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人類20年內找到外星人?

人類20年內找到外星人?
2011年02月23日07: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盡管利用射電天文方法尋找外星人的計劃已經持續了半個世紀,目前仍然一無所獲,但科學家相信再過20年,就可以收到外星人發來的信號。

  1959年,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物理學家Giuseppi Cocconi和Philip Morrison在《自然》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用微波進行星際通訊的潛在可能性。這時另一位射電天文學家弗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也提出相同的設想,並於1960年春季開始對其它太陽系的微波搜索,這就是著名的“搜索地外文明”(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縮寫SETI),也被稱為奧茲瑪計劃(Project Ozma)。

  美國科學家卡爾薩根曾經根據SETI計劃寫了一本名為《接觸》的小說,后來被拍成了同名電影,由朱迪福斯特主演。

  1961年,德雷克提出了一個后來被一直沿用的方程,稱之為“綠岸公式”,用以推算大量恆星中存在文明的可能性。不過由於這個方程的變量太多,其中許多變量也都是推測值,因此推算出來的結果也差別很大。

  根據他自己的推算,在銀河系的兩千億恆星系統中,大約有上萬個擁有先進文明的星球,或謂大約在2000萬個恆星中有一個先進文明﹔其中最近的文明可能距離我們約1000光年遠。

  此后其他科學家也曾經套用這個公式,給出自己認為正確的結果,例如阿西莫夫認為,銀河系大約存在50多萬個文明星球,卡爾薩根的推算則是,銀河系有超過100萬個文明星球。

  因此,按照德雷克最保守的估計,我們將可以在1000萬光年到2000萬光年的范圍內找到另一個文明星球。

  SETI計劃資深科學家Seth Shostak今天在美國科學促進會2011年會上說,目前SETI的搜尋能力已經有了質的飛躍,其搜索的信道在2000年就已經達到1億個,根據他的預測,到2030年,SETI的搜索范圍就可以擴大到2000萬光年,這時候將肯定可以找到其他文明發來的信號。

  他在這次會議上說,NASA前主任Ed Weiler曾經說,他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不能活到和外星人聯系上的那一天,但是Seth告訴他,不必擔心,他肯定可以看到。

  但是這也只是Seth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SETI計劃本身已經進行不下去了。由於美國財政吃緊,而SETI計劃在50年都一無所獲,他們的經費已經非常緊張。Seth在私下告訴我,雖然他討厭這麼說,但是他們的經費已經少到隻能支撐幾個月了。之所以難以申請到經費,是因為他們沒法承諾任何東西。

  他說,即便是能夠找到外星文明的信號,那也肯定是在上千光年以外的,這就意味著這是外星人上千年前發出的信息,而我們現在回復他們的話,他們也要上千年后才收的到。

  因此,他對霍金的一個觀點並不認同。霍金曾經提出,千萬不要回復外星人的信號,因為他們肯定比我們先進的多,我們肯定會被消滅。Seth說,一方面地球和可能的外星文明相距甚遠,信號來回一次就過了幾千年,隻能是單向的聯系,另一方面我們無法停止向外星發射信號,因為我們的雷達、衛星、甚至路燈都在不斷向宇宙中發射文明的信號,不可能把這些東西全都關掉。

  雖然SETI計劃可能暫時擱淺,但是在各個大學中進行的許多SETI計劃的變種仍在繼續,而且NASA的另外幾個尋找地外文明的計劃也正在進行。其中開普勒計劃是目前規模最大的計劃,它是通過尋找其他恆星系統中的行星尋找類地行星。因為當行星越過恆星表面的時候,會遮擋一部分恆星的光亮,開普勒就是通過捕捉這種光亮變化尋找類地行星。

  截至目前,開普勒已經尋找到了1235個候選的行星,不過其中大多數都是體積巨大的氣體行星,隻有6%的體積上與地球相近,但現在還無法確定這些行星具體的狀況。目前人類能夠確定的太陽系外行星一共有528個,包括今年發現的14個。

  與會的專家指出,雖然SETI計劃可能擱淺,但實際上它是目前搜索到外星文明最直接的方法。因為通過尋找行星、分析行星氣體成分,溫度是否合適、是否有水這些方法,都隻能判斷是否存在或者適合生命,而不能判斷是否存在文明。如果SETI能先給出肯定的答案,將給其他計劃極大的信心。(原載於達維財新博客)

http://env.people.com.cn/BIG5/13980813.html

研究者稱外星人肯定存在 最快25年后有望接觸

王思潮預言明年出現重大UF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