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維基揭秘網站將曝美外交密電 或影響美英法關系

維基揭秘網站將曝美外交密電 或影響美英法關系
2010年11月29日06:33
來源:《重慶晚報》
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爆料大王”維基揭秘網站即將發動又一波更勁爆的行動,披露美國國務院的加密電報內容。據悉,文件的數量將比伊拉克戰事多7倍,而內容觸及美國大量非常敏感的外交政策問題,包括對外國政府的腐敗指控。據披露,“維基揭秘”准備泄露的資料足以令外國政府和領袖們難堪,恐怕也將給美國的外交關系帶來負面影響。這些機密資料將會在美國、英國和德國的媒體上同時公布。

  美國及盟友恐尷尬

  美國政府沒有証實何人向維基揭秘網站泄露這批文件,但媒體猜測,此人恐怕是曾在伊拉克擔任陸軍情報分析員的布拉德利·曼寧。

  媒體猜測,文件一經曝光,美國及其盟友國家恐怕會感到尷尬。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文件包含美國外交官和俄羅斯政界人士的對話內容,還有對對話內容的“直白”評估。以色列《國土報》援引以政府高官的話報道,這批文件可能包含美國駐特拉維夫大使館機密報告。

  美國忙打預防針

  法新社報道,美國國防部和駐外使節放棄感恩節休假,及時給相關國家政府外交部門“打預防針”。澳大利亞、丹麥、冰島、挪威、瑞典政府証實,美國政府已就外交文件遭公開一事通報了這些國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說:“我們譴責這種行為。泄露這些文件有損美國和我們的利益,也隻會令我們(與其他國家)的關系變得緊張。我們希望這件事情不會發生,但我們已經做好准備它必然發生。”據稱,這些資料曝光之后,可能引起相關國家的強烈反彈,甚至驅逐美國外交官。

  美大使拜會英首相

  英國首相卡梅倫日前收到美國的提醒,稱美英之間特殊關系的秘密或將大白於天下。美國駐英國大使史無前例地親自前往唐寧街10號拜訪卡梅倫,稱維基揭秘網站將公布大量秘密文件,涉及很多華盛頓對英國的真實看法。文件總量達300萬份,包括數千份從駐英大使館發回國內的敏感電報。

  英國政府非常著急,結果由國防部發了一個讓媒體封口的通知,警告稱公布這些機密將損害國家安全。一位英國官員說,他們擔心這些資料會曝光美英政府對法國的輕蔑。

  美拒與阿桑奇談判

  美國當局當地時間27日晚表示,拒絕與“維基揭秘”進行談判,同時宣布“維基揭秘”持有這些密件,屬於違反美國法律的非法行為。據新華社

  或遭披露的內容

  ●土耳其幫助伊拉克的基地組織;

  ●美國支持土耳其一個庫爾德反叛組織;

  ●美國對英國前首相布朗個性的評定,以及他獲得英國大選的前景分析;

  ●把洛克比空難元凶放回利比亞的秘密討論;

  ●卡梅倫贏得大選的評估以及他私下給美國官員的保証;

  ●美英對法國的蔑視態度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3337927.html

最新維基解密文件包括對英國的批評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45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森奇批評美國政府掩蓋事情真相。
據英國衛報披露,維基解密公布的最新一批美國國務院文件中有對英國的批評。

衛報說,其中包括對英國在阿富汗軍事行動的嚴厲批評和對首相卡梅倫的批評。

據說文件中還有針對一名英國王室成員不檢點行為的指稱。

BBC稍早時曾接獲警告說,新的維基解密文件將使卡梅倫首相及其前任戈登·布朗陷入尷尬境地。

衛報記者霍格特說,洩密文件顯示,美國並沒有「特別看重」卡梅倫首相。

英國外交部說,洩密文件有可能損害英國國家安全。

涉及多國
預計,新的洩密文件還包括美國與一些國家打交道的內幕以及美國外交官對這些國家的真實看法。

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以色列、俄羅斯、土耳其和英國。

維基解密本周早些時候曾說,這次公布的文件數量將是10月公布的40萬份美國國防部文件的大約七倍。

美國政府警告說,這些文件被公布將威脅到全球的反恐行動以及美國同其盟國之間的關係。

但維基解密說,以往公布的文件幫助公眾了解到了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更多真相。例如關於伊拉克軍隊使用酷刑的指稱和關於更多伊拉克平民死亡數字的報道。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11/101129_wikileaks_uk.shtml

維基解密引爆外交九一一
(明報)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11:05
「維基解密」網站公開25萬份美國 外交密件,被稱為外交史上最大規模的泄密事件、「全球外交的九一一 」。

「維基解密」於本港今日凌晨公開的密件,包括25萬多份外交電報及八千份外交指示,多數文件的落款日期在2004年以後,也有約9000份文件在2010年1月至2月之間。

這些密件,是美國國務院和美國約270個駐外使領館的往來文件,記錄了美國的諸多外交內幕和「首腦秘聞」,例如: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曾在2009年7月簽發指示,命令外交官搜集聯合國 高官的手機號碼、電郵地址、信用卡號甚至飛行里程卡號,並要求刺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的領導、決策風格,以及對聯合國秘書處的影響力;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曾反覆敦促美國攻打伊朗 核設施,直言應「砍下那條蛇的頭」;

●以色列 國防部長巴拉克也曾對美國建言,2010年年底之前是攻打伊朗核設施的最佳時機;

●美國在勸說別國接收關塔那摩 監獄囚犯時討價還價,曾告訴斯洛文尼亞,只有同意接收囚犯,才能面見總統奧巴馬 ,而小國基里巴斯接收囚犯後,曾得到美國價值數百萬美元 的獎勵;

●美國外交官聲稱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在2009年訪美時,與一名「妖嬈」的烏克蘭 金髮女護士形影不離;

●阿富汗 副總統馬蘇德去年訪問阿聯酋 時,被發現攜帶了巨額美元現金。

另外,密件也披露了不少有關中國和批評外國領袖的資訊(詳見「網站鬥法泄密 美尷尬譴責」、「密件揭美對中國利誘施壓」、「美苛評德總理外長 德震動」、「美私下批意總理為無用領袖」)。

意大利 外長弗拉蒂尼形容,「維基解密」這次大量披露美國外交的內幕,是「世界外交史上的九一一事件」。

他表示,希望意大利法院能就此舉的刑事成分,展開調查。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29/4/li2o.html

法國怒轟維基解密不負責任
(明報)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20:35
法國 外交部譴責維基解密發放成千上萬美國 外交文件是不負責任,等同對國家主權的攻擊。

發言人稱,法國嚴厲譴責維基解密有意和不負責地公開這些美國外交文件。

根據文件的描述,法國總統被美國外交人員形容為容易生氣的極權者。

(法新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29/4/libq.html

'植入晶片'在被拘留者、伊朗巨型導彈和更多在最新的維基解密

維基解密新文件涉及中國黑客與外交

簡訊:維基解密將洩密文件涉中國

維基解密文件提到胡溫及新疆局勢

維基解密透露歐盟27國曾秘密聯手抵制內賈德就任

維基解密:中政治局下令 入侵 Google;南韓利誘中國撐兩韓統一

外交密電洩露 美國採取補救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