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發現號開始絕唱之旅 人類首個太空機器人升空

NASA Shuttle Launch: Watch Space Shuttle Discovery's Final Mission Takeoff
美國宇航局穿梭機發射:觀看太空穿梭機發現號的最後使命起行

2011-02-24

發現號開始絕唱之旅 人類首個太空機器人升空
2011年02月25日09:05

 據美國宇航局網站報道,北京時間2月25日5時53分(美國東部時間2月24日16點53分),“發現號”航天飛機順利升空,此次“發現號”一個重要的任務是攜帶人類首個太空機器人“Robonaut 2”進入空間站,這是發現號最后一次太空飛行,任務結束后,“發現號”航天飛機將被送進博物館。
北京時間2月25日05點55分“發現號”航天飛機發射升空

  自1984年發現號首次太空飛行,歷時27年,完成了38次飛行,它對美國航天事業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目前它已在太空旅行達1.43億英裡,此次最后飛行將實現450萬英裡太空飛行。

  “發現”號航天飛機此次發射升空,標志著美國航天飛機工程終結的開端,它將成為剩余3架航天飛機中今年首先退役的航天飛機。航天飛機紛紛退役,將給美國航空事業帶來空洞期,今后幾年隻能依靠俄羅斯宇宙飛船運送宇航員。

  人類首個太空機器人宇航員
人類首個太空機人“Robonaut 2”

  “Robonaut 2”機器人是美國宇航局與通用公司設計制造的,它將是首個進入太空的仿真機器人,科學家計劃讓這款機器人長期駐守在空間站,希望它能夠有朝一日冒險離開空間站,幫助宇航員完成太空行走任務,執行維修和科學實驗工作。

  “Robonaut 2”主要是由鋁合金和非金屬材料制造,其重量為149.6公斤(330磅),從腰部至頭部高1.01米(3英尺4英寸)。它將成為太空中首個模擬人類的靈活性機器人,也是美國為空間站建造的第一款機器人。雖然這僅是機器人研究領域發展的一小步,對於仿真人類機器人的發展卻是一大步!

  “Robonaut 2”像上一代產品“Robonaut 1”機器人一樣,它具有操作太空艙外活動工具的能力,並能協助宇航員工作。但同時技術升級后的“Robonaut 2”機器人的動作速度是前者的4倍,整體設計更加緊密,更具靈活性。

  “Robonaut 2”機器人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類似人類的靈巧手指,可以幫助人類完成枯燥、重復或者危險的任務。相比“Robonaut 1”機器人,第二代人形機器人的手指活動關節增加至4個,使它能夠完成一個宇航員需要帶著手套完成的精密任務。

  此外,它還可以舉起44公斤的物品,大約是其他靈巧機器人的4倍。R2能夠使用它的機械手來完成之前的仿人機器人所不能完成的復雜工作,並且無論在地面還是太空,它都能夠安全地與人類並肩工作。(悠悠/編譯)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003251.html

發現號最後升空任務機械人同行
2011年02月26日(六)

【本報訊】美國太空總署穿梭機發現號(Discovery)前日最後一次升空,完成為期十一日的太空任務後便會光榮退役。隨同發現號升空的第二代人形機械人(Robonaut 2, R2),是首個進入太空的人形機械人,將為太空探索揭開新的一頁。

經過近四個月的延期,載着六名太空人的發現號前日終升空。今次是它自八四年服役以來的第三十九次升空。發現號此行將為國際太空站運送一個永久多功能艙,預計三月七日返地球。

而首個進入太空的人形機械人R2,其工作方式也與人相似,能使用太空人各種工具,將長期逗留太空站工作。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10226/00423_035.html?pubdate=20110226

全球首個機器人宇航員 將前往國際空間站

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即將升空不再返回地球

Robonaut 2:美國Nasa發展的機器人看似Top Gear的Stig

日本計劃將“女機械人”送到國際空間站

怪雲3:穿梭機發現號升空時的夜光雲奇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