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維基解密新文件涉及中國黑客與外交

維基解密新文件涉及中國黑客與外交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56
美國政府對維基解密這次公開文件提出強烈譴責

維基解密網站再次公布一批美國機密文件,這批文件是美國駐外使館發送給美國國務院的25萬份秘密文傳電報。

這些文件涉及沙特國王敦促美國攻打伊朗、阻止伊朗核計劃,俄國總理普京和意大利總理的關係,美國如何希望敘利亞不要支持真主黨以及對英國領導人卡梅倫的批評。

這些美國駐外使館的海底電纜文傳電報給人們提供了一個了解美國外交官所擔憂問題的機會,其中也有不少涉及中國的內容。

除了維基解密網站本身,《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網站也進行了大量報道。有關文電內容估計也將以多種語言在網上迅速傳播。

政府與黑客

《紐約時報》披露的一份電報稱,中國線人今年一月對美國大使館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幕後指示入侵谷歌在中國的電腦系統,而且這一行動是中國發動的破壞電腦系統計劃的一部分。

電報還聲稱,中國政府招募了一些私人保安專家及電腦黑客發動這些攻擊。

有關電報還透露說,自從2002年以來,中國政府的黑客已經成功入侵了美國政府、西方盟國、達賴喇嘛以及美國商業企業的電腦系統。

朝鮮前途

而《紐約時報》展示的另一份電報稱,美國和韓國官員已經討論過一旦朝鮮因經濟困難和政治轉型倒台,以致朝鮮半島實現統一的前景。

電報稱,美國駐首爾大使表示,韓國方面甚至考慮過向中國提供一些商業誘餌。美國大使在今年2月對華盛頓方面表示,韓國官員認為,適當的商業交易將有助於消除中國「對與統一的朝鮮相處的顧慮」,並建立與美國的「良性結盟關係」。

《紐約時報》還表示,部分電報還展示了美國官員如何處理與正在崛起的中國以及民主出現倒退的俄羅斯之間的關係。

伊朗武器

至於英國《衛報》披露的維基解密公布的幾份電報中,則提到美國曾經就中國與伊朗及朝鮮進行的核武交易向中國施壓。

報道提到2007年11月3日由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賴斯簽署的一份內部電報稱,包括導彈在內的朝鮮貨物從北京裝在伊朗的飛機上,運往伊朗。賴斯在電報中指示美國使館,以「最快」及「最高層次」途徑說服中國阻止這類貨物的運送。

賴斯在電報中還提到,布什總統在(2007年)和胡錦濤的一次見面中,親自提出了這個問題。

英國《衛報》披露的另一份據稱是由美國現任國務卿希拉里今年5月發出的一份電報,則對中國公司可能幫助伊朗製造化學武器表示擔憂。

希拉里在電報中還懷疑中國政府可能在背後支持有關舉動,並警告說可能會對中國加以制裁。

有關電報還提到美國政府曾多次向中國官員表示關注,並列出至少十起美方指稱朝鮮經過北京向伊朗運送彈道導彈零件的事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28_wikileak_china.shtml

美國強烈譴責維基解密公布外交文電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43

維基解密再次公布新一批美國政府機密文件之後,白宮譴責維基解密的舉動是「不顧後果」、「危險」。

白宮發表聲明說,這可能會危害美國和友好國家之間的關係。

聲明還說,機密文件被公開有可能給美國外交官、情報人員、以及尋求美國幫助的民主運動人士等帶來危險。

五角大樓表示,已經採取措施加強培訓、改善電腦系統的安全,避免今後發生更多的機密洩露事件。

秘密電報

維基解密網站這次公布的是美國駐外使館發送給美國國務院的25萬份秘密文傳電報。

文件當中涉及阿拉伯國家——其中包括沙特國王——敦促美國攻打伊朗、阻止伊朗核計劃的文件。

各大使館的海底電纜文傳電報也給人們提供了一個了解美國外交官所擔憂問題的機會,其中包括:

——巴基斯坦可用於製造武器的核材料的危險;

——中國政府廣泛使用黑客攻擊網站;

——西方國家支持的阿富汗政府的腐敗程度。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28_us_wikileak.shtml

'植入晶片'在被拘留者、伊朗巨型導彈和更多在最新的維基解密

維基揭秘網站將曝美外交密電 或影響美英法關系

維基解密文件提到胡溫及新疆局勢

維基解密透露歐盟27國曾秘密聯手抵制內賈德就任

解密文件披露中國希望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