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美國中情局更新間諜裝備

美國中情局將耗資百萬美元更新間諜裝備
2010年04月28日13:50
來源:中國網

資料圖:美國FBI工作人員辦公室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4月28日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將在未來5年內投資數百萬美元更新間諜裝備,同時升級整個情報搜集和處理系統,以使得分析人員與間諜們的合作更加密切。

  美國中情局這項耗資數百萬美元的計劃將分5年時間完成。該局還准備用一年時間來擴招情報分析人員以及能夠熟練講外語的海外特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美國軍方以及非軍方的情報機構均遭遇雙語特工嚴重短缺的難題。

  中情局局長萊昂-帕內塔透露說,更新裝備和系統升級后,中情局將能更好地應對一些突發的國家安全威脅,如恐怖主義、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計算機網絡威脅等。由於一名自殺人彈成功滲透進入中情局駐阿富汗營地,再加上另外一名潛在人彈在聖誕節期間登上一架飛往美國的客機,中情局最近幾個月來一直備受指責。

萊昂-帕內塔還表示,中情局的一項重要改革就是在情報搜集地同時安排更多的情報分析人員,在美軍的作戰區域,這兩者就配合得相當好。但在中情局以往的歷史上,情報搜集人員和分析人員是互相分離的,這種狀況將在未來發生改變。中情局官方稱,情報搜集人員和分析人員在同一地點工作,將使得他們之間能夠更好的交換和處理信息。帕內塔說,中情局未來會將接受語言培訓的特工數量增加一倍,同時會將正在訓練的分析人員數量增加3倍。

  在接連發生數起重大失誤后,中央情報局一時成了美國媒體攻擊的靶子。美國《華盛頓郵報》曾以“情報機構的有效性和改革廣受質疑”為題批評說,美國情報機構太龐大是最大的問題,每年預算就有500億美元,不僅浪費資金,還起不到應有的作用。該報還直截了當地說,“情報機構的改革,將是奧巴馬面臨的緊迫挑戰”。美國《洛杉磯時報》稱,雖然恐怖分子手段狡猾,但中情局的情報人員即使本人沒有遇到過類似情況,也應該學過處理類似問題的經驗,如果對這類技巧都粗心大意失去防范的話,則顯得有點“太不專業”。

  美國中情局由於在911恐怖襲擊發生前防范不力,再加上在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上錯誤百出,嚴重動搖了美國公眾對情報機構的信心,也使情報機構的改革成為國會與白宮的重要議題。白宮與美國國會后來達成共識,專門設立一個新的“國家情報局長”職位,對目前分屬國防部、國務院、國土安全部等部門的情報機構進行統一的預算與人事管理。長期以來,美國情報機構名義上由中情局局長統管,但各機構之間各自為政、勾心斗角,根本無法形成合力。白宮和一些國會議員主張擴大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職權,由其兼任國家情報局長職務。但有一些國會議員主張完全解散中情局和國防部的情報機構,建立新的情報架構。(曇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47747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