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維基解密:中政治局下令 入侵 Google;南韓利誘中國撐兩韓統一

中共政治局下令
入侵 Google、華府網站

2010年11月30日
「維基解密」披露的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的外交電報顯示,「一名中國線人」舉報,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多年來在背後發功,指使「政府間諜、私人電腦保安專家及黑客」,入侵 Google(圖)、美國政府、美國盟友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電腦系統。
文件指,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名高層在 Google鍵入自己名字,找到批評他的文章,於是下令黑客攻擊 Google的電腦系統及中國異見人士的 Gmail賬戶,結果迫使 Google今年 3月宣佈撤離中國市場。英國《每日電訊報》指之前曾有一個類似傳聞,指一名工程人員在 Google鍵入「江澤民」,結果搜到的回應是以「邪惡江澤民」為題的文章,江澤民下令封殺,但去年江澤民已退出政治局。

南韓利誘中國撐兩韓統一
除了網戰,美國和中國也在北韓和伊朗問題上的角力。據外交電報,華府曾多番要求北京約束平壤, 2007年曾要求北京截停北韓經中國運導彈部件至伊朗,前年曾要求阻撓北韓將核武擴散至伊朗,但去年底北京仍促華府承諾不要平壤政權更迭。北京不出手,據美國駐首爾大使今年 2月向國務院發出的電報,南韓曾提出以商業貿易合約利誘中國,希望一旦平壤政權倒台,北京接受兩韓統一。
美國駐吉爾吉大使的電報又指,去年接到消息指中國向吉國提供 30億美元( 234億港元),要求關閉當地美軍基地,但中國駐當地大使張延年指說法荒謬。日本駐華大使去年又向美方通報了時任首相麻生太郎 4月訪華對中國領導層印象,麻生原來說中國總理溫家寶為了應付金融危機,「顯得很疲勞,似乎承受着很大的壓力」;國家主席胡錦濤則顯得「自信且輕鬆」。「維基解密」昨日曝光的美國外交電報, 3,297則發自北京, 950則發自香港, 662發自廣州, 555發自上海,未公開的可能涉及 1989年天安門事件,今次外交界 911襲擊可能重挫北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30&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4714659

美密件曝光掀外交911 中共政治局高層 被指主使襲Google
(明報)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專門揭露黑暗內幕的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本港時間昨晨引爆外交史上最大泄密風暴,開始陸續公開美國 國務院與美國各地大使館的25萬篇機密電報文件,揭露美國外交官員對各國的評估及其他機密資料,當中不少涉及中美角力,令美國政府大為尷尬。有外泄電報文件更指Google今年初遭黑客入侵,是由中國政治局高層幕後主使。

25萬外交電報分批公開

維基解密昨起分批公開25萬份美國外交電報,其中1.5萬份屬保密程度第二高的「機密」級,截至香港時間昨夜,網站已公開226份檔案。全球有5家傳媒率先取得全部文件,包括美國《紐約 時報》及英國 《衛報》。

意大利 外長形容,今次泄密有如「外交九一一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事先已通知各國官員,希望將這場史無前例外交危機的損害減至最低。

根據《紐約時報》披露,其中一封今年1月發自美國駐北京 大使館的電報,引述一名所謂「中國線人」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一名高層幕後主使入侵Google電腦系統。電報內容稱,入侵Google只是中國政府人員、私人保安專家以及獲政府招攬的黑客,進行有組織電腦入侵計劃的一部分,更指中國自2002年起便入侵美國及西方國家、西藏 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以及美國企業的電腦。

雖然中國黑客一直是西方輿論焦點,但美國當局一直未有公開指摘北京指使黑客入侵,僅稱黑客來自中國。英國《衛報》則稱,電報內容提及該名中共中央政治局高層,是因為在Google國際版搜尋自己的名字時,看見攻擊他的文章,因而下令入侵Google。

有關檔案尚未公開,電報引述的「中國線人」說法是否可靠亦有可疑。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該則電報內容的性質,跟一個與江澤民 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幾可肯定是假」的故事相似。該則故事說江綿恆到一網絡設施參觀,一名工程師示範利用Google搜尋「江澤民」,結果首個搜尋結果卻是「邪惡江澤民」,江家大怒下令封殺Google。這則可疑的故事,曾在被指有法輪功背景的《人民報》上刊登。

Google﹕襲擊來自中國有證據

Google今年1月曾表示入侵系統的黑客來自中國,而中國政府則多番否認涉及事件。Google發言人昨向《華爾街日報 》表示,「有確鑿證據顯示襲擊來自中國」,拒絕進一步評論。

日揆曾稱溫家寶 「為經濟危機很大壓力」

今次公開的電報,亦有不少涉及中美兩國在朝鮮、伊朗 等問題上的外交角力(詳見A22、A24版),電報亦提到其他國家外交官員對中國領導人的印象。一封2009年5月8日發自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電報引述日本 官員稱,首相麻生太郎去年4月訪華,稱中國總理溫家寶「很疲倦,似乎(因為處理全球經濟危機)承受很大壓力」,反觀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則顯得「自信且輕鬆」。另一電報則顯示,去年4月駐非洲 盧旺達、剛果民主共和國 的美國外交官,被要求蒐集中國在非洲開發銅礦及石油的情况。

中宣部禁報道泄密內容

中國對今次維基解密外泄的外交檔案暫未有評論,但半島電視台中國特派員Melissa Chan昨在twitter稱,中宣部已下令內地傳媒不得報道維基解密公開有關中國的內容。《每日電訊報》稱,維基解密將會披露更多有關中國的外交電報,當中有5份跟六四 事件有關,4封發自1989年6月3日,1封發自6月5日,相信可以為六四事件提供進一步資料。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29/4/lihg.html

維基解密透露歐盟27國曾秘密聯手抵制內賈德就任

維基解密文件提到胡溫及新疆局勢

維基解密新文件涉及中國黑客與外交

維基揭秘網站將曝美外交密電 或影響美英法關系

'植入晶片'在被拘留者、伊朗巨型導彈和更多在最新的維基解密

解密文件披露中國希望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維基解密:美英擔心巴基斯坦核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