,在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金融危機的努力下,全球經濟總體上已出現回暖勢頭,但復蘇的基礎仍然脆弱,經濟發展的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還很多。針對復雜的經濟形勢,各國應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並根據經濟運行情況,增強政策的靈活性和針對性,繼續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大力促進國際貿易,積極調整經濟結構,鞏固經濟復蘇向好的基礎,促進全球經濟強勁、持續和平衡發展。

  謝部長認為,世行的投票權改革方案體現了提高發展中國家在世行的發言權和代表性的要求,是邁向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平等分享投票權的重要步驟。他指出,世行作為最重要的多邊開發機構,應進一步強化減貧與發展的宗旨,提高資本充足率,優化內部結構與簡化業務程序,幫助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謝部長在春季會議期間還應約會見了世行行長佐利克和一些國家的財長,分別就深化中國與世行合作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公議會結束后,謝旭人部長在接受中國記者聯合採訪時表示,這次世行發展委員會春季會議開得很成功,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之一就是通過了世行投票權和代表性第二階段改革的方案。這一改革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改革提高了發展中國家在世界銀行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充分體現了發展中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以及國際地位的提高,也增加了世界銀行治理結構本身進一步的公平和合理性,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在世行事務中更好地發揮作用。其次,這次改革是世行歷史上第一次以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主要目標的一次治理結構改革,為進一步深化世行發言權以及代表性的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最終實現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平等享受世行投票權的目標。第三,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效應。世行是全球最大的多邊開發機構,是國際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世行率先實施代表性和發言權改革,將進一步促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的推進,進一步促進國際金融機構治理框架的公平和合理性。此外,在這輪改革中,中國在世行投票權有所提高,有利於進一步加強中國與世行的合作,更好地發揮股東國的作用,積極促進世行更好地堅持減貧與發展的宗旨,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在減少貧困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57507/11449353.html

世界銀行提高中國投票權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00
世界銀行通過了新的投票權改革方案

世界銀行25日通過新一輪投票權改革方案,給與中國更高的投票權。中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將繼美國、日本之後位居第三。

在此之前,中國的投票權位於幾個歐洲國家之後。改革後,中國在世界銀行的投票權將從原來的2.77%提高到了4.42%,超過德國、英國和法國。

在華盛頓召開的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聯合發展委員會會議上,世界銀行的186個成員國達成一致,為了給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系更大的發言權,將其投票權提高百分之三點一三。

同時,世界銀行還通過了增資35億美元的計劃,這是該銀行20年來的首次增資。

投票權的改革也將給世界銀行帶來16億美元的額外資金。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世界正在向多極化經濟轉變,世界銀行必須順應這個趨勢。

但是,也有一些國家對改革表示不滿。

佐利克說,雖然所有成員國原則上一致同意向發展中國家轉移部分投票權,但是,那些需要放棄權利的國家當然非常不情願。

佐利克還說,成員國一致決定,在2015年下一次重新審議之前,制定出新的評估方法,確保體制更加平衡。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25_worldbank_china.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