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 致同福堂主任牧師的聲明全文 // 一群同福堂少年部導師組長的請辭聲明

支持! 基督徒做鹽做光是使命和義務

======
(狠人剛剛收到有基督徒朋友Share一篇聲明,來自香港其中一間最大型教會的青年導師組長對教會的控訴。雖然這是「請辭聲明」,但在字裡行間卻流露出一班青年人對教會的愛,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就是呢個意思吧?註明:狠人唔認識香港教會的運作,Share呢篇文章大概是想大家反省一下什麼是信仰吧...... 一個人離開教會,可能是他的問題,一班人離開教會,係邊個問題?)


// 致同福堂主任牧師的聲明全文 //
一群同福堂少年部導師組長的請辭聲明

我們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銅鑼灣堂)少年部的一群義務導師與組長。我等認為同福堂在過去一年面對社會爭議時的態度和處理手法都頗有令人失望之處,故經深思熟慮後決定集體請辭明志,並附上聲明如下:

自2019年6月開始,香港進入了一個令人心碎的時期。關於「逃犯條例」的爭議,因著政權的麻木不仁、一意孤行,演變成香港自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引起世界各地關注。

香港政府未有適時回應訴求,面對浩瀚民意表現乏善足陳,致使抗爭運動至今一年有餘,仍未告平息;過程中因參與運動而被捕者超過9,000人,當中近3,600人更是學生,情況令人神傷。政府濫權、警察濫暴;當權者以謊言、暴力及不公的制度壓迫人民,以上的荒謬已成為了這個城市的日常。人們不禁疑惑,公義會否得到伸張?香港是否仍有盼望?

在這令人無比沮喪的時刻,作為上帝在地上的代表,教會實在有責任將光明帶進黑暗,以生命和行動為主作見證:面對被欺壓的,理應伸出援手;面對受傷的,理應醫治包紮;面對無家可歸的,理應提供避難所;面對坐牢的,理應表達關愛;面對不公義,理應履行先知之責,勇於發聲,捍衛真相、真理。信徒不應畏縮於強權,反而應該為了秉持公義和真理,不惜犧牲小我,至死忠心。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聖經教導,亦是我們在教會裡一直學習、竭力活出的信仰標準。

令人無奈的是,過去一年我們並未看到同福堂的領袖帶領教會努力實踐上述教義和真理,也看不見同福堂向在社會運動中受傷的鄰舍奉上那「一杯涼水」。面對無日無之的濫權和官式謊話,同福堂的取態竟然與特區政府大同小異,多番迴避社會(和教會)裡面的矛盾;甚至公開反對信徒參與和平示威、打壓網上聯署活動,暗地阻止牧者和信徒領袖在不同渠道表達政見和就社會上的不公義發聲。尤有甚者,同福堂竟以「不對任何政治立場表態」作為教會的「命定」。如此是非不分、毫無聖經基礎的教導,著實令人咋舌。我們必須指出,所謂「政教分離」並不是教會可以在亂世中隔岸觀火、獨善其身的藉口;反之,「政教分離」的本意乃是警惕教會不應對政權盲從附和,更要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以堅守原則、立場為己任。我們以為,正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所言,「在邪惡面前默不作聲亦屬邪惡,上帝斷不以為無罪。」

同福堂既然已經把「不對任何政治立場表態」立為其「命定」,我們作為少年部的導師、組長,若一方面緊抓著教會賦予我們的權柄和影響力,一方面又堅持要在社會議題上表態、發聲,公然違反教會的「命定」,實屬不公、不妥。有見及此,我們在深思之後忍痛作出集體請辭的決定,並祈望能以此溫和而堅定的行動,喚起教會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我們明白是次行動將對教會造成一定影響,因此我們必須明確指出以下幾點:

1. 我們辭任事奉,並不代表我們要離開教會。我們明白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亦不認同單單因為教會有其局限就須要轉身離開;然而,既然教會的「命定」與我們的理念及我們對聖經的理解相左,那麼若我們繼續抓著教會賦於我們的權柄,實際上卻背道而馳,則恐怕將來對教會造成更大傷害。

2. 我們總辭表態,並非為了分裂教會。一年過去,教會內由同工到信徒的矛盾漸深乃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教會領袖卻一直「冷處理」,既不肯正面回應,亦不願坦誠交流,確實令人失望。教會必須明白,裂痕既成事實,逃避絕非辦法。人們願意發聲,是因為尚存希望;倘有一天再無異見,是因為大家皆已絕望。

3. 對於少年部所有受影響的弟兄姊妹,我們深感抱歉。然而,我們相信基督信仰的精粹並非只是要我們聚會、讀經、禱告,更是要我們擇善固執、為公義堅持到底,甚至有所犧牲亦在所不惜。我們希望是次行動可以為下一代樹立榜樣,鼓勵大家「做該做的事」,勇敢活出真理。

4. 對於同福堂內曾經牧養我們的牧者,我們難過、失望,卻仍未絕望。我們由衷感激你們的付出、栽培,亦深信我們在上帝的國裡仍必再度聚首;然而,我們熱切希望教會能夠在這個黑暗的時代作出轉變,成為明亮的燈台。我們盼望教會本著基督博愛的精神,盡力捍衛不同派別表達意見的權利;並願意踏前一步,以持平、誠懇、尊重的態度與不同立場的弟兄姊妹公開對話,以謀共識。

最後,我們寄望這個卑微的行動,能夠為過去一年因為抗爭運動而對信仰和教會感到困惑的弟兄姊妹,帶來一點安慰、鼓勵和盼望。若你在今天禮崩樂壞的香港,仍願持守良知和信仰,請相信你並不孤單。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願上帝按祂美好的旨意,光復教會。阿們。

全文:https://www.instagram.com/p/CBzj3eqhs3_/

https://www.facebook.com/110776013598523/posts/2830893730338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