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朝鮮半島劍拔弩張

朝鮮半島劍拔弩張
23日下午,韓國和朝鮮在有爭議的“北方界線”附近地區發生交火,雙方互相發射數十枚炮彈,並造成傷亡。隨后,韓國宣布進入最高警戒狀態,並指責朝鮮開火在前。朝方則回應韓方首先挑起沖突。一時間朝鮮半島再起風雲,世界震驚。

楊子岩 邢立騰
2010年11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朝韓雙方保持克制
  新華社制圖

  武裝沖突烽煙驟起

  爭議地區,炮射彈發,烽煙驟起的朝鮮半島再次令世界震驚,武裝沖突陰雲難散!

  據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稱,朝鮮於23日下午2時34分起向延坪島發射了200多枚炮彈,現已造成4人死亡,10多人受傷,其中包括韓國海軍士兵和平民。

  然而,朝鮮軍最高司令部針鋒相對地回應稱,韓國不顧朝方一再警告,從23日13時起在西海延坪島附近向朝方領海進行了射擊。並稱韓國的“所作所為”正將朝鮮半島拉向“戰爭邊緣”。

  雙方互相指責對方首先開火,官方提供的事件發生時間亦是各執一詞,孰是孰非實難辨清。但發生激烈炮戰的朝鮮半島局勢再露凶險,愈加緊張。

  據報道,韓國總統李明博在炮擊事件發生后召開緊急首席秘書官會議並要求大幅增強白翎島、延坪島軍力。韓國防長官金泰榮表示韓國進入准戰爭狀態。另外,韓總理金滉植當天向全體公務員下達了“非常待命”的命令。

  朝鮮軍最高司令部則稱,今后朝鮮西部海域上隻會存在朝鮮劃定的軍事分界線。如果南朝鮮侵犯朝方領海,即使是千分之一毫米,朝鮮革命武裝力量力也將毫不猶豫地進行強硬的軍事回擊。

  另有消息稱,雖然炮擊事件發生在朝韓西部海域,但包括朝韓東部海域的整個朝韓邊境都進入了緊急態勢。雙方邊境中東部前線現在陳列著數千門朝韓大炮,緊張局勢一觸即發。

  各國表態合力博弈

  朝韓炮擊,世界各國表態不盡相同,值得玩味。

  美國“一邊倒”地強烈譴責朝鮮襲擊行為,堅決支持盟友韓國的一切行動。有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與韓國總統李明博通話時認為應加強雙方軍事合作共同應對朝鮮威脅,並確定於28日起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日本緊隨其后,菅直人表示將會“給予韓國政府直接支持”,同時就日美韓三國的緊密盟友關系與韓總統李明博進行了確認。俄羅斯外交部呼吁雙方保持克制,並提出對朝韓關系繼續緊張或引發半島出現全面戰爭的擔心。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當天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朝鮮炮擊行為,呼吁朝鮮當局停止任何軍事行動以防止事態擴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此次事件稱為自朝鮮戰爭結束以來最為嚴重的事件之一,並呼吁雙方保持克制。

  百余枚朝韓炮彈,卻引爆了兩國間曠日已久的“恩怨情仇”,也在刺激著世界各國家敏感的政治神經,合力博弈,正在上演。

  有專家稱,此次朝韓炮擊事件所涉及的國家間博弈場景好似美國大片《2012》中的最終逃難,究竟誰能造出“諾亞方舟”脫離苦海,拯救世界,也絕非一兩個國家可以說了算。

  也有媒體將朝韓兩國比作天平的兩端,都在爭取砝碼,都在尋求新的平衡。

  背景復雜前景難測

  此事件發生后,本報記者隨即採訪了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政治系主任李群英。在分析到此次朝韓沖突背景時,她認為:“此次事件不是一次偶然事件。1953年7月27日簽訂的只是停戰協定而非和平協議,朝韓雙方遺留下來的陸上、海上爭議領土還很多。此次炮擊地點正是爭議島嶼之一的延坪島。”

  除了歷史原因,朝鮮半島也是世界“核”心地區。自2009年朝鮮宣布退出六方會談並重啟核設施以來,“核”心地區愈加“核心化”。11月23日,朝鮮邀請一名美國核科學家參觀一處新建鈾濃縮設施的消息使得朝鮮核問題再次擺上台面。整整20年,圍繞朝鮮核問題的爭斗依然未有任何停止跡象。

  有專家分析稱,朝鮮的邏輯應該是想通過較極端的手段把美國拉回談判桌,以擺脫國際孤立狀態,為發展經濟鋪路。

  還有分析稱是為朝鮮新一代領導人創造機會,以展現其主導軍事的能力,保証政權順利交接。而且韓國也無一次性解決半島問題的能力和決心,韓國總統李明博在事發后不久即提出保持理智的要求。因此,可以預料到雙方會保持克制。

  在談到朝韓雙方的未來走向時,李群英副教授認為:“如要避免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朝韓雙方隻有在有關國家的共同參與下簽訂永久的和平協議,並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朝韓兩國間發生大規模沖突甚至戰爭的可能性很小,雙方很快會恢復原有的狀態。”

  但也有韓國媒體認為,如果事態發展到雙方不能控制的范圍之內,爆發戰爭的概率正在上升。並且朝韓國內高漲的民眾情緒也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

  是打?是和?維持現有局面?還是推倒重來?

  也許隻有那艘沉沒的“天安艦”會告訴你,同處一個半島,同屬一個民族的兩個國家會如何走下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321407.html

分析:朝韓炮擊背後之謎

羅恩保羅:韓國衝突可能是精心策劃的危機為了刺激美元

美國陰謀是朝韓相互炮擊的深層次原因

美國正在堅定地走向戰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