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文化鴻溝:Beatles和我的墮落

文化鴻溝:甲殼蟲和我的墮落
BBC中文網 鴻岡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30
《文化鴻溝》


這幾天接連聽到不同人在廣播裏講述自己聽這一首或那一首甲殼蟲歌曲產生的聯想。他們激活了我的記憶,讓我也想起幾首來,在此跟各位分享。

我最早聽說搖滾音樂的存在,並且得知有個叫做Beatles的四人樂隊,是在十一、二歲的時候。當時大人告誡那是具有高度腐蝕性的音樂,已經麻痺了許多西方年輕人的意志,務必提高警惕。不用說,我們家裏沒有他們的唱碟。

這當然難免激起了我的好奇,即便是不無自疚,也帶著幾分擔憂的好奇。

音樂真能有這種奏效?

失望

12歲那一年,有天中午父母請了不久前從倫敦來北京的一家英國朋友到大學食堂裏吃飯。剛吃完,兩個哥哥便拉上與他們大約同歲的朱利安和勞拉出去,幾分鐘後良心發作,又回來把我也叫上。

趁著大人在桌邊漫談國事,好像涉及當時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我們快步回家。朱利安從背包拿出一個7寸唱碟放在留聲機轉盤上,哥哥找出一個小盤錄音帶,架在父親新從香港買來的開盤錄音機上,把兩個機器接通。隨後聽到,而且一併錄下來的,據說是英國當時最流行的幾首歌。

讓我驚訝是,自己聽了並無瞬間的感官衝動,甚至根本沒覺得悅耳,於是頗為失望。

跟著太陽走
樂隊形像幾經轉變,從當初的稚嫩正派走向花哨,讓人迷幻。

雖說如此,但既然有了背著大人偷錄的帶子,我還是時時逮住機會努力聽,希望逐漸悟出其中的奧妙。

這些歌曲當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也是我比較喜歡的,叫「我會跟著太陽走」:I'll Follow the Sun 。

歌詞大意說,你等著吧,有一天你會發現我已經走了,因為明天可能會下起雨來,所以我要跟著太陽離去。

保羅·麥卡特尼領唱的這首歌唱著要和女友分手,卻分明顯得很不情願,讓人感覺既甜溺而傷感。

當時我沒有察覺,但現在想來這也許確實有些麻痺意志的效果吧。

永遠的草莓田

隔了兩年,我和一群外國小孩到北京第二機床廠勞動了一個月。我們好幾個人住在一間工廠宿舍裏,其中南非來的德斯蒙德有一天晚上興奮地從他一上床就聽的短波收音機裏拔出耳塞,讓大家都分享一下BBC正播放的Beatles奇妙的最新歌曲。

他對這首「永遠的草莓田」(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讚嘆不已,說是有藝術突破。

我當時通過短波主要辨認主來的是信號的時隱時現,和夾雜在裏面的吱吱聲,並未感受出多少奇妙。

但奇妙確實存在。後來我弄到收錄這首歌的唱片再聽,感到它超乎現實。
約翰·列儂和大野洋子在加拿大度蜜月時為渲染反對戰爭,倡導和平而臥床數日,又是一個比較破天荒地行為。

歌詞本身就唱到,我要到草莓田去,那裏什麼都不是真的,沒有什麼值得惦掛,閉起眼睛生活容易,可以誤解你眼前的一切,現在想當個人物越來越不容易,但對我沒有多大所謂,最終一切都會順理成章……

這首歌的曲子也很不正經,忽揚忽抑的節拍和恍惚的調子讓人心弦一點沒有著落,很是朦朧,猶如進入夢境。後來得知它成為英國所謂「迷幻搖滾」的代表作,算是了結了我的一樁心事。

