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糧價上漲禁止央企收糧,有關部門究竟想幹什麽?


糧價上漲禁止央企收糧,有關部門究竟想幹什麽?
作者:李布衣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2-28

糧價上漲禁止央企收糧,有關部門究竟想幹什麽?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近日中國四大糧食央企——— 中糧、中儲糧、中紡集團以及華糧接到政府指示,不能進入市場收糧,以免造成糧價上漲。而據報道:“春節前,有少數企業已經開始囤糧。” 一直與中糧争奪市場的外企益海嘉裏也設立了更多的收購糧食網點。在囤糧的背景下,央企卻隻能置身事外。“所有的消息都預示着糧價要上漲,所以當務之急就是要多儲備糧食,但是,限制收購的政策使得我們束手無策。”一位央企内部人士向記者表示。而中儲糧曾被明文禁止收購糧食,以防糧價上漲。(濟南日報:《糧價上漲壓力大增 四大糧企被禁止進入市場收糧》)

看到這則消息,筆者禁不住憤怒:糧價上漲,禁止央企收糧,卻放任外企囤糧,有關部門究竟想幹什麽?

民以食爲天。自古以來,中國任何朝代的政府對糧食安全問題都絕不會放任不管。谷賤傷農,谷貴傷民,無論是平抑糧價,還是大災之年開倉放糧,政府的糧食儲備都會發揮巨大的調節作用。時至今日,種種迹象和信号都表明:糧價上漲和糧食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作爲政府調節糧食市場、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國有糧企本應發揮更大的作用,有關部門居然出台如此荒唐的禁令,不僅明文禁止國有糧企收糧,而且還對本就應該抑制的外資糧企放任不管,坐視外企搶占糧食收購市場,囤積居奇,危害國家糧食安全。有關部門究竟想幹什麽?是無能,還是别有用心?

溫總理曾說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昨日與網友在線交流時,仍然說要讓人民舒心、安心、放心。那麽,就請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就此說明一下,如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如何讓人民能夠舒心、安心、放心。否則,如果真在這個問題上出了大亂子,有關人等是逃脫不了玩忽職守、渎職違法,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責的。溫總理昨日不也說過: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将把查處主要領導侵權渎職、貪污腐敗作爲第一位的任務麽?

鏈接  
糧價上漲壓力大增 四大糧企被禁止進入市場收糧 
 

國内糧食漲價的壓力也正考驗着央企。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近日中國四大糧食央企——— 中糧、中儲糧、中紡集團以及華糧接到政府指示,不能進入市場收糧,以免造成糧價上漲。爲了調控糧價,國家也正在計劃出台有效政策。記者獨家獲悉,如果糧價再次快速上漲,國家有可能降低糧食進口關稅。爲了讓糧食危機不在國内重演,政府和央企正嚴陣以待。

電話通知實行限購   

北方旱情仍在持續,糧食産量有可能下降,但是國内四大糧食央企卻遲遲不見動作。在春節前,四大央企限制收購原糧之初,國内糧食價格受其影響,出現了價格回調。然而随着旱情的加重,“春節一過,稻米的價格每斤又上漲了一毛錢。”中糧米業地方糧食收購部門人士向記者介紹。“我們就接到了上級部門打來的電話,讓我們暫時停止收購原糧,因爲糧價上漲得太快,央企減少收購可以平抑糧價。”四大糧食央企之一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記者透露,“現在我們還沒有解禁。”一位期貨人士也向記者透露,“市場确實有傳言,政府針對糧食尤其是玉米,實行限制收購,但是并沒有成型的文件。”  

2010年11月,國家發改委推出調控物價政策,并聯合多部委全面監察并限制物價上漲。首當其沖就是控制糧價。針對央企,雖然沒有明确的文件傳達限制收購的指示,但是電話通知已經明顯奏效。記者觀察到,截至目前,四大央企在北方地區的原糧收購非常少,“電話裏限制收購原糧對北方地區要求得更爲嚴格,因爲今年北方遭遇旱情,産量可能下降,漲價的壓力更大”。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限得住央企限不住外企   

