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增加核電使用 氣候變化諮詢期或延長

以香港政府的能力,個個部門都錯漏百出,多用核電,盞香港人一鑊熟;成套計劃及核廢料處理都未度掂,班專家就話支持,又是和豬流感疫苗時的世衛專家咁收咗枱底錢,用錢揞住良心講話。

氣候變化諮詢期或延長
2010年11月27日

【本報訊】面對全球氣候暖化,港府準備削減煤電供應量,減少燒煤產生的溫室氣體。環境局展開氣候變化文件諮詢,當中建議以核電取代煤電,激起民間反響。局長邱騰華昨在立法會面對多名議員圍攻,最終承諾考慮延長諮詢期。

團體黑布蒙面反核
環境局的氣候變化文件建議把煤電比例由五成四減至不足一成,天然氣由兩成三增至四成,核電供應比例由兩成三暴增至五成,諮詢期下月屆滿,但有關顧問報告仍未公開,被外界質疑假諮詢。邱騰華昨在立法會的公聽會表示,下周將公開報告。多名議員質問邱,會否於報告公開後延長諮詢三個月,邱最終答應會考慮,下月視乎市民反應再決定。
公聽會有 40多個團體代表發言。本身支持增加核電供應的浸會大學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全浩也承認,目前無法安全及永久地處理核廢料,外國有關研究仍在進行,包括把核廢料射到太陽,但慨嘆除了增加核電,香港別無選擇。香港加拿大商會認為建議一旦落實,香港將過份依賴核電,促請港府估算安全風險。
多名環保團體代表在邱騰華發言時以黑布蒙面,抗議港府漠視反對核電的聲音。多名大學學生會代表痛斥港府把核電禍害轉嫁給下一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27&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706335

熱夜日數 2020年達 55天
2010年11月27日

【本報訊】地產商多年來大起發水樓,石屎屏風圍城,香港市區的夏天已經沒有凉夜可言。天文台的統計顯示,香港的熱夜正逐年遞增,天文台長警告, 10年後,住在市區的香港人將會有近兩個月時間,到了晚上仍要忍受 28℃或以上的高溫。

忍受 28℃或以上高溫
天文台長李本瀅在網誌發表熱夜預警,他指出,由於香港高度城市化,一些熱能特別是來自太陽的熱力會被大廈、馬路及其他建築物吸收,然後在晚間釋放,令晚間城市溫度高於郊區。當晚間的氣溫最低時仍然維持在 28℃或以上,便是熱夜。
在郊區的打鼓嶺,過去 10年僅在 2004年錄得一天熱夜。在市區, 50年代平均的熱夜數目還寥寥可數,但到本世紀第一個 10年,熱夜已升至每年超過 20天。有紀錄以來,熱夜日數最多是 1998年,當年錄得 36天。今年夏季已過, 5月至 9月共錄得 24個熱夜。值得注意的是,近年 9月份的熱夜數目突然飆升,單是過去三年便有 17天,是 1990至 2007年 9月份的總和。
李本瀅指出,到了 2020年,熱夜數目會超過現時的兩倍,達到每年 55天。日間溫度達到 33℃以上的日子,也會由現時每年 13天倍增至 27天。天文台長警告:「在越趨炎熱的天氣下,如果我們不改變生活的模式,社會便會消耗更多的化石能源。更多二氧化碳會排放到大氣,從而令地球進一步增溫,惡性循環越演越烈。」
翻查天文台過去發表過的預測,香港熱夜問題似有變本加厲的迹象。上任天文台長林超英兩年前也曾發表熱夜預警,當時他估計,夏季熱夜日數在本世紀末,每年平均有 41至 54天。但李本瀅昨日指出,熱夜日數 10年後便將達到 55天。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梁耀彰指,熱夜是香港的死症,很難根治:「呢個問題好難解決,因為城市太多樓,除非拆樓。」理論上,可以通過大規模綠化改善熱島效應,但這樣做成本非常高昂。梁耀彰建議政府從壓抑市區交通流量入手,減少日間熱氣的排放。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說,屏風樓是製造熱夜的元凶:「香港係沿海城市,本來夏天嘅夜晚應該有海風調節溫度,但係家啲樓又高又密,散唔到熱。」
他促請政府設法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反對以核能發電取代燃煤及天然氣:「冇錯核電係可以減少燒煤,但係風險太大,唔係一個好嘅替代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27&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4706334

波浪轉換成電能

科學家發現筆記電腦和手機充電方法:以汽水和植物油

生物燃料比常規燃料排放多400%二氧化碳

廣東核電澄清:大亞灣沒有發生放射性核泄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