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歐盟探討應對北非中東局勢之策

難民潮突涌壓力陡增 成員國開會協調立場
歐盟探討應對北非中東局勢之策(國際視點)

人民網駐比利時、意大利、西班牙記者 吳樂珺 史克棟 丁大偉
2011年02月25日06:10
來源:人民網
 二月二十四日凌晨,人們在土耳其西南部港口馬爾馬裡斯迎接從利比亞撤離的人員。

  新華社發

  歐洲各國連日來頻繁召開會議,共同探討應對中東北非地區局勢變化之策。24日,歐盟召開27個成員國司法與內政部長會議。歐盟內政事務委員的發言人邁克爾·賽爾康告訴本報記者,與會者將就北非局勢進行討論,其中包括從這些國家進入歐洲的非法移民問題。23日下午,在意大利羅馬和比利時布魯塞爾同時舉行兩個有關北非中東局勢的會議:一個是地中海沿岸6國內政部長會議,另一個是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牽頭的歐盟首個有關北非中東局勢的國際會議。

  難民接收挑戰各國安置能力

  意大利外長弗拉蒂尼23日指出,利比亞國內局勢日趨緊張,預計將有25萬至30萬難民渡海北上,與利比亞近鄰的塞浦路斯、希臘、意大利等國都將面臨嚴重的移民問題。然而,歐盟北部一些國家卻認為不存在難民向其他國家轉移的問題,認為歐盟可以從人道主義和資金上幫助意大利解決難民問題。聯合國難民署也要求意大利不要拒絕接收難民。意大利面臨巨大壓力,內政部長馬羅尼已要求各地省督上報當地可能用於安置難民的建筑設施。

  美國、日本、埃及等國的外交官,以及世界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代表23日參加了阿什頓牽頭的會議。外界認為,這是歐盟商討如何掌握該地區外交主動權的會議。會上,歐盟提出援助突尼斯計劃,並表示從現在起到2013年將通過各種途徑為突尼斯提供總額達12.58億歐元的援助。22日,歐洲投資銀行主席馬斯塔德告訴本報記者,這筆資金將主要用於資助突尼斯的中小型企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確保對“南方鄰居”傳統影響力

  北非中東地區被視為歐洲的“南方鄰居”,歐盟歷來重視與該地區的關系。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利比亞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北非中東地區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加大,歐盟因此加快反應速度,重新思考與有關國家的關系,評估援助優先順序,維持歐盟在該地區的傳統影響力。同時,歐盟還極力防止這些國家的極端主義勢力上台。歐盟負責外交事務的一名官員對記者說:“我們不想看到該地區成為恐怖主義潛在的溫床,和平穩定是我們共同的希望。”

  歐盟於23日啟動了歐盟民事保護機制,協調參與國在歐盟層面的撤僑活動。保加利亞總理鮑裡索夫24日表示,保政府已組成24小時工作的緊急事態處理小組,利用一切可能從利比亞安全撤僑。據報道,兩艘土耳其船隻24日凌晨在土耳其穆拉省馬爾馬裡斯港口靠岸,船上共搭載3037名從利比亞撤離的人員。23日凌晨,300多名法國人乘專機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當天下午,英國接回本國僑民的首架包機起飛,德國派遣的一架專機抵達的黎波裡……羅馬尼亞外長巴孔斯基同時宣布,將動用軍用運輸機和民航包機緊急撤離在利比亞的羅馬尼亞人。

  油價上漲助推歐盟通脹壓力

  法國總統薩科齊的首席外交顧問23日表示,歐盟應該考慮對利比亞進行制裁。同日,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也作出類似表態。有評論認為,利比亞國內生產總值的55%依靠對歐盟的天然氣出口,歐盟可能會利用油氣公司對其實施制裁。然而,歐洲國家的能源需求嚴重依賴進口。制裁行動也會給歐盟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由於北非中東的緊張局勢不斷推高國際原油價格,歐盟國家的通脹壓力水漲船高。

  從北非中東動蕩局勢中意外受益的是西班牙旅游業。許多往年去埃及或者突尼斯過冬的歐洲游客紛紛調整行程,改為前往同樣溫暖但局勢更穩定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等地。據西班牙旅游研究所統計,目前已有60萬至65萬歐洲游客調整了自己未來幾個月內的行程。因此受益的西班牙旅游業今年開局良好,1月份共接待國際游客266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僅加那利群島1月份就接待外國游客87萬人。西班牙另一主要旅游區巴倫西亞的旅游業也頗有斬獲,外國游客人數增加了20%,一舉扭轉了該地區在過去兩年裡游客人數不斷下降的趨勢。

  (人民網布魯塞爾、羅馬、馬德裡2月24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4000524.html

美國和歐盟準備以數十億美元的'援助'收買革命後的各國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