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日本計劃將“女機械人”送到國際空間站

日本計劃將“機器女人”送到國際空間站
2011年02月18日09:40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2月17日電 日本航天署本周宣布,正考慮將“會說話和值班”的機器女人送到國際空間站工作。這樣,當宇航員們睡覺時,這個可靠的幫手就能承擔起監控飛行狀態的工作。據悉,這名“機器女仆”還可幫地面控制人員觀察宇航員健康情況,並和地面工程師通過微博交流。

  日本方面介紹說,這個“機器女仆”將於2013年升空。屆時,在太空中工作的宇航員將“多一個會說話的溫柔伙伴兒”。如果一切順利,類似的機器女仆將用來充當日本老人的“保姆”。雖然日本的“太空保姆”計劃還處於研制階段,但美國的“太空機器人”則成熟多了,並將搭乘“發現號”航天飛機前往國際空間站工作。

  美國生產的機器人具有“仿真腦袋”和手臂,因此能和宇航員使用同樣工具,並承擔一系列科研設備的保養工作。美國希望今后能派機器人執行類似“太空行走”這樣的高難度任務。現階段,造價250萬美元的美國機器人隻有上半身,因此無法離開實驗室。日本科研人員表示,他們開發的機器人屬於美國機器人的“升級產品”。

  美國宇航局此前曾透露,計劃在三年內派一位機器人宇航員重返月球完成“插國旗行動”。這個代號為“M- 項目”的登月計劃採用的機器人由美國宇航局和通用汽車公司聯合研制。該機器人“上半身”就是即將跟隨“發現號”航天飛機前往國際空間站“清潔工”。美國宇航局現在主要任務就是讓航天員熟悉機器同事的工作流程。

  據悉,美國研制的機器人名為“太空機器人2號”。它的眼睛是藏於金色頭盔中的 4台攝像機,其嘴裡藏著一個深度感應器﹔大腦設置在腹部,能源系統在身上的“雙肩背包”中。這個太空機器人能承擔國際空間站的清潔任務,可在宇宙空間極冷、極熱條件下替宇航員拿工具,處理關於有毒氣體泄露、起火等緊急狀況。

  今后,美國將開發更先進的太空機器人,以便替代人類前往小行星、火星或更遠的星球去執行探測任務,為人類最終進入太空深處探路。(高軼軍)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950747.html

Robonaut 2:美國Nasa發展的機器人看似Top Gear的Stig

全球首個機器人宇航員 將前往國際空間站

全球首個太空機器人即將升空不再返回地球

日宇宙協會計劃發送能兩腳步行機器人登月

日本機器人女護士居於醫院“安慰”病人

發現號開始絕唱之旅 人類首個太空機器人升空

沒有留言: