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7日星期六

作者: 被制裁時的潛規則

作者: 被制裁時的潛規則

蓬佩奧宣佈簽證制裁中共和港共侵害香港自治的一干人等,同日亦有另一單矚目的擴大制裁——同樣是兩黨同伴法案,《Protecting Europe's Energy Security Clarification Act》。消息一出,烏克蘭國家石油公司納夫托茲(NJSC Naftogaz)立即宣佈停止手頭的管線工作,令到連接俄德的北溪二號輸氣管正式胎死腹中。


很多香港企業存僥倖心理,覺得一切可等特朗普簽署法案、甚至美國正式公佈制裁名單後才思考對策,但這樣一切都已經太遲了。為甚麼Naftogaz僅在眾議院提出議案之際就毅然停工?因為他們熟悉企業制裁的潛規則,在議案提出和通過之間,是一道快將關上的逃生門,只要企業在這段期間煞停制裁對象的一切勾當,美國國務院和國會便會自動將它們剔出制裁名單。這是一種「法外默契」,構成了美國國會「令未行先禁止」的震懾力。

不熟悉潛規的香港企業,輕視美國的二級制裁,全部採取未打到來先按兵的策略,陷入了泥淖而不自知。

續文:

https://www.patreon.com/posts/38668624


https://www.facebook.com/972393926144079/posts/3300002340049881/?substory_index=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