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日民主黨通過防衛大綱 強調加強西南諸島防衛

日民主黨通過防衛大綱 強調加強西南諸島防衛
2010年11月29日22: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2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9日報道,日本民主黨的外交及安全保障調查會(會長為中川正春)29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通過了將反映在日政府新《防衛計劃大綱》中的提案。提案開頭要求“強化針對島礁防御的機動防衛能力”。此外,考慮到要求慎重行事的意見,提案刪除了草案中關於減少陸上自衛隊編制的建議。

  提案在民主黨政調委員會通過后,將由政調會長玄葉光一郎提交給政府。但民主黨內部出現了反對意見,由參院議員今野東等組成的“自由之會”要求修改提案。

  提案談及美國國力下降,要求自覺認識到國防“不能陷入對美國的過度依賴,我國有必要採取自身的措施”,並提議“擴充日美聯合作戰計劃”。

  在武器出口管理方面,提案要求堅持“武器出口三原則”,在此基礎上,對其他國家則以(1)出於建設和平與人道主義目的、(2)把國際共同開發對象國嚴格加以選擇、(3)完善限制轉移給第三國的制度這三點作為管理基准,建議同意出口武器。

  在加強首相官邸的情報機能方面,提議新設以國會議員為中心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室”。關於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五原則,提案建議修改“該地區必須已達成停戰協議”等內容,希望制定新框架,當聯合國有請求時就能參加。

  提案還談及積極推進核裁軍及核不擴散,指出“對於核武器的威脅,應該依賴美國的遏制力”。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3349568.html

日本民主黨通過防衛計劃大綱
2010年11月29日22:1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東京11月29日電(記者於青)日本民主黨的外交及安全保障調查會(會長為中川正春)29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通過了將反映在政府新《防衛計劃大綱》中的提案。提案在民主黨政調委員會通過后,將由政調會長玄葉光一郎提交給政府。但民主黨內部出現了反對意見,由參院議員今野東等組成的“自由之會”要求修改提案。

  據共同社報道,提案開頭就談及在日本近海的中國海軍動向,要求“強化針對島礁防御的機動防衛能力”。提案談及美國國力下降,要求自覺認識到國防“不能陷入對美國的過度依賴,我國有必要採取自身的措施”,並提議“擴充日美聯合作戰計劃”,將其作為應對中國的一環。

  在武器出口管理方面,提案要求堅持不向共產主義國家、沖突當事國轉移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在此基礎上,對其他國家則以(1)出於建設和平與人道主義目的、(2)把國際共同開發對象國嚴格加以選擇、(3)完善限制轉移給第三國的制度這三點作為管理基准,建議同意出口武器。

  在加強首相官邸的情報機能方面,提議新設以國會議員為中心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室”。關於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五原則,提案建議修改“該地區必須已達成停戰協議”等內容,希望制定新框架,當聯合國有請求時就能參加。提案還談及積極推進核裁軍及核不擴散,指出“對於核武器的威脅,應該依賴美國的遏制力”。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3349578.html

日計劃建立陸上總隊司令部
(明報)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12:25
據共同社今日報道,日本 防衛省計劃建立「陸上總隊司令部」,作為陸上自衛隊的最高指揮機構。

此外還將建立「首都防衛集團」,加強東京 周圍防禦。

目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全國設有五個方面隊,分別負責北部、東北部、東部、中部和西部等五個戰略方向。據報道,為加強陸上自衛隊指揮能力,防衛省計劃在東京附近的朝霞基地設立「陸上總隊司令部」,作為陸上自衛隊的最高指揮機構,統一協調指揮各個方面隊行動。

此外,為加強東京周圍地區防禦,防衛省還計劃將目前駐紮於東京都的第一師團升格改編為「首都防衛集團」,並加強其應對遊擊戰和恐怖襲擊的能力。

據報道,防衛省已決定將相關改革內容列入即將於12月出台的新一期《防衛計劃大綱》。

(新華社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28/4/lhl3.html

菅直人強調日美韓堅決對抗朝鮮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01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首相菅直人稱朝鮮的行為令人無法容忍

日本首相菅直人周一(11月29日)在東京出席超黨派日韓國會議員聯盟總會致辭時,針對中國周日建議朝核危機六國談判團長本周在北京緊急討論應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措施說,朝鮮炮擊韓國延坪島傷害民間人的野蠻行為難以容忍,日美韓三國將一致合作堅決對抗朝鮮無謀、非人道的行動。

追隨美韓態度趨強

菅直人是在內閣官房副官福山哲郎周日對中國的建議向記者表明日本將與美韓一致步調以後,正式重申的日本政府立場。只是在美國國務院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周一先後表明瞭消極回應中國建議的立場中,菅直人的措辭更趨明確和強硬。菅直人內閣周一還發表了讚揚李明博對朝鮮展示了冷靜和毅然態度的聲明。

韓國延坪島上周二遭遇朝鮮炮擊,令日韓兩個作為朝鮮近鄰的美國軍事同盟國,同感朝鮮威脅和憤怒而迅速接近。周一在東京召開的日韓國會議員聯盟總會不但是三年來首次,而且氣氛高揚。菅直人在會上還透露了李明博準備12月中旬訪日,日韓首腦將會談的消息。

關注中國態度變化

不過日本官民仍非常關注中國上周六以來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積極與日美韓接近的態度變化,廣泛認為中國是抑制朝鮮的關鍵。

上周六中國先響應日本外務省要求,外長楊潔篪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舉行了電話會談,接著在楊潔篪取消訪韓計劃中,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忽然訪韓、與李明博會談。

對上周六中國改變消極對待日韓的立場,不少傳媒、輿論相信,中國政府在國內外輿論廣泛同情韓國延坪島居民遭受朝鮮炮擊的壓力中,美韓勢在必行的大規模軍事演習,令中國的東亞外交合理性與道義性受到的置疑。

日本傳媒、輿論也關注到,中國雖對美韓上周日開始在家門口的四天軍事演習不快,但措辭和態度已比以往緩和。

制裁朝鮮日韓有別

雖然中國與日美韓對朝政策的隔閡顯著,不過研究外交的日本拓殖大學教授森本敏說,韓國軍艦「天安號」被朝鮮擊沉後,韓國在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加強制裁朝鮮的努力遭到中國阻撓,韓國這次接受教訓,不願在安理會討論制裁朝鮮。

但前原與楊潔篪電話會談中仍表示,希望中日兩國為防止朝鮮半島事態擴大合作,包括在安理會採取針對朝鮮的問題上合作。

森本敏認為朝鮮問題最終只可能由中美兩國通過協議來抑制。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29_japan_ken_korea_conflict.shtml

日高官稱強化沖繩以西防衛

日本擬在那霸增加部署戰機以防中國

日本:國庫虛空難增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