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

俄向波蘭移交卡廷事件檔案 兩國“死結”有望解開

俄向波蘭移交卡廷事件檔案 兩國“死結”有望解開
2010年05月10日10:22
來源:中國網
5月8日,梅德韋杰夫(右)向科莫羅夫斯基移交有關卡廷事件的卷宗。
有關卡廷事件的卷宗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5月8日向波蘭代總統科莫羅夫斯基移交了與卡廷事件有關的67份案卷,並表示願與波方展開更進一步的調查。

  *** 慘痛記憶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閃襲波蘭,很快佔據了波蘭西部的各主要城市。半個月后,在墨跡未干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的“指導”下,蘇聯軍隊從東線進入波蘭,將波蘭東部地區的23萬名軍警、官員以及社會名流俘獲。

  1943年4月13日,攻入蘇聯的德軍宣布在蘇聯斯摩棱斯克以西的卡廷森林裡發現了大批波蘭軍人尸體,並稱殺害事件為蘇聯所為,蘇聯隨即予以否認。直至1990年4月13日,時任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問蘇聯時,蘇方才正式承認對卡廷事件負全部責任。

  1990年9月,蘇聯檢察機關就2萬多名波蘭人在卡廷森林被殺一事展開了專項調查,並將其命名為“第159號刑事案”。2004年,該項調查最終得以完成,但俄方並未向波蘭提供任何調查文件。

*** 70公斤“重磅”檔案

  今年5月8日,梅德韋杰夫在莫斯科會見了前來參加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65周年紀念慶典的科莫羅夫斯基,並親手向科莫羅夫斯基遞交了“第159號刑事案”第一份案卷和另外66份案卷的清單。梅德韋杰夫同時宣布,俄方還將陸續公布有關卡廷事件的其他機密文件。

  稍后,俄羅斯總檢察長柴卡又將另外66份案卷的復本交給了科莫羅夫斯基的助手米哈沃夫斯基。根據俄方提供的資料,8日轉交到67份案卷總重約70公斤,它們被分別裝在6個小盒子裡,其中每一份案卷都有近250頁。

  科莫羅夫斯基對俄羅斯的這一史無前例的舉措進行了高度評價,他說:“俄方的所作所為令我非常感動,我認為,這意味著(俄波)兩國在解決卡廷懸案方面又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盡管卡廷事件真相的揭示對兩國人民來說都是痛苦的,但它可以為兩國關系的改善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

  *** 兩國關系繼續向好

  4月10日,為參加卡廷事件70周年紀念活動,由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帶領的龐大代表團乘座專機前往斯摩棱斯克,但飛機在降落時墜毀,機上全體人員罹難。本月9日,科莫羅夫斯基在出席了相關慶典以后,還專程從莫斯科趕到了卡廷森林,向在那裡遇難的96名波蘭各界精英致敬。

  科莫羅夫斯基手持從墜機地點發現的波蘭國徽發表講話說:“卡廷事件以及與其相關的謊言曾使(俄波)兩國陷入對立,現在這種情況已經不復存在,我們兩國將在未來團結起來。在過去,我們兩國對於歷史事件的認識的確存在分歧,如今我們正在努力形成共識。”

  日前,梅德韋杰夫也曾表示,有關卡廷事件以及蘇聯時期的其他檔案都將被解密,因為揭示真相才是避免歷史事件被歪曲的最好途徑。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555440.html

俄羅斯國家檔案館網上晒“卡廷慘案”機密史料

俄議會聲明稱斯大林制造卡廷慘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