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鐵礦石三巨頭逼宮中國鋼廠:不聽話就斷貨

鐵礦石三巨頭逼宮中國鋼廠:不聽話就斷貨
2010年04月29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4月28日上午9點30分,在中鋼協三樓的會議室裡召開了“2010年第二次行業信息發布會”。近一個半小時的發布會上,鐵礦石談判進展情況繼續成為最受關心的問題。

  “據我所知,沒有停頓,鐵礦石談判雙方一直都在接觸,”面對媒體“連珠炮”似的提問,中鋼協常務副會長羅冰生這樣回答,但不難看出,他的語氣和表情除了氣憤,還略顯無奈。

  而三大礦山憑借壟斷和市場需求旺盛兩張王牌,正在更加強硬地推行著“季度定價”這一事實已經清晰地擺在眼前。很難預知,鐵礦石談判究竟會以什麼方式收場﹔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國鋼鐵行業面臨嚴峻挑戰和巨大風險。

  蠻橫

  從“短供到斷供”———三大礦山逼宮手腕用盡

  4月開始,冷清的港口和焦急等待鐵礦石的貿易商和鋼廠,形成了巨大反差。從持續嚴格的控制鐵礦石供應量可以發現,三大礦山對鋼廠逼宮並沒有絲毫放鬆的意思。

  實際上,從今年年初開始,大多數鋼廠從三大礦山那裡都沒足量拿過一次貨。國內一家鋼廠高層告訴記者,除了淡水河谷外,隻有必和必拓在年初來了一條船,而力拓的船根本沒有見過。

  “隻有聽話才有貨。”上述人士坦言,在大幅度提高價格的前提要求下,淡水河谷態度非常明確,簡直就是下“通牒”,不接受就以停止供貨作為威脅,並限期答復。

  以中國市場現貨礦價格為基准,三大礦山正不斷瘋狂提高著自己的要價。據了解,從去年談判伊始,礦山的漲價要求從40%一直上漲到目前的100%,甚至更多。不僅如此,三大礦山還接連發布正式公告,宣布和現貨挂鉤的季度定價來替代長協模式,再進一步過渡到指數定價。

  更令人吃驚的是,從目前的情況看,即使鋼廠選擇“聽話”也不見得有貨。今年以來,全球主要產鋼國鋼產量都大幅度增長。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鋼產量增長24.52%,全球鋼產量增長33%,其中日本增長了50%,歐盟增長37%,韓國增長29%,需求迅速增長加劇了鐵礦石的“供不應求”的局面,自然成了三大礦山手中的重要籌碼。

  正是看到了這個態勢,三大礦山更加肆無忌憚,對一些鋼廠開始了類似“報復”的行動。

  一位國內鋼廠人士告訴記者,稱之為“報復”,實際上還是三大礦山拿“2008年金融危機下鋼廠長協合同履約率低”來說事,主要還是為了推行季度定價。事實上,這個理由確實也出現在三大礦山為推季度定價而給出的說辭中。

  因為2008年上半年長協價格遠遠高於現貨價格,為了降低成本,不少鋼廠都放棄執行長協合同,轉向現貨市場採購低價礦石。而三大礦山迫於壓力,也不得不用低價在現貨市場銷售礦石。

“三大礦山自然無法忘記當時自己的窘境,也要鋼廠嘗嘗那種滋味。”上述人士透露,目前礦山的銷售策略就是去年上半年鋼廠採購一船長協礦的,今年照常發一船長協礦﹔而去年下半年採購兩船長協礦的,今年隻發一船長協礦﹔違約情況嚴重的一船貨都沒有。而目前全國排名前十的大型鋼廠,至少已經有兩家出現斷供的情況。

  必和必拓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目前公司也在和一些新的目標客戶進行接觸,特別是原來沒有長協,產能規模大的民營鋼廠,一方面這些鋼廠需求量也很大,另一方面對於用慣了現貨礦的民營鋼廠,接受起季度定價這種模式更加容易。

  業內人士指出,這意味著,三大礦山根本不用擔心自己在中國的礦石銷售,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繼續強硬下去,直到更多的老客戶妥協。

  無奈

  鋼廠被迫用“臨時價格”進行過渡


  4月初中鋼協曾呼吁鋼廠抵制礦山強迫漲價的做法,控制進口節奏,一個月過去后鋼廠鐵礦石庫存開始下降,大部分鋼廠也愈發緊張起來。記者從多家國內鋼廠了解到,為了保証供應,很多鋼廠都或多或少地和礦山有過接觸,其中以原來有長協礦供應的鋼廠居多。另外一個情況是,礦山公司也一直在中國游說鋼廠接受新價格,4月中旬三大礦山之一的必和必拓首席商務官孔博拓也現身中國,並走訪了中鋼協和很多國內鋼廠。