革命

在那個年代真的幫助我了解西方,特別是英國流行樂的,莫過於我十五、六歲時結識的南美洲朋友維克托。

文革年代他們一家人途經倫敦來北京,他從英國帶了一疊自己收藏的小單張唱片。

我們認識後他一一給我講述這些歌曲對他的魅力所在,過了兩年他隨同一家人回到委內瑞拉但還繼續通信,並托人給我帶了幾盤他特意選錄的搖滾精品。

這包括甲殼蟲的「革命」。

別指望我

那是甲殼蟲,尤其是約翰·列儂之前幾年對歐美學生運動和反對越南戰爭示威的反饋,歌詞大意是,我們都想改變社會,但是你要拿不出什麼具體綱領成天鬧事,不是辦法。

歌詞特別提到,「如果你偏要舉著毛主席像到處走,就別指望我也參加了」。

中國海關當時何以會讓這個錄音帶漏網入境,落入我手中,我一直非常詫異。

想像

又過了一兩年,我告別了中國和自己十幾歲的年代。離開時,我把收藏的甲殼蟲唱碟也全都送了朋友,不過他們的歌聲沒有離開我。

後來纏繞我最多的一首歌,恐怕是甲殼蟲四人分手後列儂的那支「想像」(Imagine)。

想像沒有天堂,

其實也不難;

下面沒有庶民,

上面只有天。

想像一下

所有人都為今天而生活。

這是80年代我去柏林求學,在一家劇場找到差事跑龍套,搬道具,連著演了好幾個月的一齣劇選用的主題歌,每天晚上都得聽好幾次。

為此,再往下的歌詞我也沒忘:想像沒有國土,沒有宗教,無需為這些送死,大家都和諧共世,沒有財產,沒有貪婪,沒有飢餓,大家

我當時常常無法擺脫曲子在腦中纏旋,至今它有時還會回來。

選擇把它用在劇中的那位編劇的意圖好像是,沒有想像,就沒有更好的社會,但光有想像,沒有對策,也無濟於事。

對此我並無太大異議。

(鴻岡 2010年11月25日)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11/101126_culturegap_beatles.shtml

撒旦與流行歌的關係

二)Backward Masking
  是指用錄音室技術,把一些特別的歌詞,用倒轉的方向錄入一首歌中,在正常播放下是無法聽出,但把錄音帶或唱片以逆轉方向播放,就可聽到有另一把聲音唱另一些歌詞。這是一種巧妙的方法,把歌詞直接送入人的潛意識中,人用正常意識網是無從發現及過濾。在不覺間,人就完全吸收了歌詞之內容訊息,其行、性格及習慣就被扭轉過來。 

Led Zeppelin 的一首 "When Electricity Came to Arkansas!",到轉來播是:" Satan! Satan! Satan! He is God! He is God! He is God!"

Eagles(以印度一邪教名為其樂隊名稱)於 1969 年的一首在 San Francisco's First Church of Satan 中所錄的撒旦教名曲 "Hotel California",相信你一定聽過,到轉播出來的歌詞竟是:"Satan had help. He organized his own religion." 撒旦的計劃昭然若揭。這歌正面播的歌詞是:"They just can't kill the beast, ......... This could be Heaven or this could be Hell, .........We haven't had that spirit(這裏指聖靈)here since 1969. ...........You can check 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很明顯他說「你」(即聽眾) 已無法離開這裏,你已被撒旦捆綁了。事緣在 1966 年,撒旦教一名祭司叫 " LaVey "(Anton Szandor LaVey),在加州三藩市建立了第一間公開的撒旦教會(San Francisco's First Church of Satan),並在 1969 年,於 California Street 中,買了那間名叫 "Hotel California" 的酒店,作為撒旦教之總部,在裏面獻祭予撒旦。撒旦聖經(The Satanic Bible)於同年出版。

Beatles(即披頭四樂隊)解散後,其成員 John Lennon(約翰連奴)於1980年錄製一隻碟,叫 "Double Fantasy",其後一歌迷叫 Mark Chapman,不斷聽這首歌後,就宣稱好像有邪靈給予他力量、指示與機會,去射殺 John Lennon。於 1980 年 12 月他就是在寓所外,被 Mark Chapman 所槍殺。那首歌在 John Lennon的太太 Yoko Ono(大野洋子)不斷唱 "Kiss Kiss Kiss....." 那段背面,竟是:Yoko Ono 說:"Satan is Coming ... six six six ... we shot John Lennon!" 十分奇怪,這隻碟錄好後,是很安全地放在儲物室中,無人可以進去「改」 或「加」任何的說話進去。那兇手 Mark Chapman 說出事實真相,是撒旦早有計劃,要幹掉 Lennon 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警告:Beatles 是最早將超覺靜座(TM),在美國推廣的公眾人物,John Lennon 己經付了這個與邪靈打交道的代價。

