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打一針860元 天價疫苗遭遇咨詢多接種少

打一針860元 天價疫苗遭遇咨詢多接種少
2010年04月26日10:20
來源:《長沙晚報》

打一針需要860元,如果給2歲以下的小寶寶接種該疫苗,全部接種完需要兩三千元錢。有“天價疫苗”之稱的“沛兒”疫苗(用於預防最常規的肺炎球菌感染)登陸長沙以來,一直遭遇“咨詢多接種少”的尷尬。

  自2008年底“沛兒”在長沙各大醫院登陸以來,一直面臨咨詢多、接種少的局面。其中,據湖南省兒童醫院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該院接種“沛兒”的人數為316人,而二類疫苗(自費疫苗)的總接種人數為7732人,“沛兒”接種量僅佔二類疫苗的4.1%。

  “這個疫苗的價格太高了,我小孩現在隻有5個月,需要接種4針,相當於我1個月的工資。”4月25日,正帶著孩子打疫苗的陳女士一聽到860元一針的“沛兒”疫苗,禁不住連連搖頭。她說,如果非接種不可,她暫時不會考慮給孩子接種。而另一位市民鄧女士則說:“雖然4針3440元是筆不小的支出,但如果孩子打了不得肺炎了,那也值啊。”想想孩子萬一得個肺炎動輒一兩千元的治療費,盡管嫌貴,但她仍表示會考慮為孩子接種“沛兒”。

  記者調查得知,其實,不僅僅是“沛兒”,許多計劃外自費疫苗究竟該不該接種,幾乎每一個家長都矛盾過,如水痘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流感疫苗、B型嗜血杆菌結合疫苗等。“有人算過一筆賬,如果將所有的計劃外疫苗給寶寶接種,費用可能在6000元以上。”專家表示,事實上,是否全數接種這些疫苗,家長最好根據孩子的個體需求決定。

  省會各大醫院的多名呼吸科專家接受記者採訪時都表示,打不打“沛兒”等高價疫苗,要根據孩子的個體需求和家庭經濟條件決定。如果孩子本來就體質比較弱,容易患呼吸道疾病,那打肯定比不打好﹔如果孩子身體一向很好,體質也不錯,就沒有打的必要。

  相關新聞

  市疾控中心發布預防接種答疑書

  疫苗接種其實很安全


  星辰在線-長沙晚報報道,今年以來,山西的“高溫疫苗門”、江蘇的“狂犬疫苗事件”等,使疫苗接種成了民眾熱議的話題。疫苗是如何制成的?其安全性究竟如何?昨日,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特別發布預防接種答疑書,提醒市民,疫苗均具有一定的保護率,但由於受種者個體的差異,少數人接種后不產生保護作用,市民應以平和心態看待疫苗接種。

哪些情形不能接種?
  【現象】市民黃女士帶女兒誠誠前往醫院接種疫苗時,醫生測量誠誠體溫接近38℃,建議其暫緩接種疫苗。

  【釋疑】疾控專家表示,在接種疫苗之前,家長應特別注意孩子有無一些特殊情形,如果孩子正在發燒(特別是發熱在37.6℃以上者),或處於某種急性疾病的發病期或恢復期,處於某種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疫苗,等孩子康復並經過一段時間調養后再接種疫苗。

  接種后不舒服怎麼辦?
  【現象】3歲的苗苗昨日接種完水痘疫苗后,出現輕度高燒,讓家長擔心不已。

  【釋疑】市疾控中心專家解釋說,疫苗雖經滅活或減毒處理,但畢竟是一種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質,對人體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只是這種體現在不同個體表現的程度各異,有些孩子在無任何察覺下完成,而有些孩子對此則比較敏感。如果孩子有些輕微的反應,一般不需任何處理,必要時適當休息,多喝開水,注意保暖即可。

  接種疫苗安全嗎?
  【現象】面對最近各地頻頻發生的疫苗安全事件,雖然已經到了給自己的寶寶接種百白破疫苗的時候,但市民陳先生卻遲遲不願意帶孩子去打疫苗。

  【釋疑】“相對於所要預防的疾病所導致的危險而言,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且副作用很小。嚴重的並發症很少發生。”專家說,例如,每10萬劑麻疹疫苗,隻發生一例嚴重過敏性反應。每100萬接受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的兒童,隻報告2到4例疫苗相關的麻痺性脊髓灰質炎。
http://medicine.people.com.cn/BIG5/133263/11453654.html

英國研制出“萬能流感疫苗”:打一針防所有流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