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人體的極限1:速度、注意力、真空存活、記憶

人體的極限1:速度、注意力、真空存活、記憶
2010年04月30日09:51

1. 人類的速度極限是多少?
人類的速度極限是多少

  牙買加飛人博爾特在2009年柏林世錦賽打破世界百米紀錄摘金,又將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提高了0.11秒。人類的速度極限究竟是多少?美國斯坦福大學的馬克-丹尼(Mark Denny)對這個問題十分好奇,決定對人類百米速度究竟有多快進行深入探究。

  他通過分析1920年以來各種田徑比賽(甚至包括賽馬之類的比賽)的世界記錄,發現許多比賽的成績都遵循類似的模式,即成績逐步提高直至穩定。例如肯塔基賽馬會,許多參賽馬匹在1949年達到速度極限之后就很難再有突破。人類運動員看上去一樣遵循這個模式。女子百米成績在1977年趨於穩定,男子短跑成績仍然在提高,不過丹尼表示,基於其它賽事所建立的模型,這一成績看上去也快到達極限。

  根據他的預測,男子百米成績的極限是9.48秒,隻比博爾特當前世界記錄少0.1秒。丹尼說:“如果繼續保持現在這種勢頭,博爾特不久便會接近於這個極限。”是什麼原因產生的這個人類速度極限?丹尼認為,原因類似於運動員的力量-重量比。超過某個點,更強健肌肉和更長四肢的優勢將會被舉起更重重物所增加的能量消耗所抵消。

2.人類的注意力能堅持多長時間?
人類的注意力能堅持多長時間?

專注是我們大多數人在最后期限之前完成論文、加班到深夜以及長途驅車時所面臨的挑戰。在大腦需要休息前,我們在心理上究竟要堅持多久?對於那些需要全神貫注從事某項工作的人來說,如卡車司機、發電廠操作人員以及航班駕駛員,12小時是個極限。但是,對於醫生而言,復雜的外科手術有時會超過12小時,雖然時間最長的手術往往由不止一個團隊分擔。

  2004年以前,周末班的英國醫生要從周五早晨一直上到周日晚上,總共要工作80個小時。他們至多隻能睡上幾個小時,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他們甚至80個小時沒合過眼。據英國劍橋市艾登布魯克斯醫院神經外科醫生海倫-費爾南德斯回憶:“你可能在絕大部分時間裡都在工作。”

  隨著時間推移,我們的注意力也會跟著下降。結果工作效率更低,決策時間更長,失誤開始增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神經系統科學家戴維-丁格斯(David Dinges)說:“警覺是讓人最易疲勞的方面之一。”丁格斯的研究團隊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術研究了從事警覺度非常高的工作者的大腦。隨著人們反應變得遲鈍,某些大腦部位的活動減少。丁格斯發現,根據參與者右額頂骨的血流量,可以預測他們在測試中的成績。

3.人在真空狀態下能活多久?
人在真空狀態下能活多久?

  遺憾的是,我們確實知道人在突然暴露在真空狀態下能活多長時間。1971年,蘇聯聯盟11號飛船在重返地球大氣層前的一刻,一個故障閥門在168公裡的高空令飛船突然減壓,造成機上3名宇航員全部遇難。事后調查發現,聯盟11號飛船壓力突然降至零,這一情況持續了11分40秒,直至它重返大氣層。

  宇航員因缺氧在30到40秒鐘后就已死亡。美宇航局航天飛機任務前機組成員喬納森-克拉克說:“你需要氧氣和空氣壓力這兩個因素才能將氧氣送入大腦。”不過,如果身在真空環境下時間更短,還有可能搶救過來。1966年,美宇航局一名技術人員正在真空室測試太空服,這時,室內壓力突然降至我們在3.65萬米高空才遇到的水平。他在12至15秒內失去知覺。

  他所能記起的最后一件事是,舌頭上的唾液汽化了,這是因為水在低壓條件下會蒸發。27秒鐘時,真空室的壓力重新回到相當於4200米高空的水平,那名技術人員幸運地恢復了知覺。雖然臉色蒼白,但他的健康沒有遭受任何不利影響。

  當外部壓力降低,血液中形成氣泡,肺部會在幾分鐘內受損。由於氮氣從血液溶出,神經系統在數小時內會受損。壓力驟降對人體是致命的:滲入肺部的空氣會在幾秒鐘內爆炸。但是,據克拉克介紹,如果以更適當的方式進入近乎真空的狀態,且身邊有強化醫療監護服務團隊,我們有可能會存活最多一分鐘的時間。

4.人類究竟能記住多少東西?

記住11位數的電話號碼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已是很難,但當前的世界記憶冠軍、中國的呂超2005年能背誦圓周率67890位。難道與大腦的真正能力相比,這真的不過是滄海一粟?

  我們信息接受能力相當強大。1986年在新澤西莫裡斯頓的貝爾通信研究公司工作的托馬斯·蘭德爾研究了人們在看圖片和信息時能存儲多少視覺和口頭信息以及他們忘記的速度有多快。經過研究,他估計,成年人一生中可儲存約125M的這種信息,相當於100本《白鯨記》。

  按照正確順序准確無誤地記憶一長串數字比記憶短信或者圖片更難。要探索記憶長度的極限,考慮記憶冠軍使用的技巧可能很有幫助。他們中很多人使用一種記憶方法。在開始記憶數字前,他們會將從0000到9999的每個四位數與人或者物體聯系起來。於是,圓周率的數字就被轉化為這些人或物的序列,通過編造一個故事讓這些人或物聯系起來。這樣還能增強無序數字的趣味性,而且鞏固了記憶。呂超記憶40000位圓周率大約用了1000小時。不管記憶力有多優秀,假設按照這一比率,一個人從20歲開始圓周率,每天用12個小時,那麼到70歲生日的時候,他就能背誦約876萬位。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95209.html

你從不知道關於自己的神奇事實

人體的極限2:溫度、不吃不喝、不眠、加速重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