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俄議會聲明稱斯大林制造卡廷慘案

俄議會聲明稱斯大林制造卡廷慘案
2010年11月27日08:42
來源:《新京報》

 俄羅斯媒體26日引述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當天發表的一份原則聲明稱,二戰中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親自下令屠殺上萬波蘭人,制造了卡廷事件。

  俄杜馬開專門討論會

  26日,俄羅斯國家杜馬進行了一次不同尋常的討論會,主題是為卡廷事件作出一個歷史性的結論。

  1940年春,大約2.2萬名波蘭軍人、知識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職人員在前蘇聯卡廷森林、加裡寧、哈爾科夫等地被蘇聯軍隊殺害。事后蘇軍宣稱屠殺是德國納粹所為。這一事件隨后被史學家稱為“卡廷慘案”。

  在會后發表的聲明中,俄杜馬表示,“過去的保密文件,以及如今的出版物不僅再現了這一慘劇,還揭示了斯大林和時任其他蘇聯領導人直接下令,制造了卡廷森林的慘劇。”

  媒體稱議會聲明罕見

  媒體稱,這份聲明是比較罕見的,因為1940年發生卡廷事件以來,蘇聯乃至俄羅斯領導人對事件的責任人一直沒有給出定論。直到1990年解體前,蘇聯最高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才承認發生過此事。

  但是在這之后,卡廷事件很少在公開場合被提及。

  今年4月10日,俄羅斯政府邀請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到俄羅斯參加卡廷事件70周年紀念活動。不幸的是,卡欽斯基所乘飛機失事,造成包括總統在內的96人遇難。

  波蘭表示欽佩

  針對卡廷事件的討論引發了俄杜馬內部的激烈爭論。

  俄羅斯一些左翼政黨反對直接提及斯大林和前蘇聯領導人的責任,他們試圖刪除有關斯大林的語句無果。而俄總統梅德韋杰夫和總理普京所在的“統一俄羅斯黨”內的一些議員,支持這份聲明的內容。

  杜馬外事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奇夫表示,“毫不夸張地說,這份聲明具有歷史性意義。”他說:“我們在其他國家同篡改歷史的行為做斗爭,如今在自己的國家,我們也親眼見証這一幕。”

  對於俄羅斯國家杜馬的聲明,波蘭議會外事委員會表示欽佩,該委員會主席安德萊扎吉·哈利克稱,這是一個突破。(張樂)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3332341.html

俄向波蘭移交卡廷事件檔案 兩國“死結”有望解開

俄羅斯再次向波蘭移交卡廷事件相關案卷

俄羅斯國家檔案館網上晒“卡廷慘案”機密史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