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解密文件披露中國希望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解密文件披露中國希望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48

美國報告披露中國希望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維基解密網站公開的美國外交文件披露,中國高官曾表示願意看到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維基解密網站星期一(11月29日)公開一份來自駐美國韓國大使史蒂文斯的報告引韓國外交部前次長千英宇說,中國新一代形導人對朝鮮的的態度與老輩大不相同。

史蒂文斯在今年2月與千英宇共進午餐後寫道,千英宇告訴她某位中國高官認為應該由韓國統一朝鮮半島。

史蒂文斯在報告中寫出了這位中國高官的名字,但在維基解密得到的文件中,這個名字已經被抹去。

報告中提到千英宇說,2006年朝鮮進行核試驗後,越來越多的中國高層領導人認為中國必須接受朝鮮將不再是中國安全屏障的新現實。

報告稱,千英宇認為新一代中國領導人不再覺得朝鮮有用,不認為朝鮮是個可靠的盟國,也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重燃戰火。

美國

史蒂文斯還報告說,千英宇說雖然金正日力圖取得中國的幫助並將其幼子金正恩立為繼承人,但他認為朝鮮在經濟上已經破產,另外在金正日死後兩到三年內也會在政治層面出現崩潰。

千英宇還對史蒂文斯說,如果朝鮮政權解體,中國肯定不願看到美軍出現在三八線以北。

但他說,只要統一後的朝鮮半島不與中國對抗,中國不介意朝鮮半島在首爾控制下保持與美國之間的盟友關係。

維基解密網站公開的美國駐華使館電函則提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在2009年4月對當時的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彭達(Dan Picuuta)提到朝鮮進行核試驗是為了取得美國的注意。

彭達在報告中說,何亞非比喻朝鮮的行為像希望得到「大人」注意的「被寵壞的孩子」。

彭達說,中國建議美國在「一段時間後」恢復與朝鮮的接觸,並說如果六方會談長時間無法重啟,中國希望有關國家尋找渠道進行雙邊甚至三邊磋商。

何亞非

而2009年10月發回美國的一份報告則提到何亞非在9月底與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會面時提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時即將進行的朝鮮之行。

報告引何亞非說:「我們雖然不喜歡他們……他們還是鄰居。」

何亞非對斯坦伯格說,溫家寶在訪朝期間會敦促朝鮮放棄核武器和重返談判桌。

維基解密得到美國駐外使領館在1966年至2010年間向國務院發回的電函,共超過25萬份,維基解密已經向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等五家報紙提供了所有文件。

這是維基解密網站第三次大規模公開美國秘密文件,此前該網站曾一次性公開7.7萬份關於阿富汗戰爭的文件和40萬份關於伊拉克戰爭的文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1/101130_china_koreas_unification.shtml


解密文件稱中國對朝鮮「惱火、無奈」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0

維基解密網站公開的美國外交文件披露,中國高層對朝鮮半島的態度存在「代溝」,且北京對平壤感到惱火又無奈。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1/101130_china_koreas_wiki.shtml

簡訊:維基解密網站在中國遭屏蔽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39
由於維基解密網站公開的美國機密外交電文包括涉及與中國有關的敏感話題,據報道,該網站在中國似乎已遭屏蔽。

法新社發自北京的報道說,中國網民已無法登陸維基解密網站。

報道說,北京和上海網民試圖登錄時,網頁上出現「無法登陸」的字樣。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30_brief_china_block_wikileaks.shtml

維基解密:中政治局下令 入侵 Google;南韓利誘中國撐兩韓統一

維基解密文件提到胡溫及新疆局勢

維基解密新文件涉及中國黑客與外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