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姜嘉偉的按牧歷程及其它種種

作為信徒,不會不知道心中的喜樂平安是由聖靈而來,因為聖經有講之餘而每個真信徒都會自然領受到,不是求回來的。
耶穌醫病趕鬼,旁人説他的能力是由鬼王别西卜而來,耶穌跟著就説他們䙝凟聖靈,罪不得赦免。聖靈所做的事卻被説了去别處,就是䙝凟聖靈。
姜嘉偉2011年所寫的一帖,如果他當時已是信徒的話,將聖靈所賜的快樂寫了去别處,就是䙝凟聖靈,罪不得赦免。
連真信徒的根底也還未有,怎可能當牧師!?

=======


《[長文]如果你想認識姜嘉偉 》
(無時間可以直接睇最後一段同睇圖。好唏噓...)

姜嘉偉長大於屯門。2012年8月8日以輔導主題創辦「聖道主立使團(基督教)有限公司」,列自己為執行首長、董事局終身主席,主要事工為香港輔導少年軍(制服團體)、社會福利資詢服務、聆韻輔導服務(輔導/心理治療服務)、聖道教育事工(小學及中學補習服務)、聆韻咖啡室C.cafe。(但除制服團體有恆常運作外,其他均未找到相關足跡。)

以領有88牌自居,該組織於2018年10月25日改名為「康樂及全人發展協會(Recreation & Holistic Development Assiocation Limited)」。(故現在姜氏以「聖道主立使團」名義作出的眾籌呼籲中,指該組織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信託團體此一說法並不準確。)

2016年8月12日他又開辦了凱旋教育中心,自己為校董校監,辦功輔班、補習班、興趣班等,與區內小學合作。

2019年9月25日,姜嘉偉於facebook宣布以上組織創辦之教會名稱為「基督教儲聖教會 以太堂」,亦曾表示教會為信義宗教會。其後應該發現自己串錯「Assiocation」,於2019年10月18日再次更名,中文同上,英文改正「Association」。唯「康樂及全人發展協會」網上的相關連結都已失效,難於了解組織現今運作。

=== 背景資料隱秘 ===

關於其背景,自反送中運動開始,有接觸過姜氏的牧者表示無法得悉其神學背景。

要明白,要知道一位牧師或傳道人的教會、神學訓練背景、按立堂會等絕非如查人家宅、揭人私隱。了解一位牧者的背景,代表了解他所持之理念、牧養方式文化等;至少,也要知道他是否來自任何異端邪教。「你本身甚麼教會?在哪裡讀神學?」是一個「唔洗諗即刻答」的基本問題,是牧者本身有義務對外開放說明的資訊。

社運期間,不少教牧、堂會各自爬山,但也不至於從無交集。而且香港教會界很細,要完全找不到一位傳道人或牧師的背景資訊或連繫網絡,本身就是一件難道極高的事。

多番隱藏,必有其因。

=== 訴諸英雄的自介 ===

不難追溯得到(他本人亦會私下告知別人)他本來教會為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此教會本身具爭議性,非主流教派。此也非重點(而且該教會6月25日已發聲明指姜離開教會以後自立門戶的一切與他們無關),重點在他如何不清不楚地說明自己的「身世」。這幾天他向一些親自查詢其背景的人介紹自己來自哪個教會時,會用以下說法:

「知不知哪間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
有沒有留意早幾年的《鋼鋸嶺》?
裡面哪位在戰場上因為堅守『不可殺人』的規條而不願備槍、不接受軍事訓練、只盡力救人的基督徒,就是屬復臨安息日會。不過他在美國,我就在香港。」

這種訴諸英雄的介紹方法,除非該「英雄」正正是你堂會的牧者或弟兄姊妹,否則實在毫無意義。

同宗派不同堂會也能夠大相徑庭,難道循道衛理的弟兄姊妹會告訴你,「追求民主自由的曼德拉就是循道宗。不過他在南非,我在香港。」那麼聖公會的就慘了。「那位說要用愛感動中央的管浩鳴,他就是聖公會。不過他在中環,我在沙田。」

===「牧師」何來 ===

姜嘉偉曾讀復臨安息日會的證書課程但並非神學訓練,無經過教會實習,更無正式按立。沒有教牧證、委任狀等任何相關文件證明。而8年前亦曾就讀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但亦只讀到中途就離開。

以前做長者服務的他,後來以牧師身分服侍年輕人,帶著他們與數間屯門區堂會合作過。所謂合作,就是借地方。香港寸金尺土,事工欠缺地方很常見。而姜氏不只沒有聚會地方,更表示連住的地方也沒有。其中一間合作教會當時借地方之餘,也為他尋找住處。以他們理解,他一直住在補習社內。(我不敢講他與家人關係非常緊密,但絕非無人無物、要由第三方協助尋找居所的無家者。在網絡還能找到他一家人於其弟大學畢業禮的合照,亦有他向弟弟的祝賀留言。)而幾間合作過的堂會結果都是不得已請他離開。

期間,有牧者問過他何以以「牧師」自居。他的回應簡直聞所未聞:他指有一所教會第一次認識他,邀請他參與崇拜,知道他服侍小朋友,就表示為他按首成為牧師。

直至昨天6月23日,他終於在網台招供事實(應該是事實吧),指是自己教會的會眾(小學二年級至十幾歲的年輕人)選執事並按立他為牧師。沒有接受過神學訓練、沒有督導前輩或同行同工,從此自稱牧師行走江湖。(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亦聲明不認同由會眾按立牧師,指教會本身也有嚴格按立牧師規則和程序。)

