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分析:朝韓炮擊背後之謎

Artillery Fire in South Korean Town on Yeonpyeong Island
炮火在韓國的鎮延坪島

西元2010年11月23日

分析:朝韓炮擊背後之謎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2
朝鮮向延坪島發射了約兩百枚炮彈,其中數十發落到有居民居住的島上村落.

朝鮮和韓國在有爭議的邊界地帶相互炮擊,導致士兵和平民死亡。是什麼因素導致目前朝韓上空戰雲密布?

權力移交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朝鮮此次的挑釁性行動和該國最高領導層的權力移交有密切關係。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的金正日被認為目前正在向小兒子金正恩移交領導權。

今年九月,朝鮮勞動黨舉行30年來的首次代表大會,讓金正恩擔任黨內重要職位,任命他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

以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核擴散專家馬克•菲茨帕特裏克為代表的分析人士認為,今年三月發生的韓國天安艦被擊沉事件和本周向韓國方面的炮擊行為,與其說是「流氓行徑」,不如說是平壤加強金正恩地位的手段。

權力爭斗
負責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克里斯托弗·希爾則認為,朝鮮軍方越來越自作主張,這次炮擊行動看來是「未顧及政治」的軍隊單方面行動。

希爾說,朝鮮正在經歷一個非常困難的內部過渡時期,軍方很明顯對金正日立幼子金正恩為接班人毫不熱情,因此外界就看到了這些權力之爭反映出的局面。

核談判僵局
從過去的經驗看,平壤經常用促使局勢緊張的做法,來提高自己在談判桌上的地位,增加談判的籌碼,尤其在核問題的六方談判的談判桌上。這一談判在2009年4月因為在核檢查問題上的爭執而暫停。

朝鮮當局上周六(11月20日)向一名訪問平壤的美國著名科學家展示,朝鮮建成了一座具有一千個離心機的現代化濃縮鈾提煉設施。美國官員說,他們為該設施的規模之大所震撼。

在朝鮮大規模核設施公之於世後,美國的朝鮮特使博斯沃思說,美國現階段不會考慮重新恢復六方會談或美朝雙邊談判。

軍事演習
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在1950年代朝鮮戰爭結束時,單方劃出一條北方警戒線,以此標定朝韓的海上邊界。這條韓國承認的北方警戒線卻不被平壤政府承認。

朝鮮說,此次炮擊的起因,是韓國星期一在這條有爭議的海上邊界附近3公里的地區進行軍事演習,平壤多次提出抗議警告,韓國方面未予理睬,這才導致炮擊的開始。

炫耀武力
朝鮮希望在得到美國經濟援助的同時,也得到華盛頓對平壤政府的重視。朝鮮還在最近數周要求,按它提出的條件,重新恢復朝核問題的會談。

朝鮮過去多次使用類似發射導彈等高調行動,來提高自己在國際議程上的地位,以及調整國際社會的關注。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0/11/101124_analysis_korea.shtml

羅恩保羅:韓國衝突可能是精心策劃的危機為了刺激美元

美國陰謀是朝韓相互炮擊的深層次原因

朝鮮半島劍拔弩張

美國正在堅定地走向戰争!

緊急:制止美國 /韓國的攻擊 - 了解事實並採取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