  擔心礦石供應的鋼廠對於必和必拓的到訪都顯得非常熱情,為了獲得穩定的供應支持,鋼廠也在努力維持著和礦山之間的良好關系,一些鋼廠不得不對必和必拓所要求的季度定價表示出“充分理解”的態度。

  華中地區一位大型鋼廠人士告訴記者,因為談判沒有結果加上去年長協供應期限已過,在沒有公允價格的情況下,不少鋼廠也就短期內的礦石供應和三大礦山達成臨時價格,用來結算到港的礦石,因為是礦山和各個鋼廠單獨談的,所以每個鋼廠所拿到的價格也有差別,但大部分還是以指數或現貨價格為基准達成的。

  “鋼廠在考慮下一步經營情況,為保証原料供應與三大礦山有所接觸談判,並一定情況下達成了需求,但這些鋼廠都是在協會的統一規定和要求下進行的。”羅冰生在會上默認了鋼廠的上述做法。

  羅冰生表示,鋼廠可以先按照臨時價格進口,並不意味著就是談判的結果,或者是鋼廠默認接受新的定價機制。這只是特殊情況下的過渡,如果寶鋼談判組一旦和三大礦山達成談判結果,各個鋼廠將遵循談判結果,對臨時價格進行多退少補。另外一個前提是,鐵礦石進口需符合此前鋼協與五礦商會聯合發布的三大行業自律性文件。

  一位鋼廠人士向記者坦言,他對談判並不樂觀。盡管非常希望談判新的“生機”,對於鋼廠來說,時間和生產更為關鍵。可以肯定的是,鐵礦石價格已經不可能回到比較低的水平,他們希望的更多是礦山能夠足量按時地把承諾的鐵礦石運到港口。

尷尬

  鐵礦石談判進程處在艱難維持中


  “據我了解,談判並沒有停滯或者停止。”羅冰生在面對眾多媒體的“圍攻”時說。他表示,其實寶鋼為首的談判團隊和三大礦山一直都在接觸,而三大礦山也和中鋼協表示出希望維持良好關系的意願。

  反觀目前中國鋼鐵行業的運行情況:一方面是總體產能進一步增加,產能過剩矛盾加劇。據中鋼協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鋼鐵行業(含礦山在內)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1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2.7%,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22.4個百分點﹔另一方面,成本推動鋼材價格上漲同時,鋼材庫存量也呈現高位,后期鋼材市場風險正不斷加劇。這些恰恰說明,鐵礦石已經成為懸在整個行業頭頂的利劍。

  “這就說明,中國鋼鐵行業目前運行已經非常脆弱,礦石價格持續暴漲鋼廠隻能向下游傳遞,但是產量大卻制約了鋼材價格的上漲,這樣矛盾的狀態會引發更大的風險。”我的鋼鐵網資訊總監徐向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實際上目前三大礦山的行為就是一種壟斷。中國作為鐵礦石第一進口大國,同樣也是壟斷的最大受害者。”羅冰生表示,三大礦山憑借壟斷地位推行壟斷價格,向全球客戶提出大幅度漲價,這是因為三大礦山已由金融資本控制,千方百計追求當期最高利潤,使鐵礦石具有了資本屬性的特征,礦山不考慮企業發展的長期利益,拋棄了供需雙方共贏的基本原則。

  “我們建議將鐵礦石作為戰略問題提升到國家層面進行研究,以保障國民經濟的戰略安全。”羅冰生說。對此,中鋼協副秘書長吳新春在會上表示,對於三大礦山目前瘋狂的行徑,商務部等相關部門已經有所關注,中鋼協作為行業協會也做了很多協助工作。包括對目前鐵礦石情況進行搜集和整理,利用我國《反壟斷法》維護整個鋼鐵行業利益。

  與此同時,羅冰生還呼吁,目前應擴大國內鐵礦山的投資,鼓勵低品位礦的開採和使用,充分發揮這一資源優勢,減少對進口鐵礦石的依存度。此外,還應該繼續增加海外礦的掌控,爭取海外權益礦可以達到50%的水平,防止礦石大幅波動。中鋼協統計數據顯示,在外供不足的情況下,目前國內礦的開採力度也在不斷增加。一季度國內自產鐵礦石2.04億噸(原礦),同比增長3600萬噸,增幅21%。

  中鋼協副秘書長戚向東“提醒”國內鋼廠和貿易企業,國際鋼協預計今年鋼產量將達到13.5億噸的水平,將恢復到2008年的水平,而2008年時礦石供應問題並不大,而且現在三大礦山均擴大了生產規模,鐵礦供應並沒有那麼突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目前的供應緊張局面是三大礦山人為縮減供應造成的,鋼廠應該合理組織安排生產,防止鋼材價格大幅波動。 楊燁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1148233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