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Powerpoint成美軍"新敵人" 用其制作戰略圖一團糟

PPT成美軍"新敵人" 用其制作戰略圖一團糟
2010年04月29日08:57
來源:國際在線

美軍用Powerpoint制作的戰略圖如意大利面般一團糟

  提及幻燈片制作軟件Powerpoint,熟悉電腦的人或多或少會了解一些。因體積過大容易引起電腦運行緩慢,甚至是死機,所以該軟件的“名聲”並不怎麼好。據《紐約時報》4月26日報道,如今,美國軍方對這一軟件也是抱怨連連,聲稱用這一軟件制作出來的戰略圖“亂成了一鍋粥”。

  早在2009年夏季,北約及美國駐阿富汗部隊最高指揮官斯坦利·麥克裡斯托爾,曾展示了一張用Powerpoint制作出來的美軍喀布爾戰略圖。原本,麥克裡斯托爾是希望借助此圖形象生動地描述一下美國軍方戰略戰術。然而,事實上這張戰略圖卻給眾人留下了一團糟的印象。雖然效果不佳,但麥克裡斯托爾還是干巴巴地聲稱:“當我們明白這幅示意圖后,我們就贏得了戰爭。”麥克裡斯托爾的一番話,引來了一陣嘲笑聲。

  然而,盡管Powerpoint存在諸多缺陷,但美軍的日常工作對該軟件的依賴程度簡直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很多美軍士兵每天的時間就是花在和Powerpoint較勁上。就連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也不例外。據報道,盡管蓋茨多次要求下屬在頭一天晚上,就把第二天要播放的幻燈片資料先交給自己,但是每天上午的例會中他都要花掉大把的時間,研究那些讓他看得頭暈眼花的PowerPoint幻燈片。2009年,在接受美國軍事網站“Company Command”採訪,被問及大部分時間如何度過時,美軍駐伊拉克某排的中尉山姆·努科爾不無調侃地回答說:“制作PowerPoint幻燈片。”

  本月出席在北卡羅萊納州舉行的軍事會議上,海軍陸戰隊少將詹姆斯·馬迪斯表示,“Powerpoint讓我們變得很愚蠢!”為了表明自己對該軟件的不滿,馬迪斯在講話時並未使用該軟件。此外,和馬迪斯一同出席軍事會議的麥克馬斯特准將,將Powerpoint比喻成“網絡的威脅”。隨后,在接受電話採訪時,麥克馬斯特說:“Powerpoint是一種危險的軟件,因為它能控制我們的理解力。很多真實的情況不是這個軟件所能表現出來的。”按照麥克馬斯特的觀點,Powerpoint最大的弱點並非是把戰略圖弄得像一碗意大利面條,而是會讓看了的人產生思維錯覺。2005年,麥克馬斯特曾率部成功佔領伊拉克北部城市泰勒阿費爾。

  雖然現在沒有人將戰爭亂局歸咎於PowerPoint,但是其在美國軍隊裡已經是“聲名狼藉”。然而,因為過於依賴,現在美國軍方卻離不開這一軟件。有輿論指出,PowerPoint已然成為美軍一個“新的敵人”。(李杰)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836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