“春節前,有少數企業已經開始囤糧。”經常前往購糧一線的期貨分析師李墨達向記者表示。“現在全國兩會就要召開了,地方政府都有壓力,在兩會期間糧油價格不能出現波動,糧油市場表現得不是很活躍。”但對于糧價上漲的預期,市場上收購動作早已開始。此次限購,南方壓力較小,央企在受限購指示要求不算嚴格的地方,已經展開了收糧行動。江西米業采購部門人士告訴記者,“春節過後,稻米價格漲得非常快,已經超過了去年的最高點。有可能的話,要抓緊收糧,今年的糧價肯定看漲。”該人士表示,“目前,我們已經達到了收購極限,倉庫已全部裝滿。”

限制央企收購,卻無法限制外企。據了解,一直與中糧争奪市場的外企益海嘉裏也設立了更多的收購糧食網點。即便中糧和益海嘉裏都提前進行了準備,“但是優質的稻米已經很難收到,好稻米的供應仍然緊缺。”一位中紡糧油的采購人士向記者表示,感覺今後的糧食價格上漲壓力依然很大。“滿倉”是收購企業的現狀,雖然收購了很多糧食,但是加工情況并不樂觀,“現在大米的價格還比較低,而稻米價格很高,因而訂單比較少,所以還不能開始加工。”

在囤糧的背景下,央企卻隻能置身事外。“所有的消息都預示着糧價要上漲,所以當務之急就是要多儲備糧食,但是,限制收購的政策使得我們束手無策。”一位央企内部人士向記者表示。而中儲糧曾被明文禁止收購糧食,以防糧價上漲。“由于中儲糧一直是以國家規定的價格進行收糧,而市場價格已經遠遠超過該價格,即便中儲糧收購也沒有人會賣給他們。”中糧高層向記者透露。

糧食進口關稅或将下調   

與此同時,國際糧價已經大規模上漲,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統計,部分糧食的價格已經破紀錄。去年玉米的價格暴漲了52%,小麥上漲了49%,黃豆上漲了28%。世界銀行稱,全球食品價格在過去一年中上漲了29%,而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間,全球食品價格更是上漲了15%。

普氏能源咨詢機構内部資料顯示,由于美國對生物柴油的支持政策推出,今年美國的生物柴油工廠将大量增産,并達到曆史最高紀錄———  8億加侖 。據了解,美國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此外,有消息稱,美國有意擴大對玉米制乙醇項目的投入,預計2011年美國生物乙醇産量将達到139. 5億加侖 。這将直接推高玉米的價格。一位糧食央企的内部人士向記者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米出口國,而中國是最大的進口國。美國每年有40%的玉米用來制造乙醇,這一數量相當于中國的全國産量。”

中糧集團一位副總曾向記者透露,“目前中國對進口大豆的依存度已經達到70%。”如果國際糧價上漲,中國也無法獨善其身。記者從知情人士處得知,如果國内糧食價格出現大幅波動,政府有可能通過關稅政策調整糧食價格。“目前,得知的情況是,對進口依賴度較高的大豆,關稅将由3%降到1%,但是時間點還沒有确定。”上述人士表示。

糧食海外采購面臨挑戰   

爲了抵禦糧價的上漲,目前日本已經有多家糧食企業深入到巴西等糧食主産國設立加工廠和多個收購網點以及交通運輸設施,以保障國内的供給。中國也應該建立相應的糧食安全機制。“但是,中國的糧食企業還沒有走到國外去。”一位糧食行業的資深人士向記者表示,“在行業内部研讨會上,中糧、中紡糧油的人都表達過這樣的态度。商務部的官員在場,他們也表示要内部協調,但現在仍然沒有下文。”該人士建議,中糧是中國最大的糧食企業,中糧應該帶頭“走出去”。

中國海外采購還面臨着一個挑戰。負責儲備糧食的中儲糧每次出現在國際市場上,國際糧價都會被炒高。“中儲糧很少參與到國際糧食商業買賣中,由于每次中儲糧的出現都會受到關注,美國也會知曉中國的糧食策略。”因此,目前中國的糧食企業還是通過貿易商購買糧食。曾有企業上書,讓其他企業代替中儲糧在國際上出現,以避免國際糧價“借題發揮”,“我們能夠參與到國家糧食儲備計劃中,但是國家發改委最終沒有給予答複。(來源:濟南日報)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102/217837.html

一則震驚的消息 - 農村不事生產 以賣田維持

準備應對可能的真正大饑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