邪靈透過音樂歌曲影響人的一些例子
在 Beatles 狂熱橫掃世界時,在加拿大有一位大公司的女秘書,在一次教會崇拜中,忽然「彭」的一聲仆倒在地上,像一條蛇般在地上爬行,那教會牧師立時認出她正被鬼附。牧師第一次去嘗試趕那鬼,但不成功,他返回後台,禱告神說:「神啊,你的名字大過魔鬼,為什麼我趕不走牠?」聖靈對他說:「你去斥責那個控制著她的假聖靈。」那牧師立刻走出去指著那鬼附的女士說:「假聖靈你出來,為何要附在這人身上?」邪靈藉那女士的口說:「我是一個王子,我是由撒旦的國度來到這地上,我要佔有整個時代的年青人。」最後那鬼被趕了出來。那女士後來証實是 Beatles 的歌迷,極喜歡聽 Beatles 的歌。我的教會也曾遇過這類例子。撒旦正試圖用流行歌,去迷惑及控制整個世代的年青人。

在一九七九年,一位當時只有14歲的少年(現今是牧師),與朋友去參加 The Who 的演唱會那次共有二萬多人參加。演唱會開始前的一刻,全場寂靜,會場像有電流在通過,空氣厚得可用刀界開(邪靈彰顯時的特有現象)。演唱會一開始,四周有煙噴出,實是用 LSD(迷幻藥)燒出來的,每一個歌迷熱切的去委身給整個演唱會。The Who 成員竟在台上帶領會眾向撒旦祈禱,台上台下同心向撒旦敬拜。這無異是傳遞靈界的影響力。其間,演唱會之瘋狂,導致有十一名歌迷被踩死。The Who 從此一夜成名。那演唱會在所竟然有 LSD 交易,不少歌迷到後面充電後,再返出來嘶叫狂野一番。演唱會中的暴力、色情、毒品不是撒旦主要的目的,牠主要是希望享受到人向牠敬拜。

在一九八一年,一位叫 Stephen 的少年,於十三歲時,開始愛聽 Kiss 及 AC-DC's 樂隊的歌房裏滿是樂隊的海報,晚上往往邊聽邊睡,不久性恪開始變得自我,沉默寡言,不受父母管教,放學回家就進房裏,塞著耳去聽歌,其後更開始食迷幻藥,幾個月後,他竟然拿起父親的槍,向著自己的腦袋,開了一槍自殺死了。後來,父母在其房間找到一隻 AC-DC's 的碟,有首歌 " Shot to feel",內容是:"Are you willing keep it coming and pull you head up to me, I'm gonna pull the chicken......(拉手槍的) wait to kill, I'm got my gun & I'm ready and I'm gonna fire at will." 只要將一首歌聽數十次,唱數十次,加上電視畫面的幫助,極易將一個本來純良的年青人變成一個濫交、食丸仔、脾氣暴躁、悲觀憤世的大壞蛋。現在你可能漸漸明白,為何香港的卡拉OK那樣流行,已經成為香港每戶人家的必需品;電台出現勁歌台,可以整天不停聽歌;衛星電視的音樂台、有電視的 YMC 台,可以自己選擇整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看 Music Video、Concert 等;Walkman、CD & MD 機更使你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都可以聽個不停。

作者聲明:請勿自行複製。如有發現,一切經由法律途徑處理!請尊重版權精神,多謝合作!如現在已複製了本文內容,敬請立刻刪除,否則後果自負!
http://www.worshipraise.com/forum/rock.htm

藝人名人的魔鬼角手勢辨認

Paul Macartney 死咗未?

Beatles的保羅麥卡尼爵士和巴里奧巴馬爵士

當內幕人士暴露娛樂行業醜陋的一面

Linkin Park 的光明會象徵主義

Tiffany Evans 宣稱 Rihanna 是撒旦教徒

Lady Gaga的 “Alejandro”: 神秘學意義

Britney Spears 崇拜撒旦、歡迎新世界秩序

何韻詩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重生和確認

2009年音樂錄影帶獎:巨型神祕儀式

奧巴馬 : 是的我們能 = 多謝您撒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