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美宇航局擬發射單程載人飛船讓宇航員永居火星

美宇航局擬發射單程載人飛船讓宇航員永居火星
孝文
2010年10月29日08:59
宇航員居住的火星基地藝術概念圖
宇航員將被送上火星表面,因任務成本問題他們永遠不能重返地球
“百年星艦”號飛船藝術概念圖,它會將宇航員送上其他星球開拓新領地
美宇航局“勇氣”號探測器在火星表面工作

  北京時間10月29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宇航局正計劃實施一次頗具冒險精神的探測任務,發射單程載人飛船,將宇航員送上火星等星球,讓他們永遠留在那裡開拓新的領地。

  此次任務名為“百年星艦”(Hundred Years Starship)計劃,旨在將宇航員送上火星這樣的星球,讓他們在那裡安家落戶,永遠不返回地球。美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主任皮特·沃登(Pete Worden)表示,作為美宇航局主要的研究中心之一,埃姆斯研究中心已經獲得啟動“百年星艦”計劃的100萬英鎊(約合158萬美元)研究經費。

  負責這項任務的研究小組還從美宇航局獲得額外10萬美元經費。沃登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一個名為“長篇對話”(Long Conversation)的活動上表示:“我們在此向大家宣布這個消息。我們還希望吸引一些億萬富翁出資參與‘百年星艦’計劃。這個載人航天探索項目如今真正瞄准在其他星球上定居。20年前,你隻能在私下裡小聲談論這種事情,害怕被炒魷魚。”

  沃登透露,他已與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討論了赴火星“單程票”的潛在成本,並告訴佩奇這種任務的開支可能達到100億美元。沃登說:“他當時的反應是,‘你們能將成本降至10億美元或20億美元嗎?’所以,我們如今正開始討論預算問題。”沃登還表示,在實施“百年星艦”任務前,科學家還可能開發諸如合成生物學和改動人體基因組方面等新技術。

  沃登稱,他個人認為“百年星艦”任務應該首先造訪火星的衛星,在那裡,科學家可以開展廣泛的遙控機器人技術研究,為最終探索火星做准備。他宣稱,人類有望在2030年前登上火星的衛星。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探索火星的單程任務在技術上可行,而且,相比讓宇航員返回地球,這種任務投入更少,這使得“百年星艦”任務有了理論基礎。

  在一篇發表於《宇宙學雜志》(Journal of Cosmology)的最新論文中,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天體生物學家德克·舒爾策-馬庫奇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天體生物學家保羅·戴維斯詳細描述了將四名宇航員送上火星開拓新領地的前景。

  他們寫道:“探索火星的單程任務就像‘阿波羅’計劃那樣,不是一個有著固定期限的計劃,而是在火星上建立永久性人類居住地的第一步。”地面會定期向火星上的宇航員發射補給,不過,科學家希望他們能盡快在這個紅色星球表面做到“自力更生”。

  馬庫奇和戴維斯表示:“無論是從科學角度還是從政治角度講,在火星建立人類居住地是一個理想的目標,之所以這樣說,原因有很多。單程探索任務戰略令這個目標在技術和資金上都存在可行性。盡管如此,取得這個目標不僅需要國際間通力合作,還需要那種在探索地球時期體現出來的探索與冒險精神,哥倫布和阿蒙森等先輩身上的這種冒險精神如今正被安全文化和政治正確性所取代。”

  馬庫奇和戴維斯承認,“百年星艦”號任務具有“道德方面的考慮”,因為公眾覺得不應輕易放棄火星探測先驅者們取得的成績和犧牲。二人同時指出,火星上的第一批定居者將秉承與北美大陸第一批白人定居者同樣的精神——冒險趕赴一個陌生的環境,同時清楚他們永遠不能重返故土。

  他們說:“像哥倫布、斯科特和阿蒙森這樣的探險家在踏上旅程時,根本不清楚哪裡是他們的目的地,而是冒著巨大的風險去探索陌生的環境,同時很清楚他們極有可能會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 (新浪科技 孝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077942.html

大膽前往新世界,NASA宣布'百年星船'

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即將升空不再返回地球http://autumnson-nwo.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8365.html#bn-forum-1-1-3202415878/7773/0/show/blog-post_836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