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即將升空不再返回地球

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即將升空不再返回地球
2010年11月03日08:35
來源:新華網

資料圖: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

  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定於本月3日跟隨美國“發現”號航天飛機前往國際空間站,在那裡度過自己的“一生”。

  機器人設計者說,它將在國際空間站完成一系列測試工作,但它的“后代”或許可以承擔太空行走、外星探險等更加復雜、危險的任務。

  單程
  “發現”號航天飛機定於3日下午升空,開始“絕唱”之旅。除6名宇航員外,“發現”號還將搭載一名特殊乘客——全球首個類人太空機器人“太空機器人2號”。

  “太空機器人2號”昵稱R2,是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汽車制造業巨頭通用汽車公司聯合研制的類人機器人,造價250萬美元。

  對R2而言,它隻獲得搭乘“發現”號的單程票,一旦進入國際空間站,“有生之年”將不再返回地球。直至2020年以后的某個時間點,它將與國際空間站一起完成歷史使命,墜落在太平洋。

  “發現”號航天飛機原定1日發射升空。由於出現兩處氦氣泄漏,發射時間連續兩次推遲24小時。

  先驅
  R2將在國際空間站完成一系列測試,為今后更先進的太空機器人承擔更繁重任務鋪路。

  這次送往國際空間站的R2隻有上半身,它的腿部仍在制造階段。R2上半身重約136公斤,高1米,兩隻手臂各長0.8米,手掌五指分明。

  R2由鋁和鍍鎳碳纖維制成,軀干呈白色,頭戴金色頭盔,形似英國廣播公司著名汽車節目《英國瘋狂汽車秀》中出現的神秘賽車手斯蒂格。

  R2的眼睛是4台攝像機,藏於金色頭盔中,嘴裡藏有一個深度感應器,“大腦”設置在腹部。

  它的“雙肩背包”中設置有把它與國際空間站相連的能源系統。如果同類機器人今后有能力前往小行星或火星執行任務,“背包”中將放置電池。

  美聯社報道,R2全身裝有超過350個電子感應器,“指尖可以感受到羽毛的存在”。

  進入空間站以后,R2會等到12月25日即聖誕節前后再投入測試。工程人員將首先測試它於失重狀態下在一個固定支架上工作的情況。

  航空航天局定於2011年把R2的腿部送往太空,以便它能在國際空間站內完成擦艙內扶手等一系列“瑣事”。2012年,地面工程人員將對R2實施電腦升級,使它有能力執行太空行走。

  跨越
  美國約翰遜航天中心部門主管羅布·安布羅斯告訴美聯社記者:“對於這個機器人來說,進入空間站只是邁出一步。而對於人類來說卻是巨大跨越。”

  一些參與設計R2的工程人員說,類人太空機器人可能在未來承擔國際空間站的清潔任務,在宇宙空間極冷、極熱的條件下為宇航員拿著各種工具,處理有毒氣體泄漏、起火等緊急狀況。

  另外,更加先進的太空機器人有望前往小行星、火星或更遠的星球執行任務,為人類到達那裡探路。

  宇航員邁克爾·巴勒特對R2驚嘆不已,但也表達擔憂。他認為,對太空機器人而言,首先需要解決身體強度問題,以便它可以在惡劣條件下“扔個開關,關個閥門”。(蔣驄驍)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115350.html

美宇航局擬發射單程載人飛船讓宇航員永居火星
http://autumnson-nwo.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1555.html#bn-forum-1-1-3202415878/7773/0/show/blog-post_1555.html

Robonaut 2:美國Nasa發展的機器人看似Top Gear的Stig
http://autumnson-nwo.blogspot.com/2010/04/robonaut-2nasatop-gearstig.html#bn-forum-1-1-3202415878/7773/0/show/robonaut-2nasatop-gearstig.html

全球首個機器人宇航員 將前往國際空間站

日宇宙協會計劃發送能兩腳步行機器人登月

日本計劃將“女機械人”送到國際空間站

發現號開始絕唱之旅 人類首個太空機器人升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