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20歲出頭被按立做牧師?這是在全世界所有正統教會都沒可能的事,我只能説他是一個騙徒

20歲出頭被按立做牧師?幾年神學加數年觀察,這是在全世界所有正統教會都沒可能的事,我只能説他是一個騙徒,姓姜的你揀錯身份了!

FA牧師姜嘉偉,你真的沒有說謊嗎?
2020年6月22日

正所謂細思極恐,這個世界有時真的可以好荒誕,媒體的力量都可以被錯誤運用。當我們在不斷吹捧某些人的時候,有沒有事前做足Fact Check,確保自己了解事情的全副面貌?

是咁的,在下最近在眾新聞看到一篇報道,內容大致是提及,一位基督教徒在前線抗爭的經歷,他自稱為牧師,名字叫姜嘉偉,以下簡稱姜兄。他在日間擔任補習老師,周末做牧師,有示威遊行的時候,他則去前線幫手做FA急救員,文章記載了他救人的經過和心路歷程。驟眼一看,這似乎又是另一篇「好人好事」,為運動加添了士氣,記者亦傾向一面倒地歌頌和吹捧。

但如果我告訴你,姜兄的所言所行可能涉及誠信問題,並且有機會危害到示威者,你又會怎麼想呢?
先利申,在下是一名基督徒,我經常祈禱,盼望邪惡政權快點灰飛煙滅,亦非常敬佩願意在前線牧養羊群的牧師傳道人。但有一點非常重要,即使動機有多良善,我們也不能不擇手段,口說謊言,把公眾置身於危險之中。
在下經過一番搜尋,發現這位姜兄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整件事情並不單純,而且詭秘。



第一點:眾所周知,每個人都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才能考獲急救員資格,而且證書必須由法定機構給予,這樣才能確保急救員有專業的知識,質素有保證,不會救人反累人。如果是香港的話,就只有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香港紅十字會、職業安全健康局及醫療輔助隊有資格頒發急救員證書。

我非常質疑姜兄的急救員資格。事緣是這樣的,他曾經在fb發佈過自己的急救員證件,這個牌照印有Logo,圖案是聖道主立使團的徽號,亦即是姜兄自己創辦的團體。換言之,這個證件不是由法定機構所頒發的,他是用自己教會名義,自己封自己做急救員,證件有錯別字,並印有Pastor的字詞,而且荒誕地寫着終身有效。一般急救證書的有效期為三年,就是為了確保急救員的質素,大家都必須續牌考試,證明自己仍然有能力服務大眾。

姜兄在這一點上有欺騙大眾的嫌疑,他用不正確、不專業的手法去醫治受傷的示威者,這樣做是不負責任的,因為有機會弄巧反拙,加劇抗爭者的傷勢。我亦從其他急救員口中得知,姜兄會製造一大堆急救員證件,分發給其他年青人,而且號碼是一樣的。如果有年青示威者被警察拘捕,發現他們冒充急救員, 姜兄,你怎樣確保他們的安全,怎樣確保他們不會負上刑責? 這好明顯是有機會危害大眾的手段,你可否正面回應我的指控,澄清誤會,告訴我只是想多了?

第二點:在基督教圈內打滾過的朋友都會知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香港合資格的牧師經常需要周圍講道,所以只要你輕輕搜尋,輸入名字,你很快就會找到牧師的資料,例如他曾經到過什麼地方講道,所屬宗派又是甚麽,又或者在那一間神學院畢業。所有資訊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姜兄卻和尋常牧者不同,他在網上只留下極少資訊,我們只是知道他和反送中運動有關,突然在上一年非常活躍。他在那一間神學院出身?唔知。是誰按立他做牧者?唔知。有沒有在其他教會服事過?唔知。他就像是憑空彈出來一樣,彷彿是為了抗爭而出現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如果有留意香港不同宗派的按牧條件,就會發現成為牧師不是這麼簡單的。大部份宗派的規矩都是相似的,如果傳道人要求按牧,他就必須擁有至少五年或七年的全時間牧會經驗 ,亦要經過嚴謹的審核,還要有按牧團認可你的能力和牧養心腸。 這樣嚴謹,為的就是怕有假牧師傳講錯誤的真理,解錯聖經,絆倒羊群。所以培育一個牧師,加埋讀神學,至少都需要10幾年時間,我相信在香港,只有極極少數人能夠30歲不到,就能獲取牧師資格,甚至可能沒有。

而「姜牧師」(雙手食中二指舉起晃動)今年只是29歲,根據之前路透社的訪問,他於2019年表示自己已經做了七年牧師,即是說他在20歲頭已經按牧,整件事聽起上來非常不合情理。姜兄,你的牧師資格究竟認受性有多高?怎樣證明自己在身心靈上都成熟,有足夠能力擔當這個位份?請問你可否分享一下,究竟你是從那一間神學院畢業,又是誰按立你做牧師?



然後,這位「牧者」還經常在不同的fb 討論區留言,題目內容是「我係牧師,你問我答。」又或者宣稱自己會去藍絲教會講道,問其他人有何想法,想他發表什麼問題。作為牧者,自己講道要說什麼也不清楚,還要詢問大眾嗎?這豈不是奇哉怪也。而且,他的發言經常都會提及「作為牧師點點點」、「我姜牧師點點點」。令人不禁聯想,他好像很想別人注意到他的牧師身份。恕小弟見識淺薄,我認識的牧師一般都不會這樣說話的。

再者,前線支援的牧師有很多,大家也會有一些名字浮上心頭,但基本上姜兄和其他前線牧者只有很少很少交集,或者溝通。反而你就會見到姜兄不停和一些出名的社運人士拍照留念打卡。令我不禁懷疑,是否基督教圈子裏,都對這個人的牧師資格表示質疑,對他有所保留? 既然大家在前線抗爭,合照打卡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我不想誤會好人,但種種因素都令我不禁質疑,姜兄是自己封自己做牧師的,不知他可否回應我這個信徒的疑問?
這些問題是必須正視的,因為這涉及誠信問題,當事人亦可以藉着假冒身份,賺取利益,鑒於這件事涉及公共性,亦有機會危及到示威者的安危,所以在下撰寫了這篇文章,祈盼牧師可以prove me wrong,證明自己清白,而我只是過分擔憂。到時小弟必定願意道歉,說明自己錯怪好人。

總結,我不排除有平信徒善良愛主,亦同時受過神學訓練,也有悲天憫人,愛年輕人的心。但即使是這樣,也不代表你可以為所欲為,以謊言為鋼領,冒充牧師或者急救員。動機良善,但方法完全錯誤是不可以接受的,因為在你行動的過程中,有人會因為你的魯莽而受到傷害。簡單來說就是,我沒有受過正確訓練,但是又想懸壺濟世,難道我又要穿上醫生袍,衝入醫院開刀做手術?這樣是說不通的。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箴言12章22節)弟兄,好自為之。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及早悔改,為時未晚。

作者:人人有牧按

https://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20/06/22/207779/%e3%80%90%e9%95%b7%e6%96%87%e6%85%8e%e5%85%a5%e3%80%91fa%e7%89%a7%e5%b8%ab%e5%a7%9c%e5%98%89%e5%81%89%ef%bc%8c%e4%bd%a0%e7%9c%9f%e7%9a%84%e6%b2%92%e6%9c%89%e8%aa%aa%e8%ac%8a%e5%97%8e%ef%bc%9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