===「First Aid」何來 ===

姜嘉偉由上年社運開始活躍曝光,以牧師急救員身份經常接受本地以至外媒訪問。所持的並非急救牌,而是以「聖道主立使團」所發的「義務急救牧者證」。

急救在香港並不算一項特定的公共服務,故並無特定條例監管;民間亦沒有以「急救員」為主的同業協會。唯一有關的法例就是第164章第509A章 :

《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第VI部〈工作地點的急救事宜〉定義「曾受急救訓練的人」為:持有由聖約翰救傷隊、醫療輔助隊或香港紅十字會發出的急救合資格證明書的人;屬《護士註冊條例》(第164章)所指的註冊護士的人;或已完成急救訓練課程並持有由(勞工處)處長認可的組織所發出的證明已完成該課程的證明書的人。培訓方面:條例認可「曾受急救訓練的人」的急救訓練為30小時課程,並通過關於心肺復甦法、出血處理、骨折處理的考試者。

姜嘉偉即使沒有符合以上定義或持有任何受訓證書,仍可以自辯並非「假FA」。因為香港無所謂「假牌」,只有分註冊認可和非註冊認可,姜氏的牌照屬於後者。

昨天(6月23日)他甚至以一個叫「First Aid」的保濕霜揶揄大家太認真看待其「First Aid」之掛名。「First Aid」只是名字,無須質疑其急救資格或查問其受訓來源及時數,因為「First Aid」只是一個稱號。語言偽術,以為聰明,實在愚昧。更是對其他真急救員的不敬。

=== 社運打卡光環 ===

上網一搜,姜嘉偉的背景資料近乎零,社運足跡卻俯拾皆是。

前線牧師救護記者三位一體、食「椒」至眼球差點掉出來、參與守護孩子、借場地予眾志、借場地初選、被邀成為助選團等等,風頭很大,訪問更是數不清。

從2019年10月 香港01的隱形香港開始,本地有蘋果、壹、大紀元、眾新聞、門徒媒體等發布過關於姜氏的報導。當然不乏其自家網媒「Free HK」對自己進行的專訪。腔調普遍都表示自己甘願受苦犧牲,孝感動天。他亦會指其他教牧一般只會叫人去祈禱,他則會上前線同行。內容本無不妥,也是一向人物專訪的常見向導。只是一語否定其他教牧同工的付出,高調誇耀自己的作為,甚至經常在前線打卡拍照,強調自己上前線,我本人是不敢恭維,亦好奇其用意。

他的外媒訪問更是多得不尋常。路透社、印度Hindustantimes、菲律賓ABS CBN、美國Union Leader、美國National Review、新加坡The Straits Times、美國 ChurchLeaders.com、美國590kid、美國Fox News、德國DW、比利時De Standaard、德國WELT、秘魯perú.21、美國SRN News、泰國Bangkok Post、還有我不懂搜索的日媒及其他語言媒體等。

當然,一位年輕牧師兼急救員勇敢上前線甚至被捕,實在是非常有可觀性,但當整場運動中更需要受關注、更嚴重的人事都未有此等數量之廣泛報導時,其媒體專訪和國家之繁多、內容之重複,未免讓我有所疑惑。

我未有逐一查問,但已拜托記者朋友嘗試查詢好些媒體當初進行訪問的細節。而我在尋找關於姜氏的資料時,亦接觸過多於一個平台表示姜氏曾「邀請」為他進行專訪或撰寫文章。

=== 判若兩人 ===

有消息(亦已有人公開留言)指姜氏在屯門區曾對學生有不檢點行為(「不檢點」一詞簡直已美化其所作所為),當年由涉事學校介入處理。亦有消息指街坊曾受姜氏騷擾。以上相關指控事關重大,牽連更廣,就不在此詳列,只待相關人士處理。

但數天以來,看看姜嘉偉面對質疑的回應,也能從中對其人品略知一二。

不斷遊走於「無牌不是犯法」的空間,面對提出的質疑總是迴避詭辯,常以「你才不懂」、「要不要為你介紹律師」、「你先介紹自己吧」、「不用跟你說」、「又分化」、「你不是真手足、真基督徒」、「真基督徒不應對牧師(他本人)不敬」等耍賴。滿滿都是意氣無禮。起初只想以「自暴其短」形容,覺得他年少無知。及後由自稱「急救員」到辯稱「義務急救牧者」再到揶揄「First Aid」只是稱號,是兒戲、高傲又愚昧。

再看今天姜嘉偉與陳到的對話,以自己有眾多追隨者及媒體網絡為名頻頻挑釁、威脅恐嚇,完全與外間認識其「溫柔」一面天淵之別、判若兩人。

=== 以其人之言還勸其人之身 ===

無論多堅定,也沒有人能肯定自己永遠不走歪。只求跌倒掙扎中恩典夠用,有提醒、有悔改、有改過、有得勝。社運如是,人生如是。

老實說,我一開始只是以為他熱心善良而方法走歪,很希望他能承認過錯然後繼續光明正大行善助人。畢竟即使不是「牧師」、「救護員」、「記者」,只要你是香港人,大家還是能齊上齊落、互相幫助。

但似乎,面對質疑、面對越揭越黑的問題,他還是放棄了自己的誠信,抱著「快樂」、「地位」、「競爭」不放。

最後,想以姜嘉偉本人於2011年8月24日發布的網誌作結:「在回去的路上,時間老人指著因翻船而落水的『快樂』、『地位』、『競爭』,意味深長地說道:『沒有誠信,快樂不長久、地位是虛假的、競爭也是失敗的。』」

認罪悔改,回頭是岸。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7267987002890&id=5766178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