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英國研制出“萬能流感疫苗”:打一針防所有流感


英國研制出“萬能流感疫苗”:打一針防所有流感
2011年02月08日07: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2月8日電 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近日宣布,成功研發出一種“萬能流感疫苗”,適用於預防所有已知流感病毒感染。如果上述新疫苗成功應用於臨床,人類將有有可能阻止流感大范圍傳播,並有效降低預防流感的開銷。

  傳統流感疫苗的作用機理是刺激人體產生病毒抗體以破壞病毒外壁,但病毒外壁蛋白極易變異,從而導致疫苗失效。而且,每年生產的流感疫苗隻能根據研究人員的預測,對付某幾種可能在當年爆發的病毒。這樣,病毒的可靠性就大打折扣了。

  這種新疫苗則將目標對准了病毒內部的蛋白。研究人員發現,有兩種蛋白質存在於所有已知的流感病毒中,並且變異可能性很低。在此基礎上,專門針對這兩種蛋白質的新型疫苗應運而生。

  據悉,新疫苗能刺激人體產生可識別這兩種蛋白的T細胞,從而殺死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細胞。傳統的流感疫苗則是通過刺激人體內產生抗體來對抗流感病毒。目前,接種疫苗的志願者體內都出現了能對付流感的T細胞。

  T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內一種自帶毒性的細胞,激活后可密切貼近靶細胞,促使靶細胞裂解死亡釋放抗原,是免疫過程中的“主力部隊”。所有人都擁有T細胞,但每個人調動能力不同,傳統流感疫苗不具備調動T細胞的能力。

  近些年,各種流感病毒在全球肆虐,H1N1型禽流感、甲型H5N1流感、H3N2型流感等接二連三地在不同地區爆發。由於病毒變異活動明顯,傳統流感疫苗的預防效果很不理想。新疫苗還要經過大量臨床測試,至少需數年時間才能獲准投產。(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871840.html

英研百搭流感疫苗 一針免疫10年
(明報)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英國 牛津 大學科學家成功測試了一種革命性的流感疫苗,有望抵抗所有類型的流感病毒。研究人員指,新疫苗可免除每年注射的麻煩。英國《每日電訊報》更稱,研究員將這種百搭流感疫苗,跟破傷風疫苗等相提並論,病人打過一針後,有可能得到長達10年甚至更久的免疫保護,向各式流感說再見。

通殺流感病毒 不怕豬流禽流

研究員解釋,這種流感新疫苗能夠「百搭」,皆因它跟傳統疫苗針對流感病毒的方法不同,令到醫療界毋須年年都花大筆錢,重新調整疫苗成分,以應對最新的流感病毒種類。新疫苗可以大量預先儲存,防止諸如禽流感 、豬流感等變種的突然爆發。

牛津科學家吉爾伯特(Sarah Gilbert)解釋,新疫苗會大增身體內的T細胞數量。T細胞是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部分,可以識別和對付已被不同類型病毒感染的人體細胞。T細胞疫苗針對了流感病毒的兩種蛋白——核蛋白和基質蛋白1(在不同類型的流感病毒中,它們都大致一樣,也不易異變)。相比下,傳統疫苗以流感病毒的外部蛋白為識別針對目標,藉著刺激抗體繁殖去抵抗,惟不同種類病毒的外部蛋白各有不同,又易變種,一種疫苗往往只能抵抗某一種病毒,而且有效期短。

試驗中,吉爾伯特為11名健康的志願者接種新疫苗,連同11個沒有接種疫苗的志願者,嘗試令他們感染於2005年首次分離出來的威斯康星H3N2流感A型病毒。她一天兩次監察志願者的症狀,包括流鼻涕,咳嗽和喉嚨痛。結果顯示新疫苗的功效一如預期。「有接種的人,受病毒感染的數目比沒有接種的少。我們的數據顯示疫苗在發揮保護作用,這也從他們注射疫苗前後的T細胞狀况可看出。接種了的志願者,其T細胞被激活,處於作戰狀態。沒有接種的人也有T細胞,卻處休息狀態,因此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去反應。」

T細胞流感疫苗最快5年上市

新型流感每年出現,而廠商往往需要數月時間去製造針對性的疫苗庫存。吉爾伯特指出,若能每年都使用相同的疫苗,只需預先生產足夠的庫存,就不用害怕突如其來的新型流感,而出現疫苗短缺。若下階段的數千人臨床應用試驗成功,T細胞流感疫苗最快可在5年內上市。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207/4/mlax.html

港大發現新化合物抑制流感病毒 研究員找' 萬能 '流感疫苗

會對抗每種類型流感的疫苗

新的流感疫苗可能很快面市

美科學家研究疫苗注射新方法:無痛流感疫苗貼

一種新品種的基因工程疫苗:將能控制我們的DNA和心靈

道德可在實驗室被修改

8種被創造的疾病大藥廠猶如開銀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